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文学

手术室护理体会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近几年,我们手术室将整体化、人性化的观念融入了护理工作,收到了可喜的成效。
    我们开展了术前、术后的护理访视和心理疏导工作。手术前一天,我作为手术室护士长兼手术中的巡回护士要到病房了解病人的病情、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告知病 人术前、术中的注意事项,了解病人的特殊需求。我院开展的颈椎手术基本上都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的,手术过程给病人造成的痛苦感觉较大,我们就把手术中较难 承受的手术过程告诉病人,例如:对皮下、脂肪及肌肉层使用高频电刀止血的过程很难受,这种感觉是麻醉药品所不能缓解的,在没有开展术前访视时,有许多病人 在接受电刀止血时面对突然出现的电流刺击,由于没有充分的精神准备而出现惊恐、躁动、血压骤然上升,从而影响了手术的正常进行。手术前访视工作开展以后, 病人提前有了思想准备,通过自我克制及术中镇静药物的合理应用,基本都能情绪平静、顺利地度过这一阶段。     术前访视还能满足病人的一些特殊要求,排除了病人对手术的顾虑和心理压力,举例:一老年男性患者在术前访视时表示担心手术时颈部着凉,他说平时只要颈部感 觉冷就会干咳,而咳嗽是颈椎手术中最忌讳的,尤其是突发的、手术医生未预先知道的咳嗽所造成的颈部震动容易造成器械碰伤已经被打开的椎管中的脊髓,后果非 常危险。我答应病人不用担心,我会在手术时给他的颈前部盖上纱布保暖。于是,我在病人进入手术室后马上把提前准备好的纱布用胶布固定在患者的颈前部,病人 很满意,术中没有感到脖子凉,因此他所担心的咳嗽也未出现。总之,上述事例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来看,手术室的温度凉或不凉我们健康的医护人员和病人的体会 是不同的,有时病人会因心理因素和情绪上的过度紧张、忧虑而产生一系列的神经官能症样的、非病理改变的临床表现,最终给手术正常进行造成了障碍,我们为病 人准备这一块纱布的作用实际上体现的是一种关怀和心理暗示,通过我们的护理活动与病人建立起一种很人性化的、亲密的、信赖的关系,从而使病人在无忧虑、无 压力的良好心情下通过了高难度、高风险的颈椎后入路、单开门、椎板减压椎管扩大成型术。术前访视不仅达成了护患沟通,同时我们还提前查看了病人将在手术中 需要穿刺的静脉血管,并记录在访视单上备案,这样在病人进入手术室后就能很顺利地进行静脉套管针穿刺,大大提高了护理操作的便利、效率和质量,保证了手术 中液体、药品和血液通过静脉通道的及时补给。
    总之,术前访视对顺利手术进行良好铺垫,而坚持术后访视制度则有利于我们总结和改进工作。通过术后访视,病人对我们的术中护理工作都很满意。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