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范文

浅谈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中的体会

来源:  作者:千寻  (查看评论)
    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在全国各个医院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我们医院也融入了这个大集体中,正式开展了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我们科也有幸成为了优质护理服务的试点科室。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我们全体护理人员适应了新的护理模式,细心的做好各项治疗护理,耐心的做好每一项基础护理,热心的满足每一位患者提出的合理需求,经过努力服务满意率有了提高,工作得到了病人的认可,拉近了护患关系。就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后浅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首先是思想的改变:优质护理服务的重头戏就是开展基础护理,我们长久以来的护理模式让我们形成了固定的思想,觉的自己上了四五年学,经过专业的教育,毕业了干的却是洗脸洗脚的活,这些本来属于家属做的工作由我们来承担,会不会使我们原本就不高的社会地位更低呢?带着种种疑惑我们开始了工作。第一次为病人做基础护理,我与病人都尴尬的笑了,我是觉得不好意思,而病人是觉得不可思议,首先就问收不收费,当听到是免费的,病人才欣然接受。也曾遇到这样一位让人啼笑皆非的病人,当我们做晚间护理的时候,要帮一位病人洗脚时遭到了拒绝,当我们告诉病人说洗脚不收费时,病人高兴的答应了,并且跟我们说:“护士洗完脚后顺便把袜子给洗了吧。”有的病人的眼神中就透入出:这些活原本就是你们干的,有的甚至说道这些伺候人的话就是你们护士应该做的。每当这时候心里总是酸酸的,有些委屈,有些压力。看似简单的活做起来并不容易。护士长教导我们应该换个角度考虑问题,多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考虑。每次执行完各项基础护理并不是目的,要用心去做,灌注我们的爱心在里面,多与病人沟通,而不是机械的去执行操作,病人会感受的我们的真诚的,时间长了,好多误解就会解开,那些不理解我们的患者也会感到自己当初的见解是多么狭隘。思想上有了改变,工作做起来也有些顺手了,每当我们面带着微笑,热情的对病人说,大娘我们帮你洗漱吧,也把脚泡泡,这样睡觉会舒服些的。做基础护理的时候顺便做一些健康宣教,使病人更了解自己的病情,我们还会为病人讲解一些养生知识,这样病人的认可也多了起来。记得有位截瘫的病人,从入院后由于病情及担心预后情况,心情很低落,很少说话。他是基础护理迎来的第一批病人,一 开始我们去的时候他总是不乐意,我们给他解释,坚持给他每天洗脸、洗手、洗脚、刷牙、擦浴,定期洗头,我们护理的比他两个儿子更细心更用心,而且专业,每天给他洗脚的时候帮他做足部按摩,用一些活血的中药泡脚。渐渐病人脸上有了微笑,话也多了起来,就连平时总是挑剔的两个儿子态度也好了起来,每次做完基础护理总是连声谢谢,病人出院的时候用并不灵活的双手,给我们作揖表示感谢,当时的心情很激动,也很有成就感。我们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得到了认可。渐渐我我们听到的赞美多了起来,我们的心态也平衡了,有时也还会遇到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们能够一笑而之 ,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会得到理解的。

    其次要有精湛的护理技能和扎实的专科护理知识。作为一名护士有精湛的护理技术是底线,是我们为病人解除身体病痛的基本技术,刻苦的练好护理操作技术,尽量减少因为我们操作技术不熟练术,为病人带来的不适。扎实的专科护理理论是我们为病人做好疾病健康指导的前提,简化护理记录,把护士还给病人,便是让我们与病人有更多的交流时间,解决病人提出的疑问,观察病人的心理变化,及时的发现影响疾病恢复的不良情绪,做出正确的指导与知识宣教,使病人以最佳的状态接受治疗,使身体尽快的恢复健康的状态。这就需要我们有丰富扎实的专科知识,为病人的饮食、心理活动,功能锻炼做出及时正确的指导。骨科60﹪ 以上的卧床患者,翻身显得尤为重要,我科将翻身卡贴于床头,认真讲解翻身重要性,取得患者配合,骨科患者翻身需要一系列的护理技术和要求,护理人员会认真评估患者,根据病情确定翻身的频率和要求,给予患者舒适的卧位,保证需要协助翻身的每一位患者全程护理人员翻身。骨科术后患者大多需要进行康复功能锻炼,全部护理人员扎实学习康复锻炼方法,不断总结经验,逐渐形成每种疾病的康复锻炼体系,以高年资护士为主的护理组每日根据患者病情制定每位患者的功能锻炼计划,每日三次给患者演示,被动与主动功能锻炼,每日进行康复功能锻炼效果评价,早期达到功能康复,在基础护理的实施中很好的与护理技术相结合,大大提升了护士的专业技术价值。我科还针对不同的患者制定了出院后的康复功能锻炼计划,将患者康复指导由医院延伸到家庭,并接受患者康复方面的问题的咨询与技术指导。

    存在的不足:护理人员配备的不足,增大了护理人员的工作负担,社会舆论的偏见增加了护理人员的心理压力,劳动报酬与劳动不成正比,增加了护理人员的不满情绪,工作性质的不稳定及缺少职业前景规划,减弱了护理人员对对从事这个职业的信心。

    优质护理服务使我们拉近了与患者的距离,架起了更好的沟通桥梁,使我们的工作得到更多的认可。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会克服一切困难,会把工作做的更好,会得到大家的理解与尊重的。现在我和我的同事们,比以前更忙碌了,但我们收获了很多感谢,感动和感激。我们每个人都的适应了这种工作模式,全心全意的为病人服务,我们像一只只勤劳的小蜜蜂一样,辛勤的劳动着,我们比以前更快乐了,我们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因为我们的工作,给病人传递的是温暖和无微不至的关心。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