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范文

我骄傲,我是生命的护航者

来源:  作者:伍丽霞  (查看评论)

——读《护理札记》有感 

有这么一个比喻:“如果把医院各科室比作一支足球队的话,那么,ICU就是这支球队的守门员,要想做好守门员,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和高度的责任心。”ICU是一个特殊的科室,一直以来,它承担着全院最繁重的护理工作。长期的奋战,时刻冲在救治危重患者的第一线,说实话,作为一名ICU护士,有时候的确感到疲惫不堪。每当这时候,我会习惯性的泡个热水澡,然后躺在床上,虔诚的抱起枕下的《护士札记》,随意翻起一页,直到沉沉入睡……

南丁格尔之所以能成为护理事业的先驱,是因为她伟大的理想没有被富足的生活条件所腐化。出身上流社会的她曾在日记中写道:摆在我面前的道路有三条:一是成为文学家,二是结婚当主妇,三是当护士。她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选择了第三条路。1854 年克里米亚战争爆发,南丁格尔组织护士奔赴战场,开展了英勇奋进的救护活动,被称为克里米亚的天使,她的名字载于世界史册。

南丁格尔一生撰写了大量的报告和论著,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护理札记》,它阐述了护理工作应遵循的指导思想和原理,详细论述了对病人的观察及精神、卫生、饮食对病人的影响。书中前十二章对护理细节、注意事项做了详细阐述,为我们护理学科奠下了牢实的基础。但我认为《护理札记》的精华在于第十三、十四章,字里行间处处流露着南丁格尔对患者无微不至的关怀,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南丁格尔说:“护士必须自己观察病人是不是很虚弱,因为病人自己是不会说的。”“对于护士来说细致的观察是至关重要的。”这我深有体会。ICU的 病人病情重,大部分因为意识障碍或机械通气而无法言语,因此,病情观察显得格外重要。相对于医生,护士与病人接触的时间更长,及时观察到病人的病情变化对病人的治疗和预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你无论如何也养不成观察的习惯,你最好是转行不要再做护士了,无论你有多么善良,有多么喜欢护士这个职业,你 也不适合做护士。”温和的言语,却尖锐的提出了对护士最基本的要求,对于现在来说,仍然具有指导意义。

另外,南丁格尔也非常注重病人的心理护理,她在书中提到:“要记住对于他们来说生命是非常令人失望同时也是不完整的……你没有办法让他们非常开心,但是你至少应该做点事情让他们能够暂时地忘记他们的失望。”面对身患重疾的ICU病人,作为一名护理人员,虽不能减轻他们身体上的痛楚,但却可以给予心灵上的安抚。敏锐的洞察力能及时发现患者的需要,贴心的话语会拉近与患者之间的距离, 适当的鼓励会燃亮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正如书中所说的:“不停地谈论希望和建议”,让他们感受温暖,知道在与病魔作战的路上,我们一直陪伴。

平凡的工作、平凡的语言、平凡的举动,但恰恰是这些平凡点亮了生命的辉煌,《护理札记》时刻在提醒着我们护士的平凡与伟大。患者的康复是我们的成绩、也是我们的骄傲。我愿意做一个没有翅膀的天使,引导阳光、挥洒雨露,用爱心与恒心为生命护航。作为一名平凡的护士,我自豪,我快乐!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