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范文

读南丁格尔《护理札记》有感

来源:  作者:严家嫦  (查看评论)
       1820年5月12日,在意大利的弗罗伦萨城,南丁格尔诞生在一个富有的英国名门之家。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影响,培养了南丁格尔优秀的品质。她从小就经常照 看附近村庄的病残人,以解除他们的痛苦,立志将来成为一个为病人带来幸福的人。她以最高贵的奉献精神把一生献给了护理事业。《护理札记》是南丁格尔女士的 的笔记集,其用意不在于让护士们把它作为思考的规则,并让她们自己照此去从事护理工作,它也不是告诉护士们该如何护理的指南。它仅仅是想给那些从事照顾他 人健康的护理人员一些提示。作为护理事业的先驱,将在照顾他人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有价值的日常的卫生知识或者说是医护知识娓娓道来。告诉我们什么 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在书中作者用十四个章节介绍了包括通风以及一些注意事项、房子的健康条件、精细的安排、噪音、、变化、饮食、、床和被褥、光 线、房间和墙壁的清洁、个人卫生、不停地谈论希望和建议、观察在内的一些照顾要点。其实这些护理知识给予我一名护理工作者很深刻的启示。下面我从噪音、饮 食和对病人的观察三各方面说说我的体会。
 
        第一点那就是噪音。对于心血管科病人来说,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必要的噪音:有屋内医生和病人朋友家属的窃窃私语,或者是门外的大声的交谈,又或者是走 起路来响动大的护士,此外还有匆匆忙忙、慌里慌张的行为,都对高血压、冠心病的病人不利的。这些声音会把病人从睡梦中吵醒,使病人难于入睡。睡眠不好,病 人出现烦躁引起血压高、胸闷不适而影响健康甚至加重病情。再者,医生护士的窃窃私语会使病人不知不觉中形成负面心理,形成恐怖压抑等消极心理。另外,匆匆 忙忙的慌里慌张的行动更让病人产生焦虑的情绪。因此,在病房里,无论是病人的探视还是医生护士的讨论最好不要让病人听到。以免增加负面心理影响。导致身体 更慢的康复。
 
       第二点就是饮食。护理扎记中写到“一方面护士的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在她一旦接手病人的看护工作之后,她就必须要观察给他的食物对他起了什么样的作用,并且 向其他的医护人员汇报这一情况”。“在这,我们的护理人员通常不怎么注意。但是在护理病人和为医生提供信息帮助这些方面,如果护士能够做到仔细而密切地观 察病人的饮食状况的话,其带来的好处是难以估量的。例如一个PCI术后的病人在1小时内喝水1000-2000ml才能使血液达到水化作用,减少造影剂对 肾功能的损害。却没有护士真正观察到病人是否喝了多少,术后只告诉病人要多喝水 。如果我们护士能够做到仔细而密切地观察病人的饮食状况的话,就会减少很 多并发症给别人带来的痛苦。
  “ 对病人的饮食通常缺少细致的观察”。我想这一现象在我们临床还是普遍存在的。很多时候护士还是忙于疾病护理,忙于打针发药。护士还被 “誉”为只会打针发药“打发护士”。我想,要改变人们的对护士的看法、体现护理的价值,唯有提高护士的整体护理服务水平,护理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变到以病人 为中心。
 
        第三点就是对病人的观察。观察不是为了堆积各种各样的信息或有趣的事实,而是为了拯救人类的生命和提高人们的健康。要形成任何正确的观点(能够判断和预 见病人的情况)必须通过对病人整体情况的观察。因此,观察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今年有一例病例,病人做完射频消融术后回病房监护室监护,1小时左右病人诉胸 闷不适,当时生命体征稳定,告诉医生看了没做处理。其实当时病人已经出现烦躁、出汗,10分钟后病人出现气紧、休克等心包填塞,经及时抢救病人转危为安。 这些都说明了仔细观察对于一个护理工作者的重要性,正像南丁格尔在文中所说那样:如果你无论如何也不能养成仔细观察的习惯,你最好是转行不要再做护士,无 论你有多么善良,有多么喜欢护士这个职业,你也不适合做护士。
 
     “以病人为中心”,真正要做好这项工作,我觉得我还有很多方面需努力,我相信《护理札记》会引导我进步的。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