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文学

上海和睦家妇产科助产士的一天

来源:上海和睦家妇产科  作者:王瑞霞  (查看评论)
今天我是charge nurse,领导不在,我就算是科里的头儿啦,哈!八点接班,产后患者满床,还兼管一个全科的患者!三个护士,助产士有两个,包括我自己!
 
预定的一个引产,门诊一个临产2公分规律性宫缩(被告知暂时去附近逛商场遛弯儿,随时回来住院)。8点钟正交班时,接到外地一患者打来电话,二胎,妊娠期糖尿病,破水,剧烈规律性肚痛,第一胎产程4小时,鉴于她的情况,建议其就近到当地医院生产,她很确定肯定坚定地说:我一定要来上海和睦家医院生!情况真的特殊,自她的居住地到上海,不堵车两个小时车程,真担心她生路上。患者坚持,我们给了明确指导,保持联系。情况逆转,赶紧报告上级,把本来要被派出去帮忙的护士留下,报告医生,调病历,同时准备各种器械,备战急产!
 
09:00,预定的引产患者入院。
 
09:30,医生检查准备催产素引产。
 
09:35,不放心外地的患者,开始引产之前,跑出来赶紧打电话,没人接,继续打患者老公电话,长途,继续拨号,通了:
 
 “先生,我是上海和睦家医院助产士,请问你们现在哪里?什么情况?您太太还好吗?
 
“我们5分钟到医院,我太太还好!”
 
听到这句话,我们悬着的心算是落地了:天哪,终于安全赶到医院!
 
 “好,你们不要去门诊了,直接上三楼住院部,我们都在等你!”
 
09:40,患者表情痛苦的出现在电梯口,我们迎上去带她进准备好的产房,胎监,测生命体征,报告医生,静脉抽血建立静脉通路,几乎同时进行!患者,破水,见红,规律性宫缩,疼痛指数5-6/10,宫口3公分,宫颈管消失50%,胎头-1。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尚有充分的时间准备减痛分娩,一切按序进行,这时候,我们心里的石头才算真的落地了:患者安全了!
 
把外地的患者交给了我们的另外一名助产士,而我开始为引产的患者准备催产素,各种监测与指导。
 
10:30左右,出去遛弯儿的患者宫缩强烈回来了,入产房。办住院,胎监,抽血,建立静脉通路等等常规流程。基于上海和睦家的高标准服务,承诺进入产程一对一服务,立即报告主管护士长,感谢护士长的统筹安排,而另一名资深助产士从妇保会议中被招回。至此,产房各司其职:产后病房有三个非常给力的小姐妹,又有护士长在前台指导,前台文员配合,工作忙而不乱!
 
我继续监测引产患者!产程进展顺利,3公分,5公分,继续指导患者呼吸,体位改变减痛技巧,背部按摩,讲笑话,分享彼此的故事……
 
大约13:10,外地患者宫口开全,胎心突然减速,胎儿显示宫内窘迫,医生立即用胎头吸引器助产,新生儿哭声洪亮,阿氏评分9-10-10,基本满分!母子平安!
 
15:30,我的患者,产程进展较慢,人工破膜,羊水清,胎心好!患者拒绝减痛分娩,要求尝试自然分娩!呼吸技巧,背部按摩,分娩球都试过了,患者想体验jacuzzi(热浴冲浪)减痛!协助患者体验冲浪,指导老公在旁操作,痛感减轻,患者满意。
 
15:50,宫缩时患者呼吸变长,询问患者有轻微便意,因为热浴促进宫口扩张,尤其是其呻吟拉长变重,立刻告知患者必须回到病床,患者痛感加剧,喊着说不知道怎么走出浴缸!当时,想也没想,立刻拉响浴缸旁的呼叫铃,求助。患者站起离开热水疼痛加强,站在里面出不来,情急之下,我竟然把患者抱出浴缸,而且是那种公主抱,幸好她只有47公斤,小小个子,否则真真的不知自己哪来的力气!
 
16:00,宫口开全,指导用力,给予笑气减痛。16:16,患者顺产一男婴,阿氏评分9-10-10,母子平安!
 
17:30左右,我仍然在产房观察患者,护士进来说有患者需要我去评估,自然流产,胎体娩出,胎盘尚未娩出,从门诊送来观察!看过患者,出血较多,有少量血块排出,立刻让护士报告医生,同时消毒会阴,按摩子宫,以便清晰观察出血和排出组织!医生看过患者:通知手术室准备清宫手术,护士立刻联系。我留在在患者旁边观察按摩子宫,出血继续,立刻加快补液速度,继续按摩子宫,直接推着病床跑步送进手术室,患者及时清宫,安好!
 
18:40,我继续观察产房患者,出血不多,宫缩好,患者排小便顺利,但是起来时感觉头晕,立刻血压,果汁,水,冷水洗脸,患者安,转出产房!
 
19:20,另一产房打铃,患者要生,进产房,协助分娩,19:25,产妇顺娩一男婴,阿氏评分9-10-10,母子平安!
 
19:45,回头继续我的患者,洗宝宝,产后宣教,完善病历!
 
至此,我的手开始发抖,低血糖症状啊,所有人,都在忙,都没时间吃饭,一天下来,大家紧张,细心,安全,有序!感谢今天上班的妹子,在和睦家,遇见你们,真好!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