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出国频道

澳洲护理考试小tips

来源:  作者:透明的昕  (查看评论)

    在大学里,澳洲护理考试的形式多种多样。和国内单一的期末考试大不相同。虽然有的课程最后会有期末考试,但是可能只占总成绩的50%或者更少。更重要的是平时各种形式的考察。

    最让中国学生头疼的常常是写Assignment。拿雅思来说,我们写那个100字,200字的文章已经非常头疼了,更何况现在一下子要写出来 2,3000字的东西,还不能是废话之类的东西,也不能是主谓宾的简单句。必须是有内容,有深度,有建设性意见,以及英文文法高深,还得让tutor看懂 的论文。有些课程可能没有闭卷考试,就是两篇Assignment,一篇占40%,一篇60%,最后两篇文章合计就是这门课的成绩。为了写这些东西,很多 学生都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泡在图书馆,找题目相关的文献,找出来的还不能直接抄上去(直接抄上去的就是0分,学校专门有软件可以查出来啊,很严肃)。基本上 题目都是探讨类的,发表意见,理解性的。例如在社区领域内护士如何运用你所学的护理知识对病人进行护理照顾;请论文阐述如何运用护理评估对病人进行整体护 理。都是这些范围极大,让人抓不到重点,看起来非常空洞的题目。有些人常问我说你说要克服中国和澳洲的文化差异,到底文化差异在哪里。其实这就是一个很典 型的文化差异。这些问题从来不曾出现在中国的考试题目中,中国人的思维有逻辑性,易于实物想像,形象思维,但是比较局限;但是西方人有些天马行空,比较有 发散思维,抽象思维,就适合做这些“华而不实”的总结文章。有很多人拿到题目可能都不能了解题目到底想要我们表达什么,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不是英语的问 题,是文化和思维的问题。还好,所有的assignment都会有一个评分表格,这个是非常有用的一个东西,它会很详细的列出题目希望你写出什么,写到什 么程度是多少分,这就帮助很大了。看不懂题目,至少可以照着这个写,凡是评分表列出来的东西统统写上,总不会有错的。这种论文,可能是个人的,也可能是小 组的,小组的就需要大家分摊大题目为几部分,然后各自完成,在汇总上交,最后大家都是一个分数。

    有很多课程都有每周的小考,有的在家就可以做,online test,在学校网站login自己的用户名,可以有考试出来。通常这是中国学生最喜欢的形式。因为没人监考,大可以几个好朋友拿着书,商量 着,google着,互相帮助着,做完这些题目。这些题目会是非常专业的,学术的,这都难不倒中国护士。这就是中国护士的强项。中国护士在国内有知识,没 地位,所有人都觉得护士就是什么都不懂,就懂听医生的话。然而这里,护士却拥有很多临床决断权,断断不能没有这些知识。澳洲学生很怕这些东西,每次考试答 对不了几个题;但是对于中国护士,这些小考却是争取最后分数的大头。每个小考也就占最后总分的6分到10分,合起来可能占个40·50%,然而每周,中国 学生都为了这区区的几分,要花大时间坐下来看书学习。中国学生都是很用功的。

    还有presentation,就是演讲。会给一个题目,通常会具体一些,比如某个病人的病例,要如何护理之类。要制作些海报之类的东西,要做的花花绿绿 的,赏心悦目的,老外看着喜欢,也占分数的。老外还没先进到用powerpoint的软件,不知道为什么。当然,除了演讲的内容,个人的形象表现也对成绩 很有帮助,演讲,是一门综合艺术,不是读不是背,是演讲。演讲可以是小组的,或者是个人的。如果是小组的,每个人都可能有自己的演讲分,但是演讲稿最后上 交还会有一个大家都一样的讲稿分,最后合计就是个人的分数。

    最后的大考,是中国护士最最熟悉的一种形式。形式虽然熟悉但是内容却和中国的有些不同。例如,我 国内大学的考试题目“心力衰竭的护理措施”是绝对不会出现在澳洲的大学护理考试中的。不是说心力衰竭不会考,而是换了种形式。例如,他会出个题目,非常具 体“某男,几岁,曾有什么病史,几月几号来到急诊,主诉胸痛,呼吸困难,双下肢浮肿,行动能力下降,生命体征如何,各项检查数据如何,如今由你接待,现在 要怎么做?”“4小时后病人病情稳定,转入普通病房,然而病人做了什么举动,结果病情急转直下,现在如何处理?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医生给了某某药,为 什么给这种药,是否合适,应该如何给,注意事项有哪些”“病人之后的护理目标和计划是什么并解释”。不仅是护理这样考,我曾见过一个华人医生,他说他们学 医的考试也是和国内不同,不会问“腿上某肌腱起始于哪里,终止于哪里”,会有真实的案例让你回答,例如“半夜小孩子发烧送急诊”之类的,限时8分钟必须做 出判断和检查。再回到护理,两个小时的考试,一般三个到五个案例,每个案例都有问答,选择,填空等等的题型。有可能是开卷,也有可能是闭卷。开卷也不代表 有多简单,通常要给大题量,让你没空翻书。我的建议就是,开卷考试更要翻书背书,像心衰,肾衰,烧伤,腹部手术之类非常常见的病例,一定要提前做好标记, 一翻就翻到,而且还要自己事先总结,因为书上说的话也实在太多,不可能全部抄上,还是自己提前写出来,到时候方便。最好到图书馆借一本有关各种疾病护理措 施的书,什么病对应什么样的护理措施,一目了然,一定会用得到。

    有时候时常感觉国内各个高校之间良莠不齐,的确是这样的。比如前些天碰到了国内某大学四年本科毕业的一个同学。她就说从没碰见过这样的考题,完全难以下 手,她只会背诵回答“某某病的临床症状是什么”,考过即忘,摆上实例,她说“我可判断不出来,我就会背”。相反的,我到如今还记得我大三内科护理学的那道 考题:“某十几岁男生头天跑了八百米比赛,结果又淋了雨,半夜入急诊,气短发烧胸痛,给出诊断,如何护理”,现在想想,我们大学至少在考试形式上来说已经 非常先进了,这类型的考题每次考试必有。我敢说,刨去英语的问题,叫我们大学任何一个大三以上的学生过来这里考试,虽然不比那些十几年工作经验的,就比那 些澳洲本地学生,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还有一种考试形式对于中国学生也蛮难的,但是得分也还算容易。那就是实验室考试。类似于各种护理操作,导尿,查体,输液,CPR等等。操作是肯定没问题 的,难就难在要说,当然事先背好是可以的,但还要防止老师中途突然打断你的操作问你几个专业的问题,中文还好,英文就差点了。而且在某一门课操作很多的情 况下,学校很可能让抽签决定考哪个操作。例如我学护理评估这门课,一共十几个系统的评估,现场抽签决定考试哪个系统,我抽到了呼吸系统,然后就要从看诊, 听诊,触诊一项一项的给老师讲解我在检查什么,老师随时再打断你,问你如果出现这种异常情况是什么原因。听上去好像挺难的,但是真的很少有中国学生在这里 挂掉。确实也要花一大段时间准备了。

    我知道大家马上就要准备期末考试了,想想我当初就觉得不容易啊。希望给大家小小的这么说说,大家能够从中得到一些考试的基本情况,都能得到好成绩。

    加油!!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