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求职技巧

求职技巧之交友篇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交 友 篇
一、 认识交友的意义

所谓"交友"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往。社会是"人们交往作用的产物",没有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往,社会 也就不成为社会。社会存在和社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活动,人际交往的程度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标志。交友是人的基本需要,尤其是青年,可从交 友中获得力量,使自己更快地发展、成才,以适应和服务于社会。现代社会是信息时代,人们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日益频繁,封闭自已显然不合潮流,谁能广交朋友, 谁就能建立广泛的社会关系,掌握大量信息,在飞速发展的社会中获得成功。
二、 友情对于我们有什么重要性?

友情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著名心理学家赫洛克把友谊对青少年的作用归纳为:
(1) 带来稳定感。
(2) 使之渡过快乐的时光。
(3) 使之获得与别人合理相处的经验。
(4) 使宽容大度和理解力得到发展。
(5) 得到掌握社交技术的机会。
(6) 得到批评他人的机会。
(7) 促进诚实方面的发展。
(8) 提供求爱行动的经验。
三、 怎样与人交往?

(1) 要主动。主动能给对方留下良好印象,使你获得深入交往的主导权。
(2) 要热情。热情能熔化人与人之间的隔阂、隔膜,缩短心与心的距离。
(3) 要诚恳。以诚相见、坦露胸怀的人,必定能获得别人的信任,自然能与人和睦相处。
(4) 要豁达宽容,豁达宽容自会促使他人也豁达宽容。
四、 怎样获得更多的朋友?

遵循以下五个信条,会有助你获得更多的朋友:
(1) 对别人真诚地感兴趣。最有效地结交朋友的窍门是对别人真心诚意地感兴趣,如果我们老是在别人面前表现自己,只想别人对我们感兴趣,我们将永远不会有许多真诚的朋友。
(2) 努力学会为别人效力。多做那些不惜花时间、精力和诚心诚意为别人设想的事情,这样才能获得真正的朋友。
(3)给人真心的微笑。微笑所表示的是:我喜欢你,很高兴见到你,使我快乐的是你。不过,这必须是一种真正的、发自内心的、令人感到温暖而又愉快的微笑。那种不真诚的微笑是骗不了任何人的。
(4) 记住别人的名字。记住人家的名字,而且很容易地叫出来,等于给别人一个巧妙而有效的称赞。因为大多数人对自己的名字比对世界上所有的名字加起来还要感兴趣。
(5) 做一个好的听者。一个跟你谈话的人,对他自己的需求、自己的问题,要比对你的需求和问题感兴趣千百倍。专心诚意地听别人讲话,正意味着你能给予他以最大的赞美。这种赞美是暗示性的,也是那些希望向你倾吐心曲的人们所迫切需要的。
五、交友应如何把握尺度?交友如不注意把握尺度,很容易产生不良后果。应如何把握尺度呢?

(1) 自尊但又尊重他人。自尊是可贵的,但作为自尊者 在交友中不能只尊己而不尊人,应该把自尊和尊人统一起来。
(2) 信赖但不轻信。信赖对方是获得对方信赖的前提条件,但是,信赖也有一定的限度,切忌轻信盲从,否则往往会上当受骗。
(3) 表现自己但又不贬低别人。交往中适当表现自己是可以的,但若清高自负,贬低别人,只会令别人产生反感。
(4) 坦诚但不粗率。与人交往需要坦白诚恳,但不等于简单粗率,信口开河。
(5) 谦虚但不虚伪。交友必须保持谦虚的美德,不可高傲自大,当然也不可陷入虚伪的泥潭。
(6) 谨慎但不拘谨。谨慎从事是获得交友成功的重要条件,但谨慎不等于拘谨,怯懦和忸怩都不利于交友。
(7) 活泼但不轻浮。谈吐风趣 幽默,举止愉快活泼,往往是交友的良好触媒,也是交友深化的催化剂。但活泼不等于轻浮,任何轻浮、庸俗的行为都会令人不快。
六、交友10大忌。

(1) 忌言而无信。
(2) 忌过河拆桥。
(3) 忌亲疏分极。
(4) 忌虚伪嫉妒。
(5) 忌好传隐私。
(6) 忌忘恩负义。
(7) 忌自命不凡。
(8) 忌斤斤计较。
(9) 忌苛求于人。
(10) 忌不拘小节。
七、怎样做到有教养?

一些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提出了注意教养的十条建议:
(1) 具有较高层次的清洁观和打扮美学。
(2) 出入公共场所和社交场合,言行举止要合乎文明礼貌的规范,不要不拘小节。
(3) 对别人能够体谅,能学人之长,也能补人之短,不当众揭人短处,或讲别人忌讳的事情。
(4) 待人接物恰到好处,不卑不亢。
(5) 对自己有切实的认识,不懂不要装懂。
(6) 信守诺言,遵守时间。
(7) 不要做"包打听",传播小道消息。
(8) 拜访、打扰别人要适可而止,拜访要讲究礼仪,有准备,尽可能约定好。
(9) 不要太敏感。古人云:"君子坦荡荡",对有些事情,不必过于认真,样样都去琢磨一个究竟,会使自己无端烦恼。
(10)不做有失风度的事。
八、年青人同老年人相处"五不要"。

人进入老年,由于生理功能的衰退和一些疾病的折磨,在心理上会出现一些变化。年青人应了解老年人心理的这些变化,注意下面几点:
(1) 不要公开顶撞老人。
(2) 不要限制老人的活动。
(3) 不要嫌老人唠叨。
(4) 不要厌烦老人的衰退。
(5) 不要嘲笑老人的"返童现象"。
九、学生怎样才能与老师融洽地相处?

(1) 虚心求教,接受老师在教育、教学中的指导,不顶撞教师,不强词夺理,要关心支持老师的工作。
(2) 对老师的缺点,应诚恳地向老师提出,而不应挑剔、取笑。
(3) 万一老师错怪了自己,应首先冷静,克制自己的情绪,以合适的方式向老师解释,以消除误解。同时积极地与老师沟通,以增加相互的了解。
(4) 与老师保持师生关系,不宜过份亲密。如过份亲密而造成"瓜田李下"之影响,反而不美。
十、怎样才能与父母融洽地相处?

既然你提出这样的问题,那么你与父母亲之间多少有点矛盾,例如在行为方式上,你喜欢想干就去 干,家长们却要求你凡事三思而后行;在生活方式上,你喜欢节奏感强的"迪士高",家长们却喜欢优雅的"古典音乐"等等。这是由于你们在生长环境、生活经历 和所受教育的程度不同等原因所引起的,不足为奇。那么怎样才能尽量避免与父母产生矛盾,与父母融洽地相处呢?
 1/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