||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护士节

护士必读丨新时代护士职责:以全民健康为己任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十九大”的胜利闭幕,昭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护士,我们必将以新的风貌承担起新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新的能量。 


随着2018年国际护士节主题在国际护士协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ing, ICN)官网的揭晓,“护士:引领之声—健康是人权(Nurses A Voice to Lead-Health is a Human right)”这句主题语走入每位护理人的视野。目前世界人口不可避免地老龄化,各类慢性病的管理,包括癌症患者的照护等,都成为医疗领域研究的重心。无论国籍、无论年龄,每个人都有追求健康的权利。


ICN近期发布的2018护士节活动海报:无论何地,无论何境,所有人均可享受医疗照护。


从2007年起,ICN国际护士节每三年围绕一个主题进行活动及宣传。2008-2010年围绕“传递质量、服务社区”(Delivering Quality, Serving Communities)先后开展了护士引领的初级健康照护、护士引领的照护创新以及护士引流的慢病照护;2011-2013年围绕“缩减差距”分别以增进平等、从证据到实践和千年发展目标为主题;2014-2016年围绕着“护士:变革的力量”(Nurses: A Force for Change),分别以健康的重要资源、有效照护经济实惠以及提高医疗体系弹性;2017年起以“护士:引领之声”为主题,强调护士应在全球健康促进中发挥作用。


时代在进步,群众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ICN顺应时代需求提出每年护士节的主题,将南丁格尔的精神不断传承和发扬。围绕着“护士:引领之声”,网站也列举了世界各地护士的行动。如香港护理同道, 现任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的陈肇始(Sophia Chan)教授专注健康促进,尤其是戒烟的管理。吸烟有害身体健康,也和不少癌症的发生息息相关。陈教授通过大量的研究,推动护士改变吸烟者的行为,保护孩子少受二手烟的困扰。这也是国内首个针对医护人员的戒烟辅导项目,旨在提高干预的技能和管理方法。她开启了“女性率先戒烟”项目,帮助所有国内女性戒烟。她的成功也让更多人加入到这支队伍,影响力逐步扩大(更多实施资源可访问:https://www.icnvoicetolead.com)。

  

从2018年国际护士节主题中我们可以看到,国际护士会期望全球护士在人类健康建设伟业中,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应有的作用,站在更高的角度,突破地域、领域、环境的限制,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全身心地为人类健康服务。护士在促进健康的工作中需要取得更加卓越的成就,充分用数据、实效证明自己的实力和能力,才能获得更多的尊重和肯定,进而发挥更大的作用,真正成为人类健康的守护者。希望我国护士领会这一精神,结合我国相关政策和实际情况,勇敢地承担起促进中国人民群众健康的重任,在预防保健、慢病管理、老弱妇儿护理、中医护理、消除因病致贫、特殊病种照护等领域发挥本应发挥的作用,用傲人的成绩展示中国护士的价值和能力,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