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求职技巧

求职技巧之求职篇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一、如何选择职业?

选择职业必须从客观条件出发,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知已所长,知已所短。既要考虑专业对口,又要考虑社会的实际需要;既要照顾到个人爱好与特长,又要符合自己的实际能力。
选择职业不可闭门造车,必须面向社会,注意收集可靠、及时的职业信息,要借助社会就业服务机构及学校、师长、亲友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如"电子""家电"类的毕业生可留意电子行业及家电生产经销单位的信息,能将所学的知识和就业求职结合起来就是最佳选择。

二、求职就业的基本渠道有哪些?

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渠道有五个:一是学校推荐就业;二是毕业生所在地区劳动部门安排就业;三是通过亲友帮忙联系工作;四是通过中介服务机构介绍;五是毕业生自己应聘就业。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通过电脑网络提供就业信息将为越来越多的单位及个人所接受。
毕业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就业渠道。一般地讲,在人才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宜采用"多条腿走路,多渠道就业"的方式,实现就业。

三、就业前需要进行哪些准备?

首先,思想上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就业既是谋生的手段,又是发挥个人才能和促进个人发展的社会劳动,社会劳动没有贵贱之分。
其次,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 ,各种社会工作对就业者的要求越来越高。掌握一定的知识和专业技能,是就业者选择职业的必备条件。
再次,就业前需面向多种信息来源,面向各行各业有目的地收集和选择就业信息。
此外,还要学习一定的就业知识,了解和掌握有关就业的方针政策、就业的社会形势、就业渠道;了解现行的用工制度、工资制度和社会福利制度,掌握一定的劳动法规,等等。
作为一名技工生,更需要进行这几方面的准备,以增强自己的就业竞争能力,较好地实现就业。

四、就业前需要哪些心理准备?

首先,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心理准备。社会上不可能遍地黄金随便拣,要找一份收入高,又不辛苦的职业是很困难的。而且,绝大多数岗位都是从低做起,从苦做起的。
其次,是做好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增长知识的心理准备。市场经济是能者的天下,知识越多生存越好,增长知识即为增长求生的技能。
再次,要有调节现实生活与自我理想之间差距的心理准备。理想是行动的指南,但理想的实现往往要受制于许多条件。

五、就业前需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就业者需要一定的思想素质、文化技术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每个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同学,必须从思想品德、文化技术、身体和心理等方面全面地提高自己的素质,才能够比较顺利地实现就业,在工作岗位上成为合格的劳动者。
思 想素质是指劳动者应该具有美好的理想、良好的道德品质和遵守劳动工作纪律的行动。文化技术素质是指要有基础文化,掌握职业技能。具体地说,就业者必须按国 家规定受过九年制义务教育和掌握一、二项专业技能。身体素质是指要有良好的、健康的体质,包括身高、体重、视力等生理指标。心理素质则是指要具备适应环 境、克服困难、不怕失败和挫折的能力和态度。
应该说,毕业生就业前所需的这些基本条件,也是一个合格的社会人的必备素质,而且,这些素质越高,其综合能力就越强。

六、怎样看待在学校所学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

每 位毕业生都不应过高估计、也不能轻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因为这些知识和技能都必须经过社会实践的检验。另一方面,同学们所掌握的基础知识包括基础科 学理论、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等,专业技能包含专业理论知识和基本实操能力,这些都是大家踏上工作岗位的基本条件,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起一定的作用。 另外,这些知识还将成为同学们继续深造的基础。

七、如何向用人单位推荐自己?

推荐自己之前,要了解和分析自己的学习情况及所掌握技能的熟练程度,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长,确定自己适合从事的岗位。
推荐自己时,必须准备一份比较详细的个人资料(即个人简介)上面写明自己的专业及其他能力和业余爱好等情况,对自己的这份资料你应熟记,避免自我介绍时结结巴巴给人不真实的感觉,记住别忘了让人看到你工整美观的字体。
推荐自己时不必害怕表现自己的才能,当然也不能夸夸其谈。弄虚作假最终会害了自己。

八、企业招工考核怎样进行?

招 工考核包括文化考试、专业技术考核、面试和身体检查等方面。考核的内容和标准,一般由企业根据生产、工作的要求确定。招用见习工人,侧重文化考试;招用技 术工,侧重进行专业知识和实际技能考核。面试是企业了解应招者基本情况的重要途径。通过身体检查,企业排除身体素质不合要求的应招者。九、招工考核中文化 考试、专业技术考核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企业招用技校毕业生所进行的文化考试、专业考核一般比较重视基础内容,如语文的字句和修辞,数学的平面几 何、立体几何和解析几何,物理的电学力学,英语的日常用语,等等。题型有阅读理解、选择、填空等。专业技术考试包括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技能考核。两者都侧 重最基本的内容。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