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范文

《护理札记》读后感

来源:  作者:朱丽辉  (查看评论)

一直以来,我都只是从护理教科书或者是其它书籍上读到一些关于南丁格尔的为护理事业献身的故事,真正读到她的手记还是第一次,很荣幸,护理部给了我们一个这么好的机会。下面就是我读这本《护理札记》的一点感想:

 

一、 通风的重要性

南丁格尔认为护理工作最重要的规则,也是一名护士一开始并一直都要注意的事项就是“让屋内的空气尽量清新一些”。但通风的同时“不要让病人着凉”。我们护士 应该经常给病人宣教“打开窗户”的必要性,尤其在冬天,病人往往因为天气的原因而反对开窗,这种时候,我们护士应该发挥自己学过的专业知识,做好解释工 作,并在开窗的同时给病人做好保暖。而今年以来,我院把住院部的窗户都已经钉死,每扇空气只留10CM宽的缝,似乎与本文倡导的精神相违背。在我们的病房管理与基础护理工作中,提倡病床单位的清洁、床下无杂物及便器等均符合“让病室符合健康条件”。

 

二、 细节决定成败

护理工作繁琐、细致,很容易发生差错事故,很多时候因为一个小小的错误,所有的付出都会付诸东流。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很高的要求:就是如何做好工作的“精 细安排”,比如一个待产的孕妇,护士在孕妇住院后即应该给她做好自我监护的健康宣教,教导她自数胎动,当胎膜自然破裂时,孕妇应该如何应对,妊娠高血压疾 病患者随时注意有无头晕、眼花等自觉症状等等。这样护士在离开孕妇从事其它护理工作时,可以尽可能地减少事故的发生。

 

三、 责任心

只有把护理工作当成一生奉献的事业,热爱这份工作,有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这样我们才能帮助患者建立康复的信心,我们才有可能尽已所能为病人服务,努 力钻研技术。工作中,我们要告诉护士牢记自己是一个“责任护士”,既是对病人的健康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事业负责;我们的医院是“一家负责任的医院”,我们 的每一个护士都是必不可少的存在。

 

四、 噪音与音乐

噪音对病人的危害,护士大多知道,所以我们日常工作中要求护士做到“走路轻、说话轻、操作轻、开关门轻”。我认为我院现在推行的APN排班就很好的贯彻了南 丁格尔关于尽量“减少噪音”的理念,在过去我们交接班的时间是凌晨一点钟,这时候绝大多数病人都已经熟睡,而护士在床边交接班时的脚步声、谈话声、开关门 声等对病人来说都是反感的。

本书对医院的音乐使用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即“管乐,包括声乐及弦乐,因为他们能够发出连续不断的声音,对病人来说有正面的作用”;“较少令人产生联想的音乐对病人来说才是好的音乐”。

 

五、 饮食

  “民以食为天”,但我院对病人饮食的关注太少,既没有专职的营养师,也没有专门的病人营养食堂,病人大多是自己解决开饭的问题。这对“普食”的病人来说还只是 一“不合口味”的问题,而对一些需要相应“治疗膳食”的病人来说就是一种严重的不足了。对于产科专科的术后病人,护士经常会给她们做饮食指导,然后家属根 据护士的指导回家做好再送来给病人吃,这无疑给我们的护理质量打了一个大大的折扣。

 

六、 基础护理的回归

   护士每日为病人做大量的基础护理工作,如床单位的整理、为病人修剪指甲、梳头、洗头、沐浴、口腔清洁、皮肤清洁等等。但在注重病人个人卫生的同时,我认为还 应该关注环境的清洁,如病床是否舒适、病房光线是否充足、病房空气是否清新、温度是否合适、墙壁有没有发霉等等。当然,这不仅仅是护士应该注意的,更是咱 们医院管理层更应该注重的事情。

 

如今,在许多国家,《护理札记》成为护士必读的经典之作。书中精辟指出护理工作的社会性、生物性和精神对自体的影响等。她以事实、数据和观察为根据,总结了工作的原则、经验、规则和培养方法等。为护理学趋于科学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她指出护士要做的就是把病人置于一个最好的条件下,让身体自己去恢复;提出了对护理本质的最早的最一般的看法,确立了护理专业化的开始。她强调护士应由品德优良,有献身精神和高尚的人担任,要求护生做到服从、节制、整洁、恪守信用;她不但重视护理教育,而且重视护士的品德教育;要有教养、进取心、思想敏捷、灵巧、判断力强并有一定的教育水平和宗教信仰。她认为,具有这些品质和条件才适合成为护士。

 

护理工作最独特的功能是协助病患及健康的人预防疾病、减轻病痛、恢复健康或促进健康,它是结合科学、伦理与艺术的一门学科,因此,护理人员必须不断的自我充实,以培养护理人员事业的素养和乐观进取的精神 

 

我们要以较强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把真诚的爱心无私奉献给了每一位患者,学习和发扬近代护理学创始人弗劳伦斯·南丁格尔的精神,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