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出国频道

中国护士的美国生活(10)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今天我想再谈谈美国医院中有些根咱中国医院不一样的地方。

 

在中国,医生护士只能为一家医院工作,而且明文规定不能有第二职业。美国的制度有所不同,相对比较自由。美国的护士可以做full time,也可以作part time,或者on call等等,所以有的护士可能同时在不同的医院工作,这个完全可以自由选择。医院会要求护士如果有其他医院的工作,一定要跟自己的manager说,这样防止工作冲突。还有的护士主要在某个科上班,但是同时还到另一个科上一个part time的。医生相对更加自由,可能同时为好几个医院工作,因为对于普通病人来说医生只需要定时来(一般一天一次)看看病人,开医嘱或决定出院,其他时间医生是不在病房的(急诊科和ICU等一般都有医生)。如果病人有些变化护士处理不了或者有特殊要求的,就给相关的医生打电话。对于一个手术病人,除了surgeon是做手术的,还有MDmedical doctor)来处理病人的病情变化或者药物使用等等。

 

美国的治疗师(therapist)很多,有physical therapist(物理治疗师),对于有身体活动障碍的一般会一天来两次帮助病人正确的进行身体锻炼,也可以到病人家里帮助练习。Occupational therapist(职业训练师)可以知道病人如何使用一些辅助的设备;Respiratory therapist(呼吸治疗师)会来指导需要的病人进行呼吸锻炼,intensive spirometer的使用以及一些呼吸系统的药物也是由RT来给病人。Cardiac therapist是针对于使用心脏监护仪器的病人,比如使用Halter。临床也管这种治疗叫做Tele,就是指远程心电监测。除了常见的这些治疗师,我还见过两种非常特殊的therapist。一个是music therapist—音乐治疗师,就是应病人要求,治疗时给病人唱歌或者弹奏乐器。 另一种就更加有趣了,叫做pet therapist—宠 物治疗师。我在刚刚看到这个名称的时候还以为医院也兼有宠物医院呢。后来有一天上班的时候看到一个工作人员牵着一条大金毛(一种狗)来到病房。这时候我才 知道原来是动物给人治病的。我问了问同事,她告诉我说,狗可以发现一些特殊气味,另外有的病人家里养宠物,到了医院见不到会很想念,有的病人可能想跟动物 呆一会等等,所以就有了这种pet therapist。哇,真是闻所未闻啊。

 

在中国给病人发药一般是一个病房的病人统一发药,大多数情况下不会看着病人吃下去,更不用说还给病人倒水了。这个不是中国护士不原意做,而是客观条件不允许我们没有那么多人手啊。美国医院一般一个护士管4-5个病人,有的可能稍多一点,ICU的一般就管2-3个,所以护士有大量时间进行一对一的细致的护理。发药都是拿一个病人的发一个病人的。带着药到病房,告诉病人要吃那些药,确定病人可以吃,然后再在电脑上处理。使用降压降糖等药物前,一定要测量血压血糖。对于有些危险性较高的药物还需要两个护士check。除了我们常见的 输血需要double check,对于insulinnarcoticPCA,甚者有时候heparin等也要两个护士查对了才能给病人。病房里都有自己的药柜,每个护士用自己的access numberpin进入后,找到相关病人的名字及要使用的药物,药柜会自动打开并提示在那个drawer里面有你需要的药物。取完药后数一下药物的数量并输入,如果数量没错,药柜上的电脑就会提示可以关上柜门了。药柜里的药是由医院的pharmacy来补充的,护士不需要去药房取药。静脉注射的药也是pharmacy配制送上来的,不需要护士来配药。一般有新的医嘱,护士要把医嘱单faxpharmacypharmacy就会根据医嘱来配置各种药物,随用随送。病房里一般会有各种solution,这个护士可以自己拿来给病人挂上。

 

在 中国,辅助科室如检验科,放射科,药房等晚上虽然也有值班的,但是一般不是急诊,晚上都不会去做检查。而在美国的医院,各种辅助科室晚上照常营业,随叫随 到。所以即使是大半夜在病房里仍然可以见到各种工作人员川流不息。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收集标本。在中国都是护士来完成的,而美国大部分收集标本的任务 是lab的人来的。一般早上4-5点钟他们就会根据他们那里病人医嘱的显示(全是电脑联网,所有医院里病人的相关项目,相关人员都可以看到)病房来收集标本包括抽血。护士只是需要对有中心静脉置管的病人draw blood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