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护士节

护士节:护士版“时间去哪儿了”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万凌云  (查看评论)

    洁白的燕帽,圣洁的天使。他们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呵护每一位病人,为病人的康复保驾护航。5月12日就是“国际护士节”。今年的国际护士节活动主题是“护士:变革力,高效护理与医疗成本”。护士的时间去哪儿了?不是在打针,就在仪器和治疗之间穿梭。11日护士节前一天,记者在医院里亲身感受到护士的辛劳,用一组图片记录下她们工作的片段。

    清晨,护士就推着小车逐个病房送药。亲切的话语,耐心的叮咛,让病人如沐浴春风。接下来的整理病床,换下被套,准备输液、测量血压、血氧、输液等工作一环紧扣一环,这是护士的日常工作。就这样的工作,护士们要三班连续,白天连着黑夜,无论春夏秋冬,始终如一。

    而每当夜幕降临,多少人回到温馨的小家?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其乐融融;又有多少人朋友相聚?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夜生活。但作为护士,又步履匆匆奔赴工作岗位,开始了漫长忙碌的夜间工作。

    女护士成家之后,因工作常要加班,难以顾及家庭。如果男女双方都在医院内工作,又刚好一个上白天班,一个上夜班,可能好几天夫妻俩都见不了对方一面。再有的患者对护士工作不理解,甚至瞧不起护士,他们面对医生时会笑脸相迎,对护士却可能是另一副面孔,甚至可能将一些不满发泄在护士身上。

   而在医院,有着这样的说法:“医生越老越值钱,护士越老越不值钱”。是的,医生老了是资历、是身份,是人人来求的“香饽饽”,是越老越风光;而护士老了,不再有少女的气息、讨喜的面容、甜蜜的笑魇,甚至连脚步都不那么利索。所以护士老了,就只能是负担,只能“靠边站”,只能说话也要小心翼翼,看人脸色。

    护士只是针筒的操纵者?其实绝不尽然,打针输液只是每位护士最基本的“执业”技能。呼吸机、除颤仪、血液透析机,血液灌流机、监护仪、温控毯、洗胃机,他们操纵着这些“神器”,与死神拔河;换药、皮肤护理、插胃管尿管、授课、抽动脉血、观察病情、协助医生抢救……从夜幕渐沉到东方露出鱼肚白,他们不是在打针,就在仪器和治疗之间穿梭。护士的时间去哪了?这就是最好的回答。

    护士,她们有着纯洁的心灵,走近每一位患者总带着一份职业性的微笑。不求回报,只求奉献成了她们心中的骄傲。黑夜的难熬加上生物钟颠倒,时常超负荷的工作连着疲惫的心身,但是面对许多渴求健康的目光,她们还是会用鼓励的眼神传递力量,用纤弱的双手搀扶着患者越过心灵的沼泽地,用心理学知识抚慰心灵空寂的患者轻松地进入梦乡。

    护士啊,你应该就是夜空中那一颗最亮的星,花丛中那一朵最美的花。

考试辅导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