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文学

为了优质护理的传承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肖天辉  (查看评论)
随着2013年“优质护理服务师范工程”如火如荼的开展,我院各病区均深入开展各具特色的创新服务,不断解决患者的实际需求。真正贯彻实施“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同时,获得了良好的口碑,病源也迅速增长。为了保证护理质量,保证责任制护理的工作模式的运行,我院不断大量吸收新鲜的护理血液,补充各病区的需求。
做为一名临床带教老师,面对着比以往都多的未来病区护理的主力军,如何让她们迅速地成长为为一名对工作充满热忱、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优秀护士是我和我的医院不断探索和实践的问题。
年轻护士进入病区前都经过了严格的包括职业道德、法律法规、职业防护、各专科的基础护理知识、基础操作等入院培训和考核。但是进入临床后,年轻护士往往由于年轻,阅历少,加上环境和人员的陌生难免会紧张,不知所措。此时按照护理部要求,病区除了每个星期对新护士进行集中培训外,会指定一名临床经验丰富、素质较高的护士最为一名新护士的带班老师。带班老师要亲身示范各项护理操作,并为年轻护士讲解科室环境制度、护理知识。带班老师还要要切实负责年轻护士的行为,并利用休息时间加强沟通,以缓解其陌生的心理,使其顺利进入护士角色。同时病区会严格按照具有科室特色的《岗前护士培训计划》,对新护士进行一月期、两月期、三月期、半年期掌握内容的考核。每次考核均有记录,并有一定的标准,如果没有达到标准,首先反馈给她的带班老师,请带班老师帮助新护士不断学习、进步。
年轻护士认真学习每一项护理知识和技能,并通过了医院和病区的各种考核,算是具备了一名护士的基本素质。但在实际工作中,她们大部分都是九零后的独生女,脾气大,个性强,有点傲气,有些基础性的工作还不能完全接受。一次,我发现自己带的一年轻护士小隋似乎对一些基础护理工作缺少兴趣,工作时带有为难情绪。等一起吃饭休息时,我试探着问了一下,是否在工作中碰到了什么困难。她终于说,“老师,我觉得临床的护理工作和我们在学校学习的有很大的差别,我们学的都是如何治疗、护理患者,我们是怀揣这白衣天使的梦想来到医院的,可是在医院里我看到老师们并不是光做这些,有些基础护理我都没有帮我父母做过。”
“我明白了,临床护理工作包含着更多的内容,其实我们做这些基础性工作,比如为患者擦浴,帮患者梳头与我们当初学的’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是一致的啊,我们的目的不就是让患者得到我们最真诚的服务,使她们的身体早点康复吗?我们对她们的小小帮助和关怀,就能让她们感受到温暖和幸福。”
“话是这么说,可是帮她们做起来总是有点别扭。”
“告诉你一个方法,就是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平时用心和她们沟通交流,贴近她们,了解一下她们真正的需要。这样做起来就没有什么心理负担了,你想想,帮自己的亲人做事,还有什么别扭的?”
从此以后,我稍微留意一下这个年轻护士的工作,她似乎听进我的劝说,渐渐的主动接近患者,和她们谈心,任何护理工作都积极主动了。一天,小隋休班,我负责管她日常分管的患者,一进病房,她们就说,“小隋今天没上班吗?”“我还想找隋护士咨询点儿事情呢。”
“小隋护士对我们可好了,出院时我一定选她为优秀护士。”……我将患者对小隋的肯定反馈给了她,她激动的说,“老师,你教给我的方法真的挺好。我把她们当成亲人,她们就这样表扬我,真是付出多少就能收获多少啊,看来我以后得更加努力了。”“好,我们一起努力!”两只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一年多了,小隋已经成长为一名工作经验丰富、深受患者喜欢的护士。我很荣幸的见证了一名名新护士的成长。是优质护理服务师范工程给了我们这个契机,让我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应该用温暖的双手和爱心去对待每一个被病痛摧残的生命。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关怀,那些不经意的微笑,那些看似罗嗦的叮咛,无不温暖着患者的心灵。优质护理服务是我们追求的永恒主题,我们的工作就是将简单和平凡演绎成无数精彩,让每一个小细节都闪现“爱”和“奉献”的光芒。有越来越多的新护士以积极的心态投入优质服务大军中,励志做一名受患者喜欢的护士,她们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优质护理服务的真谛,用真诚和爱心为患者托起健康的风帆。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