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范文

观《医者仁心》有感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李经宇  (查看评论)
      终于把《医者仁心》完整的看完了,从看第一集开始就被一种无法表达的情绪紧紧包围着,有些透不过气。内心再也不能平静,无比纠结困惑,同时也不停在思考:是谁的错?是谁应该改变?
      我永远不会忘记,十年前,刚到医院工作时,穿着崭新的白大衣走在医院,被病人家属客气的问路或是打听事情,那时的自豪感。还有,后来被安排到临床各科轮转,因为我对一个新入院的糖尿病病人的发病病史及用药情况问的比较详细,又认真的写了病历,被耿秀琴主任表扬。因为经常去看病人,了解病情被家属称赞的满足感。也永远不会忘记,刚到儿科轮转的第一个夜班,一个危重患儿因为脑水肿从下级医院急诊转来,他只有5个月大,长的非常可爱,我的带教老师是郭呈芳主任,经过一系列的抢救处置后,她告诉我患儿非常危重,要严密观察。我记得那天其他病人都很稳定,所以我几乎是一直守在他的病床旁边直到深夜,刚刚回到医办室连一个普通病程记录都没写完,就听到护士喊抢救。郭老师站起来就往病房跑,我亲眼见证了医生护士们是怎样不肯放弃的努力抢救,我也眼睁睁的看着孩子呼吸心跳停止却无能为力,病房里的哭声响成一片。抢救结束后我呆呆的跟着郭老师回到办公室,胸口闷的难受,眼泪不听话的往外涌,郭老师拍拍我说:“小姑娘,别难受了,这些场面你见的太少,当医生时间长了想哭你都没眼泪。”我跑到病房门口想再看看那孩子,却不敢走近。没多久太平间的一个工作人员进来,他面无表情的用小褥子将孩子包好,系成一个小包袱用一只手拎着离开,自始至终都没正面看一眼那个孩子。任何一个路人看到那个小包袱都会觉得里面应该是一些衣物或者别的什么,没人能想到会是一个刚刚来到这个世界,曾经看见过蓝天白云,曾经美丽无比又匆匆离去的小生命。只有医生知道!那一刻我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跑到病房楼外失声痛哭。郭老师过来安慰我,我就问她:“我要是变成可好可厉害的医生是不是就能救活他?”。她说:“别傻了!再厉害的医生也有他救不了的病人”。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真切的体会到生命的脆弱与渺小,第一次感觉到做为医生的无奈。面对即将失去的生命,需要的是绝对的冷静与娴熟的技术,争分夺秒的抢救不允许医生动感情,下一刻还有许多许多的病人等着救治,医生没有时间去伤感。就像电视剧台词里说的“冷漠是医生心里上的一种自我保护”。
      同样,我也一直记得在协和进修时,很多病人天寒地冻千里迢迢去北京,为了挂一个专家号整夜整夜的排队,为给亲人看病住走廊喝凉水,交不起高额医疗费家破人亡。我更无法忘记,在医务处工作时,我们被病人带来的医闹指着鼻子恐吓谩骂,警察站在旁边都不敢管。病人家属围攻、堵门、砸桌,而我们能做的就是等他们走了去打扫干净。我们的孙来广副院长,一个拯救了无数病人生命的专家教授,被病人家属无理的谩骂、侮辱、限制人身自由最后病倒住院。电视剧里的情景真实的让人不忍看下去,因为经历过这些事的人心理上都会有阴影,都不愿再去碰触。
      医疗事故、医患纠纷、药品回扣、商业贿赂、弱势群体、新闻报道等等这些词这些事,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在我们身边泛滥蔓延,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习以为常。药商变得越来越多,病人变得越来越狰狞。医生变得越来越冷漠。病人也好医生也好,大家都在相互抱怨,都觉得不公平,却没人能改变这一切。这部电视剧是我认为自己看过所有有关医院、医生题材的作品中,最值得思考的一部。因为它很客观、真实并且比较中立的描述了我们的职业环境和社会现实,最关键是提出了问题又试图帮助我们去寻找答案。医生有好有坏、医院有对有错、病人可怜又可恨、药商唯利是图却也有良知。没有绝对的黑与白,无法评判谁对谁错,谁是谁非。医务人员只有回归内心,坚定信念,重拾我们的职业理想和职业精神,才能找到答案。
      医务人员忙碌、劳累、压抑,却不被理解,得不到应得的报酬。从失望到愤怒,从无奈到忘记理想。在这个信任危机、信仰危机的年代,我们不断抱怨恶劣的职业环境,却又不知不觉的成为了帮凶,我们感慨这个社会的物欲横流、精神匮乏,却又一点一点的陷进贪欲的漩涡。于是,环境成了借口,让我们放弃信仰,一切变得心安理得。假如所有出事的患者都像苏教授的儿子一样不追究。假如我们可以随便开药可以挣很多钱。假如病人看病就像拿钱买商品,医生变成商人。不再有人去感激医生的付出,不再有人认同医生这个职业,我们还会为自己是名医生感到自豪吗?还会感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意义吗?那时,我们一定会对自己的职业,对自己的人生产生怀疑,会在物质金钱的不断满足中失去人生的价值。我们将再也感受不到被认可被尊重的幸福与快乐。
      每一个医生都曾经为这个职业立下誓言,因为这个职业注定会很苦。也许我们没有过多的去想为什么要当医生,但我们应该知道医生这个职业到底意味着什么?为什么应该被尊重?因为医生面对的是生命,因为医生代表着付出与奉献。我们可以说做医生很痛苦,可以说这种环境下医生才是真正的弱者,但我们不应该放弃做为医生的底线和尊严,不应该放弃理想和信仰,要在实践中突破迷惑而不是随波逐流。也许我们暂时无法改变现实社会,无法改变病人,但我们一定要学会坚守,为了这份让我们痛并快乐着付出毕生精力去从事的工作,为了这个神圣的职业,为了医疗事业的美好明天,更为了我们内心的平静和尊严。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