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出国频道

美国护士眼里的中国护理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状态评估、喂药、换尿布……所有的流程,鲁宾一个人沉着应对。当她和伙伴斯莱格踏进温州育英儿童医院时,眼前的一切对她们来说都是崭新的。昨夜今晨,记者走近这两位来自美国西北医科大学的菲律宾籍护士,感受到了东西方护理的差异。她们对温州产妇不能洗头、刷牙、运动等“规矩”感到很惊讶……

“一条龙”全程服务

“对新生儿评估后,我们采取一条龙服务,几乎都由一名护士进行……”昨晚,鲁宾在下榻的宾馆,向陪同的护士介绍说。

这种护理方式在上午的临床中得到印证。新生儿被送进监护室后,鲁宾首先进行了评估(见图),喂药、换尿布,并不时向大家介绍婴儿保健注意事项。尽管由一个 人服务到底,但她不觉得累。她说,这样做的好处是减少交叉感染,可照顾得更仔细周到。鲁宾介绍说,她们所在医院的新生儿病房,有40张床、110名护士, 充裕的人员保证了“一条龙”服务。不过她对附二医医护人员一人多能的技巧也十分赞赏:“人员少,方式也是国际化的……”

护士要“安排”医生

一名新生儿出现呼吸急促,生理特征变化明显。斯莱格马上进行评估,随后马上通知医生采取措施……

由于对婴儿护理采取“全程服务”,斯莱格对婴儿的生命体征了如指掌,她作出的判断更及时。护理中,斯莱格见一名婴儿啼哭不止,便取出瓶子喂养,接着换下尿 布并进行检查。在此过程中,用过的东西全部不再用。“这样有利于节省时间,腾出空当照顾婴儿……”另外还有更多的时间去安排医生工作。

孕妇可洗头刷牙

鲁宾见医院里许多产妇不敢洗头、刷牙,也不敢洗澡、开窗通风,感到有些诧异。她询问后才得知,这是中国产妇的习惯。一般要坐满一个月“月子”,才能恢复原 来的生活习惯。“在我们那里,产妇生下小孩2小时后,就可洗刷,没有特别禁忌。”鲁宾对一名产妇解释说,这些正常生活习惯有助于恢复,不会对身体造成不良 影响。产妇家人得知她们所说的内容后,一脸疑惑:“从小到大,没听说产妇不坐月子……”

鼓励产妇多运动

鲁宾见一名产妇整天躺在床上,即使起身也是在家人搀扶下,小心翼翼挪动。这也令她不解。

她告诉人们,在美国,产妇生下婴儿2至6小时,就可进行适量运动。“那样除有利身体外,更重要的是能调节产妇精神状态,保持积极乐观情绪。”斯莱格对一些 产妇食用高油脂物品及补血等补品也表示不解,她认为那样会导致体内排泄不畅等,反而不利恢复。她说,美式护理强调通过运动,改善身体状况。

两种模式各有千秋

对美式护理,附二医专家也提出了不同观点,双方探讨的结果,达成了一致共识:适量运动,适当休息。过多运动,会导致体力透支,过少运动,也不利于恢复,这 是两方一致意见。鲁宾和斯莱格在接触中发现,附二医许多硬件设备和医疗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许多理念正向国际化靠拢,特别是对医护人员一人多能的技艺 及敬业精神很是赞赏。几天下来,已结识了不少“姐妹”。“要把中国医护人员的精神和理念带回去,此行受益匪浅”,这是鲁宾和斯莱格的共同心声。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