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出国频道

“技术移澳”将面临五方面重大变革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2010年2月8日,澳大利亚移民部长克里斯·埃文斯(ChrisEvans)正式宣布了技术移民签证的最新政策变化,主要包括以下五方面内容:

  1.自2010年2月8日起,废止紧缺职业清单(MODL),但之前已递入移民局申请的案子不受影响;

  2.2010年中期,将废止现行的技术移民申请职业清单(SOL),同时启用新的SOL,新的SOL会提前在移民局网站公布;

  3.2007年9月1号前递交的境外移民申请(offshore)将根据移民局规定的限额进行审核,若限额饱和,移民局将会强制性终止申请;

  4.新的优先处理职业列表(CSL)将会与新的申请职业清单(SOL)一起出台;

  5.关于TRA职业的技术评估要求的调整(主要针对澳洲境内申请者onshore)。

  现状点击:医生、护士涌赴澳洲

  据一项对过去一年技术移民研究调查的 结果显示,自2009年1月以来,工党修订优先审批的紧缺技术移民类别后,获签证的厨师大减53%,理发师更是锐减64%。同时,根据移民部长 ChrisEvans公布的数据来看,在2009年获签证的医生增加了一倍以上,护士、工程师、中学教师和电焊技工也有所增加。可见有更多的外国医生、护 士和工程师移民澳洲,而厨师、理发师则减少。

  对此,澳大利亚建筑业、林业、矿 产业和能源业工会(CFMEU)全国书记萨顿(JohnSutton)表示说,获签证人数下降的技术工匠类别还包括电工和装配工,这是金融危机在政策上的 一种折射。他说:“官方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向我们昭示着,海外引进技术工匠正无形地影响着市场工资水平。但我们仍看到有一部分人仅获得4.5万元的年薪,低 于真实的市场水平。这是官方数据没有向我们解释清楚的部分。”

  基于此,澳洲政府呼吁业界有关团 体尽快提出技术移民的新评分线建议,调整技术移民计划,撇除学生签证与永居之间的联系。因为按现行规定,申请独立技术移民要求达120分,其中115分可 从职业、年纪和英语方面获得。而剩下的5分,对那些曾在澳洲读过大学或有一年本地工作经验者来说,轻而易举就能获得。

  另据政府2月17日公布的一份技 术移民新计分法讨论文件所称,现行的评分规定“背离了挑选最有价值申请者的初衷:现行的评分把修读紧缺职业课程和有一年本地工作经验的留学生,排在一位受 过哈佛教育,在海外有三年相关工作经验的环境科学家之前。”对此,工商界团体的意见是“申请技术移民的分数需精细调整,以更好体现出雇主需求。”

  专家观点:还将有系列变革年内出台

  对此番变革,资深移民专家、和中移民 业务总监DavidWang介绍,去年就有消息传出,澳洲移民局将在2010年针对技术移民政策做出一系列较大动作的变更。并且这还不是全部,除了以上五 大变革之外,澳洲移民局还即将在2010年上半年,对技术移民现行打分标准进行审议和广泛征询修正意见,旨在重新修订技术移民评分体系,使之更加趋于合 理,以适应新的经济形势。

  在目前的主流移民国家中,澳大利 亚移民政策的调整相对来讲一直是较为频繁的。不过这次政策变更力度较大,对申请人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除了影响大量的澳洲境内申请人(onshore)不 能如期取得签证之外,对于在境外申请的申请人最大的影响则来自第1条和第3条。因为取消MODL会使得许多申请人的分数大幅度降低,而2007年9月1号 前递交的申请却仍没有取得签证者,则有可能由于限额饱和而被移民局强制性终止申请。尽管移民局称会退回申请费用,但对申请人而言毫无意义,这一结果可谓是 灾难性的。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这一条是所有政策变化中最为“无理”的一项。

  David表示,由于新的申请职业清单(SOL)和优先处理职业列表(CSL)需等到2010年中期才会正式启用。因此,相关变化细节以及可能产生的影响有待移民局的进一步公告。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