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出国频道

新西兰养老院实习经历1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笔者是一位在新西兰读书的学生,通过实习期间在养老院的见闻,对新西兰的养老机制有一定的了解和个人解读,内容介绍很详实。

不知不觉在学校学习的时间已经有3周了,基本对新西兰老人的福利制度有所了解,通过老师讲述的情况来看,在新西兰养老院有2种,一种叫HOSPITAL,一种是REST-HOME。前者主要是为那些半身不遂,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而建立(说白了就是在那等死)。后者则是为比较健全,但是家里无人照料,觉得孤单的老人而服务的。每一个老人在养老院的花销都是NZ00/WEEK,老人自己付300每周,政府付700每周。这样的高的花销让我惊叹不已,不过老师说因为在这些HOSPITAL或者REST-HOME都有护士和护工7天24小时值班,还提供食物以及其他事项,所以这样的价格也不算很贵。(大家都知道,新西兰最贵的就是人工费了)在这些医院里的工作人员从上到下分别是Nurse Manager,就是国内说的护理部主任,R.N就是注册护士,CG就是Care giver也就是护工(就是我的工作),最下面是Cleaner。一般工作量最大的就是CG,因为一个CG要照顾4-5个老人,因为新西兰全国现在短缺至少9000个CG。
 
  今天是我实习的第一天,地点是BETHESDA HOSPITAL,因为老师安排的是早班,所以我5点50就起了床,简单洗漱之后就匆匆出了门。因为是第一天去工作,心情不免有点小紧张。老师C小姐6点20就来到我家门口,开着她那辆显眼的R14(因为兰色的车身配着鲜绿色的轮胎钢圈),和我同去的还有同班同学S,6点50我们准时到了医院。
 
这个时候正是夜班和早班1的时候,所有的RN(注册护士)和CG(CARE-GIVER)都在STUFF ROOM里开一个简短的小会,天气变冷了,大家都端着热乎乎的咖啡或者奶茶,很仔细的听夜班护士讲述夜班的情况,例如哪位老人睡的不好啦,谁没好好吃晚饭啦,当然也包括谁已经几天没有排泄之类的问题。这些都要记录在当班CG的日志上,然后由当班的CG签字。
 
  每个住院的老人,都会有一个文件夹,里面是所有关于他们的档案以及记录。最重要的就是一页CARE PLAN,里面记录了老人所有的能力,习惯以及每天要吃的药。我们的任务就是熟悉这些CARE PLAN,按照里面的指示去照顾老人的起居。
 
  我们三人来到一个名叫DOT的老太太房间,她已经84岁了,右侧瘫痪,不能自理。
 
  我们先和她问好,初秋的基督城早上已经颇有寒意,屋子里面也没有开HEATER,床上也没有电热毯,DOT身上只盖了一个单子和一个特别特别薄的毯子,整个身子缩在“被子”里,我问DOT冷不冷,她先说冷,然后又说还好。我想像她这样有点老年痴呆的病人可能也不能表达清楚自己的感觉吧。就自作主张,去衣柜里给她找厚被子,找个半天也只找到一个稍微厚一点的夹被,有点像床罩那样的感觉的东西,她连声说“谢谢,我已经觉得暖和多了”。然后在老师的帮助下把她抬下床,帮她换尿不湿,以及帮她上厕所,这些都是力气活,应该是一个CG独立完成的,可我必须要叫上另外一个人才搬的动DOT。当她蹲马桶的时候,帮她换掉睡衣,换上白天穿的衣服,例如衬衣,毛衣裤子或者裙子,还有鞋袜。我推来了LAZY-BOY(一种液压升降机器,可以帮助老人站起来),帮助DOT站起来,给她擦洗了臀部,因为长期裹着尿布,皮肤有些发红,所以我又给她擦了些润肤的药膏,再重新给她换一个干净的尿不湿。然后把DOT放在她自己的轮椅上,接着给她洗脸,如果有需要还要给她刮刮胡子,因为她太老了,雌性激素已经基本不分泌了,会长一点胡子。
 
  把已经“收拾”妥当的DOT推到大厅,开始喂早饭,她的早饭就是一碗牛奶麦片,一杯奶茶,一个很小的果酱三明知。我第一次给别人喂饭,所以很仔细又小心,生怕呛到老人家。不过老师说我喂的太慢了,因为一般的CG每一天从早到晚要服侍4-5个老人,以我这个速度,其他要我服侍的老人岂不是要在床上等到饿死?
 
  喂好饭之后,我要返回DOT的房间,把脏的衣服和用过的毛巾都收到洗衣房去,交给CLEANER洗。医院的CLEANER也会逐间的清洁各个房间。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