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话题学生作文:向先贤学习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编者按:中国的每位先贤身上都具备优秀的品质和智慧,向先贤学习,我们也能不断提高自己。

  如果说人是一块田地,那么品质则是这块田里的肥料,精心栽培着每一个人。淡泊自首陪伴着千古一相诸葛亮,品行高洁是李白的毕生追求,至于苏轼,我们则想到了旷达乐观,文天祥从来都是等同于民族精神的,我以先贤为知己,汲取他们身上的养料来丰盈自己。

  先说说诸葛亮吧。他被后人誉为“天下第一贤相”。刘备因为军中缺少谋士,先后三次拜访,在山中刘备有和诸葛亮进行了一番有名的辩论——隆中对,最后刘备的赤诚之心赢得了诸葛亮的尊重,成功的请出了诸葛亮。诸葛亮这种自守、三思而后行的品质值得我们去学习。 在诸葛亮的政治生涯中经历了许多困难和挫折。可他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走了过去。

  他的《出师表》、《诫子书》流传至今,“非淡泊无以明智,非宁静无以致远”永垂千古,讲述了诸葛亮一生中做人的道理,体现了他自身品质的高尚而淡泊,同时又告诫自己的孩子做人的一些基本原则和道理:不恬淡寡欲就无法明确自己的志向,若不宁静专一就无法达到远大的目标。这句话表现了一个人志向和行动的关系,又和性格品质密不可分。

  少年有梦,不应只于心动,还应付出诸多行动。因为努力才是连接梦想和现实之间的桥梁。同样他淡泊的精神更是可贵的。

  在生活中,李白也是我的知己。在李白身上,我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他胸怀社稷,关心人民疾苦;他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珍爱友谊;他的豪迈气概,他的浪漫精神都深深的吸引了我。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民间有传言,说他对酒就如同生命一般,但只要喝上酒,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意气风发、诗意盎然,常常创作出千古名作,如:《将进酒》、《静夜思》。他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无论做什么事都他保持着文人的基本品质和一颗清静之心。在他的诗歌中不仅有“举杯邀明月”的独酌和有“欲行不行各尽觞”的留别,还有有举杯消愁的苦闷和金樽对月的豪情,月是他的诗,酒是他的魂,月和诗联合造就了不朽的李白。

  古往今来,先贤众多,每个人身上都具备优秀的品质,以先贤为知己,向先贤学习,学习他们的大智慧,学习他们的贤者品格;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和他们或喜或悲,学习他们的自强不息,学习他们的君子之行。

作者:黎润健
公众号:宏文馆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