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文学

昨日是国际护士节 聆听“白衣天使”的苦与乐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连日来,记者走近这个群体,体会到了她们的酸甜苦辣。在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里,她们最期盼的礼物,是患者及其家属的理解与尊重。

  忙 一个人经常同时照顾20名病人

  11日上午,在四〇四医院急诊室,空气中弥漫着药味,身穿深绿色服装的护士脚步匆匆,她们手中拿着各种单子,从换药室到输液室,再走进手术室,一直忙碌不停。据说,这并不是她们最忙的时候。

  护士李征征说,在急诊室,医护人员都像是绷在弦上的箭,面对随时到来的病号,她们必须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冬季疾病多发的时候,一名护士要照看20多个病号,当班8小时,换输液瓶六七十个。“一天忙下来,累得双腿都打颤,晚上回家脚浮肿。”另一名护士告诉记者。

  连日来,记者在市区几家大医院随机采访了50名护士,其中9成坦言,一个人同时照顾十几名病人是常事,碰上病号集中,就要临时加床,一人就要照看20名病人,扎针、换药、巡视、拔针,每天工作都像在跑长跑。

  “看我们的手,因为长期使用消毒水而变得粗糙,冬天时很多裂口;我们的脚,因为长期走路、站立,袜子和鞋的消耗量很大。”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护士蔡女士说。

  每名护士正常的工作时间为8小时,但实际上绝对不止8小时,按规定,中午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可是大家都是匆匆吃完饭后,立即又投入到工作中去,因为病人在那里等着,不敢有丝毫懈怠。

  遇到特殊情况,病房里会一下子住进好几名危重病人,这时护士们的工作就会更加繁重,加班看护的情况时有发生。

 酸 最期盼患者的理解和尊重

  对护士来说,工作的忙碌并不是他们最在意的,他们最渴望的还是患者及其家属的理解和尊重。

  昨日上午,在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一名年纪不大的护士兴奋地跟同事说:“刚刚给一个小朋友扎针,孩子的手太胖了,一针扎下去没成功,家长一边安慰孩子一边跟我说,‘没关系,你别紧张,孩子血管本身就不好找。’如果这样的家长多一些该多好啊!”

  “看,患者家属的一句‘理解’让护士高兴成这样。”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护士长蔡爱妮说,部分患者对她们的工作不是很理解,有时大声嚷嚷、说脏话。

  在市妇幼保健院输液大厅,护士小林正在为患者扎针。她告诉记者,这里儿童患者比较多,由于孩子的血管很细,给孩子输液时不能保证一针成功,个别家长往往会心疼孩子而出口伤人。

  “护士是一个救死扶伤的职业,工作中受的磨难,有时候想都想不到。”蔡爱妮说,这种情况在急诊科护士身上更为常见。去年,急诊科一名护士跟120车出去急救,到达地点后,这名护士背着急救箱准备下车,刚一开门,就被着急送病人上车的家属一把推开了,旁边正好是一堆石子,这名护士的脸、胳膊、膝盖全都磕破了,鲜血直流,但还是坚持先为病人做急救,回来后才处理自己身上的伤。

  除了工作上的不理解,有的病人对护士还不太尊重。市立医院护士小张告诉记者,“很多病人认为我们的工作就是伺候人,瞧不起护士。”

 乐 看到患者康复比什么都高兴

  采访中,问起护士们最快乐的时刻是什么,答案都是一个:看到患者康复出院的时刻。

  四〇四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的护士长都这样告诉记者,看着急救现场送来的患者,从生命垂危到抢救成功,护士们都非常激动,常常会高兴得流出眼泪。

  护士与患者长期接触,他们中的很多人成了好朋友,产科和儿科的护士最有体会,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儿科经常收到病号家属送来的锦旗和鲜花,多得数不清。

  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张新颖告诉记者,在她们科,护士和产妇家属的关系处得比较好,有的家属闲的时候会主动帮忙收拾卫生,帮忙更换病床被罩,好多早已出院的产妇,每次来市里玩,都会来找当年照顾自己的护士聊天,有时在外逛街,遇到之前照顾过的产妇,自己都不记得了,但被产妇认出来。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护士长宋苏萍告诉记者,有一个孩子体质弱,经常住院,对常照顾她的一名姓孙的护士有了依赖,来了就直接问:“我要找孙阿姨。”

  “上个月,曾在此住院的一对盲人夫妇还给护士寄来了他们和孩子的照片,对照顾过他们的护士表示感谢,护士们都十分高兴。”张新颖说。记者 王静

  ■护士风采

  苗春晓 赢得患者的理解并不难

  11日,在市立医院烧伤整形口腔科,记者见到了护士嘴里的“苗老师”——苗春晓,她和其他护士一样,整天为病人护理、打针、输液……忙个不停。苗春晓是科里的老护士,今年已是她做护士的第26个年头了。

  1988年,苗春晓从卫校毕业就做护士,每天在病房、病床中间穿梭,照顾过的病号早已数不清。“现在,这个工作已经成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有时候休几天假,都会觉得不知道要干什么。”苗春晓说。

  从事护理行业26年,苗春晓见过各种各样的病人,从车祸中受伤的到意外烧伤的,从不足一岁的婴儿到年过八旬的老人。“无论面对什么病人,都要尽自己最大努力照顾好他们。”苗春晓说。

  说起护士这个行业,苗春晓也会用“忙、累”来形容。“护士这个工作,很繁琐,非常忙。”她说,“护士工作时几乎是一路小跑。”除了工作忙,不被病人和家属理解,也是时常发生的事,26年来,苗春晓已经不知道被骂哭了多少次。作为护士们的“苗老师”,苗春晓会经常传授一些排解情绪的小方法给新护士,有时遇到实在难缠的病人,苗春晓会主动用经验和耐心解决。“人心都是肉长的,用理解换理解,没有什么事不能沟通。”苗春晓说。

  26年来,苗春晓从未有过换工作、放弃的念头。苗春晓说:“我喜欢这个工作,既然选择了它,就要坚持下去,用心跟病号交流,病号自然能理解我们。”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