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描写学生作文:剪影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编者按:我们社会中有着各种各样的任务。《剪影》就通过平实的语言,写出一位民间艺人,剪影大叔。

  民间艺人各怀神通,有的会生吞火把,有的会表演杂技,有的竟然可以把油从高处倒进桶里而不溢出......但他,却是那么普通的功夫,即使这样,他还是默默工作。

  这是一位替人剪影的大叔,约莫四五十岁。他不太高,顶着“黑白配”的头发,总爱穿一件麻布衣,薄衬衫,冬天时披件大袄。

  他工作在一个街边“小铺”,自己每天早上就把小车推出来,打开车窗,把防雨布扎在两旁的大树上,把价目表支在柜台,搬个小板凳坐在“铺”前接客。有客人要剪影了,他就让客人站在一个地方,然后就坐在推车旁,迅速地拿起卡纸和剪刀就剪。一个弯,一条线,一个折,他都认认真真地剪。纸张在他的手上旋转,剪刀也在飞舞。

  他那粗眉一动一动的,时不时抬头扑捉客人的神韵,又低下头把看到的剪出来。不到五分钟的时间,一张栩栩如生的剪影就在他手上诞生了。他对作品的包装也颇有讲究,两人以上的,他通常会加个相框。比较小的,则会加块硬纸板,然后用个袋子装起来,另外会给它配个蝴蝶或红花装饰一下。人们都觉得他手艺不错,他的生意也不错,他剪下的不单是件艺术品,还是记忆,也是成长的痕迹。

  记得第一次碰到他的,我四岁。我跟父母刚经过他的摊位,看到他在帮别人剪影,觉得很好奇,于是让他帮我和父母来了张三人照。他让我们仨站在他面前,他仔细端详了我们几秒钟,便开始大刀阔斧地挥动手中的剪刀,把他的灵感淋漓尽致地发挥在卡纸上。一会儿,我和父母的影子就被剪下来了。

  我们看着自己的影子,互相看了看彼此,都觉得非常神似。我们都不禁赞赏大叔的鬼斧神工,把我们仨的此时的样子活灵活现地定格在相框里,这剪影比彩色的照片更珍贵!

  岁月如梭,时隔八年,每逢看到我们仨的这张剪影,我都会默默地问,不知那位大叔还好吗?是否还在帮别人剪影?是否还在那个小铺前迎客?

  今年四月,学校组织我们去岭南印象园春游。远远地我看到有人在做剪影。仔细一看,原来真的是他,也许因为手艺出众而被邀请到园里工作了。

  他如今已是两鬓斑斑的老人,而挥动剪刀的手却是一如既往地灵巧。 排队剪影的人很多,我也要来一张,看看自己八年前后有什么变化。

  他像认出了我似的,嘴巴里有浅浅的微笑,接着他纯熟地用剪刀把我影子迅速地剪了下来。同学们都说剪影跟我影子一模一样,我捧着自己的剪影,像第一次在照镜子,既兴奋又开心。我谢过大叔,跟他挥手道别,心里想,下次再见会是什么时候呢。

  我把剪影带回了家,把它与之前的放在一起,我确实变了不少,下巴尖了,变瘦了,近视戴眼镜了,但其他轮廓的特征都没有变。感谢剪影大叔把我的成长用剪影的方式保存下来,那其实就是时光的留影。

  世界上有太多像剪影大叔一样的艺人,每天默默无闻,重复着同样的事情, 而就是这种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和坚持不懈的恒心,在世界的每个角落创造人类文明文化的同时,也烙下了岁月的足迹和难忘的记忆。

  宏哥点评:民间有很俗世奇人,他们身怀绝技,默默无闻的用自己的才华装点我们的生活,作者是个有心人,采用前后对比的手法成功塑造人物。爸爸妈妈也是有心人,用心保留了这两幅作品,真实记录小作者的成长历程。文章于平实中见真情,更显功力。继续努力,你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作者:黄沛颐
公众号:宏文馆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