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文学

学会做一个不抱怨的护士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李艳辉  (查看评论)

护士所从事的是天底下最高尚的职业,呵护健康、挽救生命,对待所有的病人不论地位高低、职业贵贱,都一视同仁,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人们说护士是天使,还因为护士从事着最平凡琐碎而繁忙的工作,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不惧感染的风险,时刻以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天职,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

    我从事护理工作已经十年了,这十年来历经酸甜苦辣,深感护理是一个平凡而艰辛的工作。做好护理工作是一个护士一如既往的重任,为了患者的健康,为了医患的和谐,我们在护理工作中应该要学会不抱怨。

护士护理患者非常辛苦,尽管主观用意是好的,向患者所提出的要求也是正确的,却常常得不到患者的认可,甚至被投诉。原因何在?这是由于护士在护理工作中有时会以埋怨的语气指责、批评患者,使患者反感,产生了抵触情绪,导致不按护士的要求服从病区管理,不配合护士执行医嘱,使护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同时,护士也会落个态度不好的名声。

事实证明,以抱怨的心态做护理工作不利于护患关系的和谐。患者被病魔缠身,大多数时候心情不好,护士如果再以抱怨的态度护理患者,就会使护理效果适得其反。

    在病区管理工作中,医院要求患者生活用品摆放整齐,将垃圾放入垃圾桶。如果患者和家属没有做到,病室又脏又乱,护士埋怨道:入院时不是跟你说过了吗?怎么还这么做?这时,患者心中就会不高兴。如果护士进一步指责道:“讲了多少次了,怎么还这样乱放东西?这哪像病房,简直像猪窝!到底是乡下人没素质。如果你家里是这样乱放,看你们过得舒服吗?......”这就会引起患者强烈的不满,责问护士是什么态度。患者不仅不愿意按病房管理要求去做,还可能会引起争执,甚至会到领导那里投诉。再比如,患者忘记按时服用护士发的口服药,护士责问:“你为什么不按时服用我们发的药?你怎么能这样不遵守医嘱?”患者肯定会不高兴:“不就是忘记了吃药吗,有什么了不起,难道我来看病是找气受的?”患者因此对护士产生了抵触情绪。早上责任护士发一日清单时,因患者欠费而需催款,患者经常会情绪激动,“你们欠费就不打针发药了,那我在这里住院出问题了,看你们负得起责任吗?”护士也会回答:“欠费了就领不到药,看你去超市买东西少钱能买到吗?”患者大发雷霆,甚至到办公室扎东西……这一切,都是影响护患和谐的。

    正确的护理主张还需要用正确的方法提出才能被患者接受,得到患者配合,从而收到预期的效果。

  护士可以用尊重患者的语气,请患者配合护士做好病区管理工作。比如“请你把生活用品摆放整齐好吗?”“请将垃圾放入垃圾桶(袋)行吗?”这要比埋怨指责效果好很多。你也可以含蓄地说:“我上次可能没有说清楚,不好意思。今天虽然很忙,但我还是再给你们整理一下,请按我整理的样子去做好吗?”这也要比埋怨指责好。

    以表扬法争取患者配合工作,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比如一个患者原来的病室较脏乱,有次病室变得整洁了,就要及时表扬,嘱咐其继续保持。还可表扬邻近病室、同一病室病友的良好习惯,以此来鞭策习惯较差的患者及家属,这也会收到良好效果。

    护士还可以用耐心劝说的方法争取患者配合护理。如“忘记按时服药会影响疾病康复,以后一定要记住”;将心比心地劝说患者家属不要在病房大声说笑, “这样会影响其他患者休息,如果您的亲人休息,我也会劝阻其他人不要大声说笑,以免影响您的亲人休息。”这要比简单禁止大声说笑好。

    护士催款也是一门艺术,患者每天发的清单一般是不会看余额,而只去注重护士记账是否多计,错计。因此,护士在发清单时首先要对清单账目的真实准确性进行把关,同时告诉患者每日用药费用及余额,比如“这是您昨天的清单,一共花费了多少钱,还剩多少,为了您的治疗和康复,您还需预交多少……”让患者预先知晓欠费情况,这样可以避免护士输液时不被患者责骂。

    学会做一个不抱怨的护士,为护患和谐构建美好桥梁。逆耳的忠言未必利于行,仅就护理工作而言,也应尽量使忠言顺耳些。只有这样,护理工作才能做得更加顺心,护患关系才会更加和谐。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