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文学

护理人的中国梦——读《唤醒护理》有感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肖芳  (查看评论)

说来惭愧,从事护理十几年,是第一次主动且如此绕有兴趣的读一本专业书。是的,《唤醒护理》这本书完全算得上临床护士的专业书。

护理的作业用是什么?工作中忙碌的我们是否如此自问过?做好护理的标准是什么?我们天天被各种质量标准规范着,却从来没想到“让绝大多病人治病时感觉好得快,不出事,痛苦少,被关照”是护理最通俗的标准。到底真正的优质护理要如何实施?……真有恍然大悟,豁然开朗的感觉。

回归护理本质,人本位整体护理。从我接触护理以来,一直被要求实行整体护理,之前我所理解的整体护理就是套用护理程序的框架,执行起来总有些生搬硬套的感觉。书中的人本位整体护理着重强调了人的个性和社会属性,要求护士关注病人的病情反应和变化趋势,并在诊治伤病的同时,满足病人在康复、心理、社会等多方面的要求。书中用了很多真实案例:护士给病人做护理时早期发现并发症和治疗中的副作用,及时防范了重大医疗风险事件,挽救了病人的生命。作者张中南先生形象地形容:护士就像战斗中的侦察兵,在全面连续观察病情的职责上与医生间断性的诊断治疗职责形成互补。原来 “误差、心理反应和社会影响”这些值的观察也是我们护士的本职工作。对病人病情观察不仅仅看反应是否在正常值范围,还要关注评估病情变化趋势。以人为本的专业服务还体现在尊敬病人,从细微处体贴病人,如手术室里如何从细节上避免病人身体的暴露,医源性恢复延迟的防范,关注病人情绪,及时表情评估等等都是我们护理今后要努力的细节。原来人本服务就是整体护理的一部分。

生活护理与优质护理。优质护理开始了,“很多人狭隘的把生活护理理解为给病人洗脸洗脚,以为在生活上照顾病人就是优质护理了。”为什么优质护理要提倡生活护理?其真正目的是专业照护,其焦点是判断病人的生活自理能力,观察病人身心情况。如果之前的案例中给病人做护理的不是护士而是家属或护工,事情结果肯定截然相反。自理能力与伤病同等重要,评估病人自理能力,指导病人做自己能做之事是生活护理中重要内容之一。

优化护理记录。张中南先生尽管是骨科大夫,但对我国护理专业现状理解之深让人惊叹。此书开篇深刻陈述“迷失的护理”——护理缺位五大症状及原因甚为深刻。随后又提出关于现成护理记录的弊端。观点很是中肯实用——重复记录;个性化信息漏记;太多文字叙述;充满了护理措施的记录使症状体征数据记录不突出。据此提出护理记录应实现“四化”——个性化、表格化、数字化和动态化。把病人的表情和进食量列入常规观察指标。书中通过比较多种形式的护理记录方式的利弊,来验证运用专业的、个性的、数据化的、简单的护理表格来实现护理记录,不但节省了护士的记录时间,还能让医生更直观的了解病情,为病人诊治提供可靠依据。

书中关于“合理的护理流程”、“延伸专业护理”、“护理价值和价格定位”、“如何做好护理管理者”、“创新护理排班”等护理方法理念的论述,让我受益匪浅、茅塞顿开,也让我重新认识了我们专业的内涵、评估了护理价值。

卫生部副司长郭燕红女士感慨:当我们老了,或病倒在医院时,希望能够得到书中所描叙的这种护理!我想这也是我们所有职业护理人的中国梦吧!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