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急预案

应用呼吸机紧急情况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呼吸机治疗是抢救严重呼吸衰竭的重要措施,但同时呼吸机也是临应用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医疗设备之一[1]。
  
  应急预案
  
  值班护士应熟知本病房、本班使用呼吸机患者的病情,严密观察生命体征。
  患者使用呼吸机过程中,随时观察呼吸机的动态变化,并保持管道通畅,氧气充足,出现异常及时处理。如遇意外突然停电、呼吸机内部故障、氧气压力不足、气管切开套管或气管插管脱出等紧急情况时,护理人员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以保证患者使用呼吸机安全有效。
  带有蓄电池的呼吸机,平时应定期充电,使蓄电池始终处于饱和状态,以保证在应急情况能够正常运行。护士要观察氧量是否充足,患者生命体征有无变化。
  呼吸机不能正常工作时,护士应立即停止应用呼吸机,迅速将简易呼吸器与患者呼吸道相连,用人工呼吸的方法调整患者呼吸,如果患者自主呼吸良好,应给鼻导管吸氧,立即通知值班医生,同时通知有关部门,尽快恢复通电,调配呼吸机。
  当气管切开套管意外脱管时,立即用管钳撑开气管切口,同时通知医师,根据患者情况进行处理。①当患者切开时间超过1周时,窦道形成,更新套管重新置入,连接呼吸机,氧气量调至100%,然后根据病情再调整;②如切开时间在1周以内,立即行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通知专业医师进行重新置管。
  准备好抢救药品、物品,如患者出现心跳骤停时,立即给予心脏按压。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及神志、瞳孔、血氧饱和度的情况,及时报告医生进行处理。
  配合医生查动脉血气分析, 遵医嘱根据患者情况调整呼吸机参数,重新将呼吸机与患者呼吸道连接。病情稳定后,应补记抢救记录。
  
  讨 论
  
  对可预测的情况重在预防,护理人员应从以下几方面注意:①严格交接班,并登记、签名。②熟悉病人情况、病因、诊断、生命体征、神志、瞳孔、面色、血氧饱和度、主要的辅助检查、治疗情况等。③病房所有物品有序放置,抢救物品固定位置,标签明显,整齐清洁,以备急用,呼吸机实行全院统一调配,并经常检查,定期保养维修,做到随用随到。④护士在为患者进行各种治疗时,如翻身、吸痰、整理床铺等,应有专人固定套管,以防气管切开套管或气管插管脱出,对烦躁不安的患者,给予必要的肢体约束,或根据医嘱给予镇静药,以防拔管。⑤加强气道的温化、湿化,吸痰要彻底、有效,防止痰痂形成,阻塞管道。⑥对护士进行培训,掌握呼吸机特点及性能、使用注意事项、常见故障分析和排除以及保养等内容,保证呼吸机的安全使用。总之,要消除一切隐患,掌握急救知识和急救技术,提高应急和应变能力,对各种有可能发生的事件做到尽早预防和有效救护[2]。
  
  参考文献
  1 赵爱荣,张慧,等.应用呼吸机风险管理的评估及防范措施.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6, 22(1):11
  2 池金凤.临床护理应急预案及程度.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9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