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出国频道

教育部负责人谈护士出国CGFNS考试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cgfns,中文直译为外国护校 毕业生委员会,该机构的主要职责是评估有兴趣在美国以注册护士身份从业的美国境外护校毕业生的水平。去年,cgfns首次在中国设立考点,并由中国教育部 考试中心举办了第一次考试。cgfns考试以一个外来者和后来者的身份进入这一领域,虽然目前规模较小,没有受到普遍重视,但作为国内国际化的执业资格认 证考试,它对国内教育界和出版界具有相当意义,为此,我们采访了教育部考试中心海外处负责人。 
    记者:请您谈一谈cgfns通过哪些程序对考生进行认证? 
    海外处负责人:多年来,美国的护理专业的护士人才十分紧缺,cgfns机构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成立的,主要是评估来自美国之外的护士是否符合标准。这 个机构的认证程序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对考生资格的认定,主要是对考生的原受教育国家的护理工作的资质证书如护士证进行认定,还有对考生受教育的各种学历 文凭进行认定。审核通过以后,发给准考证;第二步就是考试,即cgfns护理知识考试。考试通过以后,cgfns机构还要求考生提供合格的英语水平证明。 这三步要求全部通过,该机构发予cgfns证书。 
    记者:去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已经举办了国内首次cgfns考试,考试的具体情况及效果如何? 
    海外处负责人:教育部考试中心2002年11月18日与cgfns签订了协议,确定教育部考试中心为该项考试的中国举办者,职责就是按 cgfns提供的考生名单实施考试,并且不参与任何形式的培训。由于搣非典攠的原因,首次考试的时间推迟至2003年11月。全国共有188名考生参加考 试。考生通过考试的情况由出cgfns直接通知考生。今年的报考人数不会比去年多,大约在100多人。 
    记者:与国内很多类型的考试相比,100多人的考试规模可以说是相当小的,从护理专业人员就业、移民等角度来说,cgfns考试提供了一个很搣诱人攠的机会,为什么参加考试的人那么少呢? 
    海外处负责人:首先这个考试刚刚开始,不可能一下子形成很大的规模。而且,对于国内护理专业的人士来说,考试的门槛过高。所以它的广泛度和 接受程度远不如其他类型的考试。比如资格审核的条件:第一,必须具备中国普通高中的学历;第二,必须经过两年以上的正规护士培训;第三,必须取得中国的注 册护士证书;而从国内的教育机制来说,护士一般接受的是中专教育,即初中毕业以后直接进入中专学校,所以很多护士没有普通高中的学历。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努 力与cgfns协商,和他们解释国内的教育机制的特殊性。另外,通过cgfns的考试后,还要提供合格的英语水平考试如托福或雅思考试的分数。才能得到 cg证书。所以无论从教育背景、认证情况、语言水平等方面来说,这个考试的要求都很高,所以现在的考生人数比较少也在情理之中。 
记者:根据介绍,国内的护理专业教育水平和cgfns提供的标准还有一段距离,如果要通过这个考试,考试培训和资料的获得非常重要,国内的在考试培训方面的工作做得如何? 
    海外处负责人:这个考试的培训包括几个方面:一是语言培训,二是应考技巧,另外还有专业知识的培训,因为美国正规的护理教育比国内的涉及面广,要求 也比国内的高,比如要求精神护理等。目前,针对cgfns的培训机构已经出现了一些,但不多,因为考生群体本身不大;在培训资料方面,主要有一些培训机构 翻译cgfns考试的指南,收集整理以前的cg考试题目进行培训。去年高教社已获得美方认可翻译出版了cg考试的《指南》,包括样题,以及其他一些辅导资 料。可以说国内有远见的出版单位已经开始重视这一领域的所蕴含的商机。 
    记者:从目前来看,cgfns考试格局毕竟还小,是否意味着它对考试市场并不具备重大的意义,也不会形成什么冲击力呢? 
    海外处负责人:虽然cgfns考试刚刚起步,存在着这样那样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们要看到它的发展前景。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考试,可以引导 国内的职业教育向国际化水平迈进。因为这个考试提供了一个国际标准,这个标准在护理专业领域,是国际上较为先进的。如果我们的护理教育系统借鉴这个标准来 教学,将有助于提高我国的护理专业教育教学水平以及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我们承办这个考试项目的目的不在于考核认证几个可以在美国从事护理工作的护士,也 不排除通过这个考试,实现劳务输出的机会。但我们更重视cgfns考试所提供的标准,它体现了该领域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因此,这个考试的意义之一在于它 的导向作用。

    这个考试虽然目前规模较小,但已经在教育界和出版界引起了一定的关注。这两年报考护理专业的考生人数有所增加能够说明一些问题。随着我国职业教育水 平的提高以及国际化发展的趋势,该项考试将不断扩大规模和影响力。考生对考试培训机构和培训资料的需求量也会不断增加。因此,出版界也会关注这一领域的发展。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