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范文

用真心换真情——观《医者仁心》有感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李庆华  (查看评论)
      一口气,用了五天时间,几乎每晚看到1、2点,从网上下载看完了《医者仁心》这部电视剧;我被钟立行这位医学界的当代英雄形象深深地吸引着、感动着,在他的身上,体现了一代又一代的医务人员,坚定的守护着医学职业信仰,并为之奉献终身的一种精神,立身、立德、立言、立行。
      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我从医工作已30年了,亲自救治和护理的病人无数,我为治疗的成功感到高兴,也为那些经过多次抢救、治疗,最终仍无法挽留住的生命而感到遗憾、痛心,在几十年的工作中,我所做的,以及我所看到的周围的专家、同道们,他们个个无不是兢兢业业,克尽职守,不辞辛苦的为广大人民群众解除病痛而忘我的努力工作着,他们不分白天、夜晚,不分休息日、节假日,不分已到下班时间还是吃饭时间,只要病人有抢救,有需要,他们都会义不容辞的、自觉的投入到抢救工作中去,直到病人病情稳定,抢救结束。他们都是捧着一颗真诚的心为病人服务着,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记得曾经急诊收治的一名2岁左右,患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的患儿,因扁桃体Ⅲ肿大,几乎堵塞呼吸道,患儿呼吸困难,口唇紫绀,精神萎靡,随时都有窒息的可能,急需气管切开,主任、主管医生反复向患儿家属讲解病情的严重性,家属心疼孩子,怎么说也不同意手术;无耐,王济生主任、宋春霞副主任怕孩子随时出现危险,一刻也不敢离开病房,守候着,等待家属的协商结果,从上午一直等到下午,又通过与病人熟悉的本院职工做工作,家属方才同意进行气管切开,手术顺利,解除了呼吸困难,赢得了治疗时机,最终患儿痊愈出院。
      “有时去治愈;总是在帮助;常常是安慰”。曾经有一个病人卫中才,喉癌,全喉切除术后4年,并发食道癌,再次住院保守治疗,因颈动脉血管瘤,多次破裂大出血,每次都是在班人员全力抢救几小时,才一次又一次的将他从死亡线上拉回,让他能多活一天就多活一天;尽管最终他还是离开了人世,但是,病人的家属仍然对我科的努力及为病人所做的一切表示感激;还有一位鼻咽癌晚期病人,病人呈恶液质,极度虚弱,排便无力,是护士带手套一点一点的帮他抠出来的;医生、护士是人,不是神,他们的医疗技术,是在不断地培养、训练、失败的教训中锻炼出来的。为了一次静脉穿刺的不成功,一次插管的不顺利,病人家属大发雷霆,埋怨、训斥护士的事时常发生,护士们只有微笑着以“对不起,抱歉”表示歉意;由于护士人手少,常常因同时呼叫更换液体而稍慢一步被病人或家属训斥,而护士们则是耐心的微笑着向病人解释着,她们的委屈总是咽在肚里,藏在心里。
      医患关系的和谐不是新闻,医生成功的抢救、治愈了无数的病例不是新闻,不被宣传,而医生出了点纰漏,才是新闻,才具有社会“刺激点’,这就是我们目前所处的医疗环境,尽管这样,我们的医务工作者们,仍向钟立行一样,坚守着,努力着,奉献着,只因为我们所从事的是一项崇高的、圣神的、伟大的事业。
      《医者仁心》电视剧,钟立行在法庭上的慷慨陈词,武明训与律师的对话与争吵等等,道出了我们医务人员想说而不敢说的话,道出了我们心中的苦和累,怨和屈。希望这部电视剧能够增进医患之间的互相了解,理解,沟通,医务人员的付出也能得到社会认同,并赢得应有的尊重。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