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出国频道

澳技术移民职业猛降200余 会计、护士等职业仍保留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原定于4月30日正式公布的澳大利亚技术移民职业清单推迟至5月17日正式公布。昨天,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上海办公室(IDP)向媒体详细解读了澳洲的移民新政,在度过了漫长的等待期后,一些学子和家长终于吃了颗定心丸。最终出台的新政并非像一些留学论坛上所言的那般“恐怖”。在最新的榜单上,会计专业仍然榜上有名,而一直颇受欢迎的“蓝领专业”(指TAFE)也没有全军覆没,保留了20多个可申请移民的专业。

  【新政微调】“蓝领专业”并未全军覆没

  从“2·8”新政草案、到“4·30”的新政推迟公布,澳洲职业技术列表的动态牵引着已经在读或准备赴澳留学的学子们的心。IDP首席咨询顾问恽维宏介绍说,“随着‘5·17’新澳洲职业技术列表的出台,我们发现虽然列表上的职业从400削减到181个,TAFE专业被大幅度删减,但如会计、护士、教师等受到中国学生青睐的热门专业仍旧在列。而工程类专业则大量上榜。”据悉,该列表将于7月1日正式执行。对于在此日期前提交申请的学生仍将按旧的列表进行评估。

  “此前有不少留学论坛将新政视为洪水猛兽,用巨变、恐慌这样的字眼来形容此次变革。”恽维宏进而分析说,其实,经过几天的反应,他们认为此次新政只能用“微调”来形容。“比如一开始觉得会计专业可能会踢出榜单,但这次却幸运地保留了。而TAFE专业也保留了包括木匠、锁匠、砌墙垒砖工、牙医技师、铺地板匠、空调维修工、装煤气工在内的20余个当地紧缺专业,并非传闻中的全军覆没。”此外,美容师、美发师、西点师等职业被踢出榜单早在原先意料之中。

  “事实上,由于受新政影响,从2月份开始就无人开始申请TAFE专业了。”恽维宏认为,这些都是误区,因为根据规定,澳洲移民政策会随着市场变化而被重新评估,每年都会审核。

  【影响留学】澳方将提供多种过渡方案

  对于澳大利亚政府新公布的技术移民职业清单,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介绍说,该职业清单包括了60个医学类职业、40个工程师类职业、8个会计类职业等共181个重要的职业,旨在吸引最高水平的技术移民。

  据其介绍,新的技术移民职业清单意味着将来只有具备该清单上职业资格的人员才可以申请独立技术移民。澳政府同时也认识到,新的清单将会影响一些目前正在澳大利亚留学,并打算学成之后申请获得永久居民资格的学生。

  因此,澳政府将提供多种过渡方案。例如,确保那些目前在澳大利亚、所学专业不包括在新的职业清单上而无法申请技术移民签证的学生只要能够在2012年底前申请技术毕业生签证,他们也能依据现行职业清单递交职业提名。这一方法有利于他们获得工作经验,从而有机会获得雇主或州/地区政府担保类的签证。

  据介绍,目前赴澳留学的成本较高,如现在澳元对人民币升值,在1:6.3左右浮动,而去年一季度的数据是1:4.1左右。而赴澳留学的学费也基本上涨了5%左右。另外,从今年1月开始,澳大利亚提高了学生签证的担保金,从每年12000澳币上涨到每年18000澳币。这么做是为了明确学生的留学目的,避免他们以打工为目的的留学计划。

  【专家支招留学生】建议规划专业以不变应万变

  “对于目前仍然在申请中甚至是还在考虑留学计划的学生,没有必要跟着新政策团团转。”恽维宏建议说,在作任何决定之前,首先要明确自己最主要的留学初衷是什么,其次可以选择一些“可进可退”的专业。比如选择专业时,参考最新澳洲职业技术列表将自身的兴趣与今后几年国内外的职业需要相结合,即使这个专业澳洲不需要了,回国一样有好的发展;另外,申请本科学位的学生,如果同时考虑理科、工科或商科,建议在本科阶段选择理工科。原因是本科读理工的,在硕士阶段可以转读商科;如果本科就读商科,硕士阶段就不容易转理工专业。

  由于此次“西点”等专业在清单中取消,恽维宏表示,自己最近接到很多学子和家长打算换专业。对于已经在澳大利亚就读的学生,她建议他们不要轻易放弃目前已经读了一半的课程。“拿到的学位对之后的就业无论如何都是有帮助的;就算是之后决定跟进新政策,再读一个新政下的紧缺专业,已经完成的学位若有相关性,就可以申请学分减免,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省钱省时间;对于TAFE快毕业的学生,与其立即放弃TAFE,不如考虑读完原专业后,申请D2D(即文凭升本科)的相关本科学位,可以减免1-1.5年的本科学分,再读1.5-2年,就可拿到本科学位。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