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文学

用爱护理 —医院见习日记

来源:  作者:Julie  (查看评论)
      一直坚信我与护理之间的机缘,当初因为喜欢,所以选择了她,正因为选择了她,所以更热爱她,敬仰她,崇尚她。有人说,她是让红颜消逝在消毒液的味道中职业,有人说她会让青春流逝在静脉里,但更多的人却说,她是用年轻的生命燃烧出温暖捎给每个脆弱的心田高尚事业。今天,我,一个在读护理本科生,崇敬的来到了她的身边,记录了我与她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一)
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晴
      穿上洁白的护士服,庄重的戴上了神圣的护士帽,带者半点好奇,半点喜悦,跟着和蔼可亲的高护士阿姨,开始了我的见习第一天。
      开完晨会,高阿姨对我说,晨会已经明确了每个护士的任务,有的要按医嘱进行治疗,有的要做的是健康教育,而她要做的是对病人的护理工作。她拿着注射盘,输液器和医嘱上的对应的药物,来到一床病人前,开始熟练的输液操作,接下来,三床,四床六床,仍旧是这个工作。没过多久,一床的家属说要换输液瓶了,高阿姨立刻到值班室拿已配好的液体,赶到一床,拔出输液管和通气管插入新瓶中,并观察一会儿后才离开。
     她跟我解释到,持续输液时,一定要即使更换输液瓶,防止空气进入,换完后,还要观察输液是否通畅,确定无误后才能离开。听完后,我觉得特别惭愧,一个换输液瓶操作就有这么多的讲究,亏我刚刚还觉的不耐烦,以为都是些简单重复的劳动呢!以前一直觉得,护士的工作很轻松、很简单,只需要执行医生的医嘱,“照方抓药”就行了,其他的工作也都是些琐碎的小事情。今天,当我深入到护士的日常工作中,亲身体会了做护士的酸甜苦辣,这才发现做护士并没想像的那么容易。
    期待中的第一天亲密接触在我的疲惫感中结束了,见了很多课本上的病例,深刻了不少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有一点,已经清楚的印在我心里:要以认真的态度做好每一件事情,永远不要认为那是多么的微不足道!都说护士是“白衣天使”,是一袭飘然白衣,一颗纯洁的心灵,一顶别致的燕帽,更是一项守护生命的重任,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维系着患者的生命,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我们全身心的投入与付出都需要用我们最真诚的爱护理!
 
(二)
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晴
    今天真是个不平凡的一天!有些紧张,更有震撼。因为有幸观摩了一次对一名危 重病人(肺心病)抢救的全过程。
    当我看高阿姨在治疗室配制液体时,忽然听到报警,接着就看到值班护士和医生立刻跑向病房,我也跟着高阿姨跑过去。进门的时候,几名护士这时已经快速给病人戴上呼吸面罩,监护仪,又有几个医生也赶到病房开始会诊。所有人的神经都紧绷着,连空气仿佛都凝固了一般。只听到医生们在低语,当一个指令果断的做出后,护士们都迅速准确的执行。
    经过1个多小时的抢救,呼吸,心跳,血氧饱和逐渐恢复正常,病人从死亡线被拉了回来,医生和护士松了口气,我也向他们投去敬佩的目光,他们真是最可爱的人。病人家属把病人的生命交到了医生护士手中,把亲人生的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医生护士们的肩膀上此刻承载了多大的压力,恐怕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可是哪怕多大的压力,多么危急的情况下,他们都需要保持着沉着、冷静,越是紧急关头,越是需要他们临危不乱的素质,并做出最正确的判断,给出最明智的决策。
 今天,亲眼目睹了生命的脆弱与不堪一击,想起了“生命是通向死亡的单行道”这句哲理,见识了与死亡之神奋斗的争分夺秒的紧张,懂得了医护工作者责任和素质要求。生命如此短暂与脆弱,掌握着患者生命的我们得需要多么庄重心态去护理啊。南丁格尔说:“护士必须有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而这一双愿意工作的手便需要精湛的技术、专业深厚的知识去支配。都说拉开人生帷幕的人是护士,拉上人生帷幕的人还是护士,护士是生命长度的见证者,更用精湛的技术、专业深厚的知识证明他们也是生命精度与广度的维系者。
(三)
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小雪
    今天早上起床的时候发现下雪了,天有点冷,想起今天也是三天见习的最后一天了,我的心好像也冰凉冰凉的了,有点失落,有点不舍。不管怎样,好好珍惜吧!
今天,我学会了一些有关护理文件记录的知识。高阿姨告诉我,护理记录必须要做到准确,完整,简要,记录时要一丝不苟,尽量避免出错,此外,还要求非常清晰,白班用蓝钢笔,夜班用红钢笔记录。她拿出一些记录给我看,有体温单,医嘱单,护理观察记录单。原来每种记录文件都有各自的处理要求,像体温单的各种特定符号的意义,医嘱单的严谨处理啊,别以为只是简单的记录,这里面的学问可深了!其实在学校的理论课上老师都有讲过,但我并没有对这部分内容引起足够重视,这次见习,才加深了对它的记忆,看来以后的理论课,每项内容都不能掉以轻心啊。
    今天,高阿姨负责的21床病人完全康复出院了,病人和家属都很高兴,不停地对科里的医生护士说着感激的话语。高阿姨又对病人进行了出院健康教育,交代了出院后的饮食,锻炼,作息时间的注意点等等,想的特别周全。后来她告诉我,健康教育非常重要,是实施整体护理的重要内容。出院教育只是其中的一种,她贯穿于病人从入院到出院的各个阶段。健康教育计划的制订包括:确定病人及家属的教育需求、建立教育目标、选择教育方法、执行教育计划、出院教育等等。
    当我仍被病人出院的喜悦所感染着的时候,有开始了护理知识的学习了,难怪有人说临床实践永远有着书本上学不到的,学不完的知识。当回头想想病人康复出院的时候心中涌起的那份感动,那份难以言状的心情,我更坚定了成为一名优秀的护理工作者决心,坚定了要用最真诚的爱去护理的信念!
 
    三天的见习很快就接近尾声,三天的临床实践也有了沉甸甸的收获,深刻了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更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那是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声边每一件事;用爱去关心他人是快乐源泉,把青春和热血献给护理事业的无悔,那是……
 
    她,让红颜消逝在消毒灵的味道中,她,让青春流逝在静脉里,但还是她,用年轻的生命燃烧出温暖捎给每个脆弱的心田!与她接触,我能感受到她满满的真情,那种归属于平淡的真情。生活由情而起,情由生活而生,我们把轰烈给了激情,把平淡给了真情。就在这份平淡里,我会用真诚去播种,用热情去浇灌,用原则去培养,用满满的爱去护理!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