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范文

《护理札记》读后感

来源:  作者:谢绮雯  (查看评论)

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拜读护理事业先驱者佛罗伦斯.南丁格尔《护理札记》。

 

1820512,在意大利的弗罗伦萨城,南丁格尔诞生在一个富有的英国名门之家。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影响,培养了南丁格尔优秀的品质。她从小就经常照看附近村庄的病残人,以解除他们的痛苦,立志将来成为一个为病人带来幸福的人。1851年, 她开始投身于护理工作。在这之后的多年中,她周游欧洲各国,了解护理工作。特别是在克里米亚战争中,她以满腔的热情救护伤病员。在黑暗的深夜,南丁格尔手 持油灯巡视病房,无微不至地关爱着每一个伤兵,伤兵们感动得躺在床上亲吻着落在墙壁上的她的身影,称她“提灯女神”。战后的南丁格尔全身心地投身于护理教 育工作,她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护士训练学校,开创了人类护理教育发展的纪元。南丁格尔以最高贵的奉献精神把一生献给了护理事业。英国人把她看作是英国的骄傲,为她在伦敦街头树立了铜像,并把她的大半身像印在10英镑纸币的背面。

 

《护理札记》是南丁格尔女士的的笔记集,其用意不在于让我们把它作为思考的规则,并让我们照此去从事护理工作,它也不是告诉我们该如何护理的指南。它仅仅是想给那些从事照顾他人健 康的妇女一些提示。作为护理事业的先驱,将在照顾他人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有价值的日常的卫生知识或者说是医护知识娓娓道来。因为每一个女人在她的人生中不时地要扮演护士得角色,也就是照顾他人的健康。那么一位对护理工作比较了解的妇女的经验总结将给予我们一些建议,告诉我们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 该做的。在书中作者用十四个章节介绍了包括通风以及一些注意事项、房子的健康条件、精细的安排、噪音、、变化、饮食、、床和被褥、光线、房间和墙壁的清 洁、个人卫生、不停地谈论希望和建议、对病人的观察的一些照顾要点。

 

读这本书,对我们的工作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南丁格尔女士提示我们培养仔细观察的方法和细致的观察是至关重要的。各种疾病的发生、发展都具有其本身的特殊规律,由于疾病的致病因不同、种类不同,加上病人抵抗力强弱、年龄大小、健康状况的好坏、对疾病的耐受情况亦有所不同,每一个外科手术病人从入院到出院要得到康复,需要护士认真观察病情,及时发现病情变化,作出恰当的处理,并要对手术前后每一项治疗、护理工作做好精细的安排,仔细观察病人心理变化,做好健康宣教,才能保证病人的身心健康。更要包括提供新鲜的空气、适当的温度、整洁的环境等让病人得到最快的康复。

 

护理事业的先驱用自己日积月累的宝贵经验提示我们从事照顾的角色应该做些什么,我们将把从先辈那里得到的启示应用于工作中,使每一位病人的护理得到精细的安排、处在整洁明亮的环境、听到充满希望的鼓励话语、享受到专业而且妥善的照顾、感受到和谐的气氛!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