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文学

为什么护士这么“凶”?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莲灯  (查看评论)

我带孩子去市里一家医院眼科。这家医院的眼科比较有名,所以病人很多,临近中午门口依然聚集了不少人,但门诊护士只有一个。她一边忙着维持秩序,一边给病人检查视力。我听到旁边有人在小声嘀咕,这个护士真够凶的,孩子只不过跑跑嘛,又没有碰到别人,那么大声喝孩子,吓到孩子怎么办?真是的!旁边那个应该是她的朋友,也愤愤不平地说,就是嘛,一个护士而已,拽什么拽,态度真恶劣。

这时围在门口的人一阵骚动。原来一个穿的流里流气戴着粗项链的男子大刺刺地将自己的病历本放在别人前面。等候许久的病人都不乐意,但是一看对方凶神恶煞的样子,又敢怒不敢言。然后有人把那个护士找来了。护士走到男子面前,平静地说,先生,不好意思,您是后来的,所以病历应该放在后面。那位男子不服气地说,我有急事。护士不疾不徐地说,先来后到,这是规定。谁家里都有急事,如果你真的有急事,麻烦下次早点来。她平静而坚定地望着他,僵持了几秒钟,男子蔫了下来,乖乖地将病历本挪到后面。我看到有人偷偷在后面给那位护士竖了个大拇指。

轮到我孩子做视力检查时,人已经少了。那位护士微笑着给孩子做检查,态度很和蔼,看上去远没有刚才那两个人说的那么凶。我婉转地把刚才那些话表达给她听,她叹了口气,说:“我们这里病人多,还有不少老人和孩子,刚才那个孩子横冲直撞的,差点把一个白内障的老人碰倒。提醒家长了,家长只当没听见。我又不能走开,只能提高音量喊那个孩子不要乱跑,家长就抱怨,说我吓到她的孩子了。”

我去看望一位一位刚生完孩子不久的朋友。她的丈夫忙前忙后照顾她喝孩子,闲下来时忽然半开玩笑地和我说了一句,你们医院妇产科的护士可真够凶的啊。我吓了一跳,条件反射地说道,不能吧。我们医院妇产科还算小有名气,不少人都在那里生孩子感觉不错,尤其是对于母乳喂养等宣教都很到位。

朋友丈夫说,那天他就站在产室外面,听到那些护士在里面喊,用力啊,别使劲抓着床,把劲往下用!生孩子本来就很痛,结果她们不但不安慰,还大喊大叫。

听到这,我扑哧一声笑了,说:“你真是冤枉她们了。正是因为生孩子太痛了,尤其第一次生孩子,根本不懂得用力,有些人在产床上大喊大叫,甚至要把产床给拆了。而且由于疼痛,导致她们根本听不进去助产士和医生的话,导致劲没用对,孩子生不下来。无奈之下,她们只能用比她更大的声音来引导她如何呼吸,如何用力,有时甚至要强行按压住她们,避免她们摔下产床。”朋友也点点头,说:“是啊,我当时痛的都快晕过去了,要不是她们在旁边喊我,怕是都生不下来了。”

 一位朋友曾和我抱怨,怎么医院的护士都不会笑的,那么严肃,本来进医院就觉得好紧张了,看到那么严肃的表情就更紧张了。工作中,也时常有人质疑,为什么护士的服务态度那么差,那么凶。

记得看过一篇文章,说是有一个护士在护理工作中,全程不怎么说话,病人家属问什么都不答话。家属很生气,觉得护士“怠慢”了他们,差点要动手打人。其实护士不是没有回答家属的话,只是声音比较小,加上这个护士平时就一脸的严肃,病人病情又很重,家属在又急又恼的情况下便迁怒于她。

其实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也非常愿意给病人更多一点的笑脸,但临床的工作真的很忙,有时候我们可能一边给病人打着针,一边准备着执行下一个医嘱,还要忙着接待新收病人,碰到病情比较重的病人还要思索如何护理。简而言之,上班就是一场无声的战争,我们必须做到手脑眼并用。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下,脑袋绷得紧紧的,根本没有办法时刻保持笑脸。而且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像抢救,我们必须要保持地冷静镇定地工作,难免有时让人看起来就觉得很凶,不近人情。还有一种纯粹是误会,比如一些耳背的病人,我们和他沟通交流时必须提高音量。但是在一些不了解情况的人看来,似乎就很凶,对老人家态度不好,这真的是冤枉。

其实,护士不凶,护理工作有时不得不“凶”。如果医患之间如果能多一点理解,多一丝宽容,相信很多矛盾定会迎刃而解。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