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范文

读南丁格尔《护理札记》心得

来源:东莞市塘厦医院  作者:内科 张云龙  (查看评论)

      《护理札记》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我们的护理史祖南丁格尔女士从我们生活中一些看似微不足道,易被忽视的小细节出发,而引出这些事对我们本身及病人造成的潜在及已发生的危害,这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它不是一味地讲大道理,要求我们怎样按照什么道理做什么事情,这样更容易让人接受。
      《护理札记》由外文翻译而来,因为语言的差异,初次读来难免有些生硬难懂,我甚至觉得有些语言都是欠通畅的,以致于最初不懂什么意思,更加不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但是细细品味,却又不难感受到作者细腻的情感以及那双善于发现生活的眼睛,及那颗博爱无私的心。
  也许有人会说,那些简单的生活常识大家都知道,是啊,既是来自生活想必大家都清楚,但是又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而且又有多少人也为别人做到了这些,这就是关键,纵是简单的事,想必心中没有爱,没有怜悯之心的人是无法做到的。
  就拿书中通风这一事来说吧,我们为自已的房子通风透气,想必大家都会做,因为都知道新鲜空气的重要性,但是作为护士,我们是否也会我们的病人考虑了这一点,就拿我们内科来说吧!我不知道是不是地理位置的原因,还是因为这个风口的问题,我明显感觉同处一家医院,进入内科去比别的科室心情更加压抑,不单单因为我们工作量,更是因为这个环境,我们一天工作生活8h的环境,浑浊的空气,时时充斥着整个病房,这时我们在打开护士站的窗门时有没有想过病人也跟我们有着同样的需求呢?可能我们也曾为病人做过这样的事情,但那是不是因为我们自己进入病房时也受不了病房里面浑浊的空气呢?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们也不是在为病人在做事,而是为我们自己。可能我们也想这样做吧,但是因为现实与理想的差别,繁忙的工作让我们无暇顾及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我们也做不到事事亲之,为之,但是作为护士,作为一个健康人,我们主要做好健康宣教,既是疾病的宣教,也是生活的。
  “心眼”一词的理解为贬义,但是我却想说,生活中我们就应该多一个“心眼”,这样才可以更好的发现生活的美,让自已为他人的生活开一朵花,为他人灿烂一片心地,添一份生存下去的理由,多一点生活下去的借口,提高他人的生活质量,就是提高了我们自已的生存质量。在病房中,作为护士我们也该多一个“心眼”,多去病房对有需求的患者给予更多的爱与关心,帮助患者尽快恢复身心健康。让他们在生病过程中也能感受到关爱无处不在。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