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文学

我的护士到护士长之路

来源:  作者:风中百合  (查看评论)

晚上,在群里讨论,在护士的眼中什么样的护士长才是合格的护士长?

每一个护士对护士长的评价更多的来源于自己遇到的护士长,遇到一个好的护士长是护士的幸运,遇上一个不好的护士长真的是护士的悲哀了。

因为我遇到两个护士长,两个护士长给了我不同的护理价值观,给了我两种不同的人生观,也使我对护士长这么一个及其微不足道的“官”有了一定 的认识。

少年时代的我我的自我评价应该是很有自律性的,对事物的评判也有自己的人知,上班之后,我一直也是这样要求自己,努力做好工作也是我对自己的目标。

我断然没有想到我人生的信念被恶生生的推了回去。

19岁,护校毕业,应该说是有一定的处世能力而更多的是懵懂无知,我被分在大外科上班,尽管我认认真真的做事,然而我总是遭到训斥,责难,我仔细的观察别 人工作,尽力的往好处做,但是仍然得不到肯定,有些人工作做得有一塌糊涂但是却和护士长有说有笑,护士长也从来不说别人的工作做的不好,可以说那时候的我 心底满是创伤却又不明所以,直到有一天,当我偶然从一位稍年长的护士闲聊中知道原来她们每年过年都给护士长拜年,遇上护士长有事都送礼等,我才恍然明白为 什么我一直遭受不公的原因,上班时间短,我和老公都很穷,但是当我直到其中的原因之后,我还是买了当时最贵重的礼品送给了护士长,真是立马见效,从那以后 我真的很少在遇到阴雨的脸色,虽然我从来不和她说笑,至少不至于认真做事也挨批了。虽然从此可以不受训斥,但是我工作的积极性再也高不起来,我也学会和别 人一样能躲的就躲,能偷懒的就偷懒,我以为人生就是这样过的。

在外科呆了8年以后我被调往另外一个科室,在新换的一个科室,护士长一个不经意的举动感动了我,一个极度衰弱的病人翻身困难,来的时候骶尾部褥疮2度,那 时候上班的人少,护士长就亲自给病人按摩,而此前的那个护士长几乎不挨病人的,还动不动就训斥病人,现在的护士长虽然也不经常做事,但是在人不够的时候却 能做这样的事却是难能可贵,也许是她的行为感染了我,也许是换了一个工作环境我又有了工作热情,很快,护士长就让我做责任护士,责任护士两人一组,其它的 那一组已经换了好几次人,我也提议换别人上,但是护士长就是不同意,既然护士长不想换我,说明护士长是很看重我的,也许被人重视的感觉真的让我感到自己不 是一个一无是处的人,于是疑难危重的病人我总是主动要求安在我的病房里,因此我的工作量比另外一个人总是多的多,有时候同事都看不下去了说我何必那么老 实,医生对我的工作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也许这就是成就感,虽然我从来不奢望能获得什么。直到现在我一直都对这个护士长很感恩,要不是她也许我不是现在的 我。

2006年,医院成立一个新科室,护理院长找我谈话,希望我能担任这个科的护士长,虽然我从来没有想过当护士长,但是既然给予了信任我还是决定接受。

有很多护士都牢骚现在的医院选拔护士长不公平,很多都是走后门的,不看重人品业务能力只看关系,我可以百分百的保证我本人没有任何走后门的行为,但是后来 的日子里我还是明白当护士长还是需要一定的社会关系,不过我更多的时候认为,社会关系是外在的因素,自身的能力的培养是内在的因素,先培养好内因,在加上 适当的外因才有机会去展现自己。

当我当护士长之后我时常想起我遇到的护士长,我在心底告诫我自己一定不能成为第一个护士长的模板,于是,我不断的看人际关系处理的书,不断的上网看护士对 护士长的评价藉此调整自己。两年多来,我不敢断定自己一定就是一个优秀的护士长,但是我自我认定我还是一名称职的护士长,在科室我尽自己所能为护士争取自 己应得的利益,年轻的护士我会告诉她怎样与病人沟通与同事相处,工作自律,大家忙的时候什么事情都跟着一起做,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尽量对护士说话能做到 轻言细语,对事不对人,不偏听偏信,开会的时候鼓励大家说出自己的看法,提出自己的意见。

如今,护士不被人重视,护士大多都是怨声载道,很多人都说有机会一定改行不做护士,而我确认为我适合做护士,当医生需要不断的更新自己的业务技能以免被淘 汰,当护士虽然也需要时时的更新自己,但是相对来说还是简单一些,在当护士长的路上我也在不断的调整自己,鼓励自己,做一个护士眼中的,病人眼中的,医生 眼中的,上级眼中的好护士长。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