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文学

儿科护士的困惑

来源:  作者:yhmnbb  (查看评论)

      我从事护理工作近三十余年,我先后在三家医院工作过,对于儿科护士的工作心态我从内心的钦佩,可是作为一个护理管理者我由衷的抱歉。因为多数儿科的护士善良,对孩子有耐心,尤其是对当今独生宝宝的几位家长反复细微的一些问题,他们都能不厌其烦的解答。但是,他们不是医院的主力军,所以往往不被医院所重视,这样,在各家医院的儿科奖金都不是理想的,尽管如此,尤其是我们医院的儿科护士们,在2010年我院创建的《护理服务零投诉》活动中得到甲等团队奖,这就意味着这一年他们没有一例因为服务不满意的投诉。但是他们得到的却与他们付出的不成正比。如果不是编辑老师电话向我约稿,让我谈谈儿科护士,肯怕我也不会专题来谈儿科的护士了。可是就在上周五下班的路上,我接到了约稿的电话,一听到是儿科护士的话题,我的心顿时被牵动,就在此时此刻,儿科护士工作的情景一幕幕浮现在我的眼前:“一针打上,要不你就别打。”啊,那是一个年轻的母亲抱着孩子,四位老人八只眼睛紧紧的盯着护士穿刺的手,从他们中的一个老人口里发出的声音。护士本来的自信就在这时被挫伤了,平静的心态已经有了几分紧张,接下来她能成功吗?成功还好说,不成功又是什么结果啊!……我清楚的记得,2008年急诊儿科的二名护士同时到我的办公室要求辞职。我问为什么?你们已经做了八年,走了多么可惜,无论是对医院还是对个人,都是一大损失。无论我怎么劝说,他们最终还是相继离开了医院,那次他们的离职让我刻骨铭心,她们的眼泪与我的愧疚完全一致,可是,我又要唯心的挽留和诉说,为了职业和病人的需要,大家就这么的一个一个离去吗?不能,社会需要护士,病人太需要护士了。其实她是不愿意走的,她们来之前已经想了很多,但是一想起给小儿穿刺没有成功时的风险:“歧视的辱骂和突而其来的耳光”,她们为了避免那种害怕的风险,最终还是走了。其实,儿科的护士,哪里又只有头皮针的风险?他们在医院不是重点专科,尤其不是创收大户,既不能带来经济效益,也无法体现明显的社会影响。不像外科,一个手术的成功,就可宣传甚至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医生的名气也大大提升,护士也在这个重点专科感觉到点点滴滴的荣耀。可是,儿科没有,儿科的医生默默无闻,儿科的护士不但默默无闻,还充满无限的烦恼和困惑。当然,他们并不是只有失去,她们从孩子的笑脸中体现到了职业的价值,她们从出院时家长送来的谢意中感到了温暖,她们从每天默默的奉献中感觉到了心灵的升华和宁静。

因为儿科的工作特点,使他们的工作有很多的困惑。因为护理的对象是患儿,自然有了头皮针失败的风险;因为小儿生病的特点,用药剂量小,护士配药有了难度,因为小儿病情变化快,医生更换药物频繁,因为现在医院要满足患者的需求,家长提出即刻停药,医生也只有无奈,而这些的细琐没有规律可行的工作,一切都是护士去承担。如果,护士多一点也罢,可是护士数又少之又少。怎么办?加班,加快走路的步伐,是的每年发的护士鞋,儿科护士的鞋也是坏的最快之一的科室。加班也好,跑的快也无妨,如果奖金能多拿一点也行,可是因为小儿科,既没有手术费,也没有多少的药费,是医院创收不多甚至只有社会效益的科室,自然奖金不能高了。

儿科护士不仅仅是以上的烦恼,还有更多管理上的烦恼。就说安全问题吧!儿科的护士长对于安全的管理真是慎之又慎,但还无法堵住意想不到发生的事儿,记得三年前护士长来与我诉苦,她说一小儿睡在妈妈的身旁,而且护士担心孩子掉下床,又将床栏拉起来,给年轻的妈妈交待又交待,希望夜间不要睡的太深,要照顾自己的小孩,可是一天夜里,当值班的护士听见孩子的哭声,跑过去时原来就是那个年轻的妈妈自己睡着了,孩从她身上爬到了床下,尽管孩子没有伤害,但护士十分的担忧,无形中又给护士增加了病人风险的压力。儿科在质量上也很难得到应有的认可。我院的儿科,几乎每一个住院的家长在离开时,都会由衷的感谢医生护士的治疗和护理,可是,在医院的质量评比中,永远不能体现最好的服务。比如说满意度评价,如果是一个家属来照顾患儿,他当然能感受到医院的服务,可是,多数的患儿住院几乎都是家长轮流来照顾孩子,这样家属对护士的评价是不全面的。尤其在健康宣教的质量方面,因为在医院陪护孩子的家长不断的在更换,护士每天健康宣教,刚刚宣教熟悉了,可是又更换家长了,到了来检查质量的时候,刚刚轮班轮到了新来家长,竟然说护士没有给他们做健康宣教,无论儿科的护士给家长培训了几次,甚至有几个家长接受了培训,可是质量抽查时,突然更换了一个新的家长,一问三不知,那么质量的分数是无法与别的专科相比了。

儿科的护士存在很多的困惑,这是专科特点所致。有些是无法改变的,但是作为各级管理者应该去理解他们的困惑和苦恼,能帮助的给于帮助,比如在人员配备方面,在人员培训方面,在奖金分配方面是否有一点特殊性。当然,科内氛围的营造其实是最关重要的,我院的儿科,可以说关于以上谈到的苦恼和困惑样样不少,可是儿科这个团队凝聚力很强,工作中协作精神很好,几年来儿科这个团队,给每一个住院的患儿及家长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不但投诉极少,甚至是偶尔发生了工作中小小失误,家属还宽容和谅解。其实,工作中的烦恼,你付出的劳动,病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用自己的爱去温暖那些无助的孩子,用自己的技能去给病人提供最优的服务,用一颗善良的心去工作,真的,久而久之,职业价值会得到了提升的,心灵也会更加纯洁。我医院的儿科护士,我由衷的钦佩,尽管也有很多的委屈和苦恼,但绝大多数的病人尊重他们,爱护他们。尽管,院长也在不断提高他们的奖金,我希望院长再给他们增加一点。我相信他们绝不会因为奖金而对工作有丝毫的怠慢,但是如果各级管理者用心去理解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去与他们分忧排难,我想儿科这个团队会更加阳光灿烂,团队中的天使会给更多孩子温暖和关爱。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