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出国频道

新加坡医院护士职业生涯规划

来源:  作者:宫玉花 董丽娟 赵 粤  (查看评论)

职业生涯规划是当前护理界探讨的热点内容,是护士专业培养的新举措,新加坡医院内护士的职业生涯规划开展有其自身特点。新加坡医院内有两类护士,即助理护士和注册护士,他们在工作中均可以获得相应的培训机会而得以提升。不同级别的护士工作内容和职责与他们的职务息息相关。

1职业生涯与职业生涯规划

1.1职业生涯

职业生涯是指人的一生中与职业相关的活动、行为、态度、价值观、愿望的有机整体,是一个完整的职业发展过程⋯。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员工和组织对员工个人的职业生涯进行设计、规划、执行、评价、反馈和修正的一系列过程。护士的职业生涯规划是指设计护理人员的专业 发展计划,是组织结合自身的发展和需要,对个人的专业发展予以指导和鼓励,并采取相应的保证措施,达到既满足组织对成员不断提升护理质量的要求,又满足护 理人员个人的职业发展愿望,进而实现组织发展目标与个人发展目标的相互协调和相互适应,实现组织与护理人员的共同成长、共同受益。

1.2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员工和组织对员工个人的职业生涯进行设计、规划、执行、评价、反馈和修正的过程,其目的在于把员工与组织的需要统一起来,最大限度 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员工的归属感⋯。职业生涯规划的内容有个人职业开发和组织职业开发。个人职业开发即员工职业计划,是确立员工职业目标并采取行动 实现职业目标的过程;组织职业开发即职业管理,是组织提供帮助员工成长、发展的计划与企业需求、发展相结合的行为过程,主要目的在于把员工与组织的需要统 一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员工归属感。从宏观方面讲,护理职业生涯可以从3个维度分析,即高级护理实践、护理教育和护理科研。而此处强调 的是医院内护士的职业生涯,即高级护理实践的生涯规划。

2新加坡护士的认证和晋升体制

新加坡有着世界领先的医疗卫生体系,其护理水准也以优质、高效而闻名。病人的一切护理由护士负责,医院根据护士受教育的背景及工作经验分别安排工 作。新加坡学生初中毕业后,如果各科总成绩在中等偏下,他们就可以被分流到一些职业培训机构,参加几个月的护理员培训后进人医院做护理员;如果工作表现出 色,医院可以资助他们继续学习,参加全职护士培训后成为助理护士。然后护士在护理专业毕业后再被分为2个层次,即助理护士和注册护士。助理护士的入学条件 是中学毕业各科总成绩在中等水平或者表现较好的护理员,注册护士的入学条件是各科总成绩在中等偏上水平。助理护士没有严格的学位,只是修了足够的学分和获 得一个证书,类似于中国获得中专毕业证书或者大专结业证书等;注册护士必须接受过学历教育,即获得大专以上的证书。他们无论从工作职责、工作内容还是职业 发展前景方面都有很大区别。护士成功注册后,就有了鲜明的职业发展前景和职业路径,

助理护士工作表现优秀,可以被资助参加注册护士培训,通过新加坡护士管理委员会的护士注册考试后,被提升为注册护士,一般至少要经过1~2年时间。 成为注册护士后,在工作表现较优秀时,被提升为高级注册护士,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发展成为行政护士长、临床护士长或教学护士长。

每个级别的晋升过程,医院都将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提供内部培训和外部培训,同时科室护士长会定期评估每个人的进展直到可以胜任,医院人力资源部会根 据护士长的推荐提供参加考试晋升的机会。如在护理发展初期,不同医院的护理部都会设计一些资助项目以促使护士不断成熟。因为每个医院都有同等的责任和义 务,通过为护士提供足够适合的培训和教育来增长他们的知识和发展临床技巧。资助项目有业余和全职之分,可以是新加坡本地或者海外学术机构。此项目的设计目 标是给一贯表现较好且曾经在该医院服务多年的护士提供继续教育的机会。资助对护士的任何层次、任何一个水平都有同等机会。如资助大专护士学习后继续在不同 病房工作;资助学士学位护士学习更多的常用护理知识和护理科研;资助硕士学位护士学习更多的特殊护理知识,例如:管理、临床或教学知识等。一旦护士完成了 学习,他们将扮演一个新角色,然后面临新的挑战和责任。另外,医院还会提供各种院内训练项目,使护士经常更新自己的知识和设备,并且接受更高级的操作训 练。

3新加坡不同级别护士的工作职责

所有护士的工作内容和职责与其职务息息相关:助理护士
的主要职责是协助注册护士确保护理工作顺利完成,主要负责
生命体征测量和生活护理,为注册护士要进行的技术操作做准
备工作等;注册护士的主要职责是病房及病人管理、执行各项
护理技术操作、跟随医生查房、记录病程并书写交接班报告、指
导和监督助理护士完成日常工作;高级注册护士与注册护士工
作内容相当,但更注重各种药物的配置和使用。

3.1高级注册护士的工作职责

高级注册护士的发展方向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3个路径中的1个,走上管理岗位。各个路径又会依据病房、科室和医院3个层面而分配有病房行政护士 长、病房临床护士长和病房教学护士长;科行政护士长、科临床护士长和科教学护士长;医院行政护士长(护理部主任)、医院临床护士长(护理部副主任)和医院 教学护士长(护理部副主任)。医院的护理部主任一般要经历至少2个路径的训练后方可申请,而且一般要求有硕士以上学历。病房层面的护士长负责本病房的工 作,并且享受病房的报酬;科室层面或医院层面的护士长就相应的享受医院统一报酬。各个层面的教学护士长和行政护士长一般不再承担病房内注册护士的工作。临 床护士长根据路径分别负责病房、科室、医院护士的业务提高,除此之外,还会有许多临床专家,例如:造口护理师、哮喘护理师、失禁护理师等,他们除了在医院 内负责特殊疾病的处理和治疗外,还可以作为独立开业护士诊治和处理病人的特殊问题。各个层面的教学护士长分别负责不同层面的问题,病房教学护士长主要负责 实习护生和进修护士的学习;科室教学护士长主要负责现职护士的教育和项目设计;医院教学护士长主要负责新职工的一系列培训、发展和项目设计。

3.2各个路径护士长的工作职责

3.2.1行政护士长的主要职责保持医院内高水平的工作效率;提高护理服务质量;高瞻远瞩发展人力、节约开支;设置护理标准和工作指南;沟通和教育护士理解医院规定;发展并实施策略来提高护理水准。各层面的行政护士长分别承担相应层面行政工作的具体落实。

3.2.2临床护士长的主要职责照顾复杂病人的健康问题并提供指导,满足病人需求;与医疗小组合作管理病人,尤其是慢性病的管理、用药应激和疾病教 育;提供持续护理,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通过病房工作探讨更具体的规章和技术标准,保证护理质量。这些护理和服务可以在门诊进行,也可以在病房进行。临床 护士长还可以致力于专科护理,例如:糖尿病护理、哮喘护理、失禁护理、造口护理等方面。

3.2.3教学护士长的主要职责指导护士和护生,教学护士长可以是临床带教老师、I临床护理教师和病房护士教师;一定是护理知识和操作技术的专家, 而且热衷于教育;教育理念与医院的宗旨保持一致;不仅设计和实施院内对学生和新职工的指导,而且执行各种各样的院外训练和教育项目。不仅是教育者,而且还 是导师、咨询者、合作者,是依据医院政策和标准进行教育,从而保证为病人提供最佳服务,促进护理质量、护理效果和护理效率;教师还会与一些研究机构合作为 学生提供教育项目,通过教育策略,例如:讲授、示教、评判性思维训练、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方式等;他们还与健康专家一起保证更新的信息及时地被传递到多小 组群体,同时护理健康专家需要不断更新知识以保证提供良好的服务。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