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范文

大医精诚 医者仁心——观《医者仁心》有感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和萍  (查看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我怀着一种特殊的心情,观看了我院在新乡电视台生活图文频道赞助播出的大型医疗职业剧《医者仁心》。看完后,很有感悟。
      从小我就爱生病,在我记忆中我能清晰的记得,黑灯半夜,母亲带着我去看病的情形,所以,从小我对医生这个职业就特敬佩。我觉得在人类历史上,医生是最神圣的职业、最崇高的职业。西方人将医生称为白衣天使;东方人将医生视为活菩萨。不论西方还是东方,不论过去还是现在,医生都必须把为病人谋幸福视为行医唯一的目的或首要目的。这一目的不仅维护了病人的根本利益,维护了医生的尊严和职业根基,也维护了病人对医生的依赖和和谐良好的医患关系。
      病人是弱者。在疾病面前,病人像闯入雷区的羔羊,不知道哪只脚落下踩在地雷上,需要医生引领出来。而在这个时候,医生不仅仅要对症用药,还要对病人的各方面情况有一定的了解,不仅仅需要高超的专业技术,更需要医生有救死扶伤的博爱之心,抱着父母般的爱心对待患者。
      虽然《医者仁心》的医务工作者只存在于中国患者的理想之中,但起码是一种呼唤吧。该剧看得让我很感动。我问自己,《医者仁心》哪里感动了我?是仅仅因为它正面描写了医院里医患之间的矛盾吗?它触动了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碰到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常常看到的一幕,患者家属一上午可以无数次的问自己的押金剩多少,要不就是拿着一大把的零钱来续交住院费用,看到那些老年人的背影,我们也很同情,但确实我们也无力帮助他们。我们能做到的就是给他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质量。当然,我们也会遇到那些患者家属无端的责难,病看好了,是一种情绪,要是病没治愈,那种情绪就好像我们医院欠他们的。带着医闹来医院闹,指着我们医生的鼻子骂,医生是人,不是神,再精湛的医术,也有无力回天的时候,这不是评价医生好坏的标准,也不是患者家属应有的态度,应该就事论事,解决当下的问题。不能把我们医务人员的每天的劳累、忙碌都当没看见吧。当然,医生有好有坏、医院有对有错、病人可怜有可恨,但是什么事情都没有绝对的黑与白,不要总先抱着自己的利益来评判事情的对谁与错,是于非吧。医务人员在这个时候只有回归内心,坚定信念,才能表现出我们医院医者的自尊与尊重。我们有理由相信希波克拉底誓言存在的力量与意义是我们医生的职业理想和职业精神,是我们找到的答案。
      其实,很多医疗存在的问题,医患纠纷、医疗事故……可以说是我们是感同身受的、每件事情到后来都有一种共鸣,越到后面,不管是医生、媒体、社会大众,该如何在整个医疗行为当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都很值得探讨的。
      大医精诚,医者仁心,《医者仁心》真实专业地体现了医生的职业困境与压力,我想,不是从医人员看了之后也会产生对医疗卫生行业的了解、理解、尊重和支持的。这对与我们基层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无疑进行了更加严格地考验。我们不仅仅是服务于一线的财务人员,还是服务就诊患者的服务人员。在总会计师孙洪讯“三忠诚”的思想下指导下,我们要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使就诊患者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用“以人为本、患者至上、医患携手、共建和谐”的文化理念更好的为病人服务。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谢振斌为首的院班子的带领下,我们医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