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出国频道

加拿大医疗卫生监管体制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医疗卫生监管体系
 

   加拿大医疗卫生监管体系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0对各省、地区执行《加拿大卫生法》情况及保健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管;第二个层次是各省政府对省内医院及其他有关卫生机构保健经费使用效益及卫生服务质量的监管;第三个层次是医院对医生服务质量的监管。此外,加拿大还有一套完善的医疗卫生行业服务信用评估体系和医院经费使用效益评估体系。
 

   医疗保险体系面临的挑战及采取的措施
 

   1、医疗保险体系面临的挑战

   加拿大人曾经以享受世界上最好的公费医疗服务引以为豪。过去几十年来,加拿大医疗保险体系确实为加拿大人的健康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工业化国家中加拿大人口预期寿命最高,加拿大也是世界上婴儿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同时,加拿大医疗保险体系某种程度上也降低了企业用于员工的医疗保险费用,从而降低了雇员福利成本,提高了加拿大企业的竞争优势。另外,加拿大实行全国一盘棋的医疗保险计划,而且,《加拿大卫生法》还规定,医疗保险可随住址或工作变动而转移,这一原则使加拿大居民在迁居外省或短暂离开所在省份时仍可享受公费医疗,因而极大地有利于劳动力的流动。但是,目前加拿大医疗保险体系也面临经费开支(尤其是药费开支)上涨过快、看病等候时间太长、医生和护士相对短缺等诸多挑战。
 

   (1)经费开支上涨过快

   2002年加拿大医疗卫生支出大约为1140亿加元,2003年为1214亿加元,上涨6.5%。现今加拿大医疗保健开支比1975年时大幅增加了1000多亿加元,即使扣除物价上涨因素,按照1997年不变价计算的医疗保健开支仍然上涨很快。其中药物开支上涨最快,从1985年的38亿加元快速上升至2002年的184亿加元,年均上涨9.7%。

   (2)医生和护士相对短缺。

   (3)手术及诊断程序等候时间太长。

   (4)边远地区医疗服务有待进一步改善。

   (5)原住民卫生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采取的主要措施

   (1)控制经费快速上涨的措施

   ●建立疾病预防、健康促进、主要医疗、慢性病管理、社区医疗服务、急诊服务和治疗服务一整套信息系统,该系统包括:资金资助、医院资产、医疗卫生人力资源、信息技术、研究创新、医学技术和诊断服务、药物和另类治疗等多方面信息,即为政府管理和病人看病提供方便,同时也可降低管理成本和病人的看病支出。

   ●削减药物资助,减少老人过度用药。各省都有药物资助计划,以资助65岁以上老人、福利金受惠者、长期和特别护理院的住客和接受省家庭护理的人免费获取处方药。有证据显示:这些人中很多过度领药,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省政府将与药剂师和病人团体合作,保证病人不须用不必要的药物。

   ●采用参考药费。在这一制度下,不能负担某些处方药的病人可获同等级别的药物,但不是同类药物,而是功能相同的另类注册商标药物。

   ●将一些原来属于公费医疗保险范围内的项目改为自费,如某些处方药。

   (2)增强社区医院的能力建设,为社区医院培训更多的高素质医生,将更多的病例从大医院或全科医院转入社区医院,既可降低医院支出。同时也为病人看病提供了便利,另外,还可缩短看病等候时间,一举多得。

   (3)积极采用新的医疗技术,使医疗服务更为普及。

   (4)通过保护饮用水、改善空气质量、减少吸烟、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等预防疾病,从而间接降低医疗支出。

   (5)增加医疗卫生专业的移民数量,加强对新移民专业资格的认可。

   (6)积极建设电子医疗,加强远程医疗服务。

   (7)增加对原住民的医疗保健经费拨款。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