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急预案

2009年护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汇总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护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程序

为确保石化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顺利进行工作,保证职工的身体健康,保护国家、企业和职工生命财产的安全,确保工程实施中的医疗救护安全,提高医务人员的应急能 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危害,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有效地开展救援 工作,及时进行医疗救护,特制定我院护理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一、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

1、办公室设在护理部:

电话:

急救站设在急诊室和厂里急救站:
急救电话:120

一部急诊室电话:

二部急诊室电话:

急救站电话:

主要职责

2、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护领导小组的职责:

(1) 负责审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护应急预案;

(2) 负责应急救护方面的重大问题决策,包括人员、设备、药品的调动等;

(3) 负责组织应急小组成员对需救治人员的现场处理及进一步治疗措施的指导;

(4) 负责向上级有关部门及时报告事件情况,并请求指导及帮助;

(5) 负责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案在实施过程中发生的变化和问题进行及时调整、修订和补充;

(6) 负责指导、检查各科室的急救演习,以确保抢救的及时、准确。

3、突发医疗救护领导小组人员分工如下:

(1) 总指挥由院长担任。发生事故时,负责医疗救护工作的组织和指挥。

(2) 副总指挥由各位副院长担任。协助总指挥按预案涉及部门的日常分工,负责急救的具体指挥和实施。

(3) 领导小组成员的职责:

①护理部主任负责对全院护理人员的调动及抢救中护理疑难问题的解决。

②门诊部护士长负责急诊室的抢救工作,确保抢救室的设备、药品、人员、车辆的齐备。确保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赴事故现场。

二、工作规范:


(一)、重大意外伤害事故护理急救工作规定 

1、报告制度:凡遇到重大、复杂、批量、紧急抢救的突发事件,当班护士应及时向护士长、护理部报告;夜间及节假日向总值班报告。护理部在接到重大急救报告后,除积极组织人力实施救护工作外,立即向分管院长报告,逐级上报卫生局。

2、对重大急救工作,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处理。

3、启动护理急救小分队和护理急救梯队。

4、重大意外伤害急救程序

4.1.1 院内急救程序

(1)伤病员来院后,首先由急诊科护士做好应急处理。

(2)严格执行报告制度。

(3)急诊科护士人力不足时,由护理部或总值班调集相关科室护士参加急救工作。

(4)由护理部或总值班负责组织、协调患者的急救、转科等工作。

(5)门诊患者、住院患者突发意外情况时,所在科室或就近科室应就地进行抢救,并迅速通知急诊科医护人员前往参加急救或将患者转至急诊科进一步急救,同时报告医务处、护理部协助组织抢救。

4.1.2 院外救援程序

(1)接到院外救援通知的单位(院办、医务处、护理部、行政总值班)立即组织协调。需要护士时,呼叫护理急救小组第一梯队人员到急诊科待命。

(2)严格执行报告制度。

(3)护理部根据上级指示组建第二救援小分队。


(二)、停电和突然停电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应急预案】

(1)通知停电后,立即做好停电准备,备好应急灯、手电、蜡烛等;如有抢救患者使用动力电器时,需找替代的方法。

(2)突然停电后,立即使用抢救患者机器运转的动力方法,维持抢救工作,开启应急灯或点燃蜡烛照明灯。

(3)与电工班联系,查询停电原因,尽早排除故障,或开启应急发电系统。

(4)加强巡视病房,安抚患者,同时注意防火、防盗。

【程序】

接到停电通知 → 备好应急灯 → 准备动力电器的应急方案

突然停电后 → 采取措施保证抢救仪器的运转 → 开启应急灯 → 与电工班联系 → 查询停电原因 → 加强巡视病房 → 安抚患者→ 防火、防盗。


(三)、使用呼吸机过程中突遇断电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应急预案】

(1)值班护士应熟知本病房、本班次使用呼吸机患者的病情。

(2)住院患者使用呼吸机过程中,如果突然遇到意外停电、跳闸等紧急情况时,医护人员应采取补救措施,以保护患者使用呼吸机的安全。

(3)呼吸机本身带有蓄电池,在平时应定期充电,使蓄电池始终处于饱和状态,以保证在出现突发情况时能正常运行。护理人员应定期观察呼吸机蓄电池充电情况、呼吸机能否正常工作以及患者生命体征有无变化。

(4)呼吸机不能正常工作时,护士应立即停止应用呼吸机,迅速 将简易呼吸器与患者呼吸道相连,用人工呼吸的方法调整患者呼吸;如果患者自主呼吸良好,应给予鼻导管吸氧;严密观察患者的呼吸、面色、意识等情况。

(5)突然断电时,护士应携带简易呼吸器到患者床前,同时通知值班医生,观察患者面色、呼吸、意识及呼吸机情况。

(6)立即与有关部门联系:总务科、、医务科、护理部、医院总值班等,迅速采取各种措施,尽快恢复通电。

(7)停电期间,本病区医生、护士不得离开患者,以便随时处理紧急情况。

(8)护理人员应遵医嘱给予患者药物治疗。

(9)遵医嘱根据患者情况调整呼吸机参数。来电 后,重新将呼吸机与患者呼吸道连接。

(10)护理人员将停电经过及患者生命体征准确记录于护理记录单中。

【程序】

突然断电 → 使用简易呼吸器 → 通知值班医生 → 调整患者呼吸 → 观察病情变化 → 立即联系有关部门 → 尽快恢复通电 → 随时处理紧急情况 → 遵医嘱给药 → 来电后重新调整、应用呼吸机 → 准确记录


(四)、失窃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应急预案】

(1)维持好病房秩序,对可疑人员进行询问。

(2)加强巡视,做好安全工作,随手带门,经常检查门窗。

(3)介绍住院须知时向患者介绍安全知识,保管好贵重物品及现金。

(4)一旦发生失窃,做好现场保护工作。

(5)通知保卫科或者总值班,协助做好侦破工作。

【程序】

对可疑人员进行询问 → 做好安全工作 → 向患者介绍安全知识 → 保管好贵重物品及现金 → 发生失窃 → 做好现场保护工作 → 通知保卫科或者总值班 → 协助做好侦破工作。


(五)、消防紧急疏散患者应急预案及程序

【应急预案】

(1)做好病房安全管理工作,经常检查库房、电源及线路,发现隐患及时通知有关科室,消除隐患。

(2)住院患者不允许私用电器。

(3)当病区发生火灾时,所有工作人员应遵循“高层先撤、患者先撤、重患者和老人先撤、医务人员最后撤”的原则,“避开火源,就近疏散,统一组织,有条不紊”,紧急疏散患者。

(4)当班护士和主管医生要立即组织好患者,不得在楼道内拥挤、围观,并立即通知保卫科或总值班,紧急报警。

(5)集中现有的灭火器材和人员积极扑救,尽量消灭或控制火势扩大。

(6)所有人员立即用湿毛巾、湿口罩或湿纱布罩住口鼻,防止窒息。

(7)在保证人员安全撤离的条件下,应尽快撤出易燃易爆物品,积极抢救贵重物品、设备和科技资料。

(8)发现某一房间发生火灾,室内有易燃易爆物品,要立即搬出,如已不可能搬出,要以最快速度疏散临近人员。

(9)如室内无人,也无易燃易爆物品,不要急于开门,以免火势扩大、蔓延;要迅速集中现有的灭火器材,做好充分准备,打开房门,积极灭火。

(10)关闭邻近房间的门窗,断开燃火部位的电闸(由消防中心或电工室人员操作)。

(11)发现火情无法扑救,要立即拨打“119”报警, 并告知准确方位。

【程序】

做好病房安全管理 → 消除隐患 → 紧急疏散患者 → 立即通知保卫科或总值班 → 极积极扑救 → 尽快撤出易燃易爆物品 → 积极抢救贵重物品、设备和科技资料 → 火情无法扑救立即拨打“119” → 告知准确方位


(六)、患者住院期间出现摔伤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应急预案】
(1)检查病房设施,不断改进完善,杜绝不安全隐患。
(2)当患者突然摔倒时,护士立即到患者身边,检查患者撞伤情况:通知医生判断患者的神志、受伤部位,伤情程度,全身状况等,并初步判断摔伤原因或病因。
(3)对疑有骨折或肌肉、韧带损伤的患者,根据摔伤的部位和伤情采取相应的搬运患者方法,将患者抬至病床;请医生对患者进行检查,必要时遵医嘱行X光片检查及其它治疗。
(4)对于摔伤头部,出现意识障碍等危及生命的情况时,应立即将患者轻抬至病床,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注意瞳孔、神志、呼吸、血压等生命体征的变化情况,通知医生,迅速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
(5)受伤程度较轻者,可搀扶或用轮椅将患者送回病床,嘱其卧床休息,安慰患者,并测量血压、脉搏,根据病情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6)对于皮肤出现瘀斑者进行局部冷敷;皮肤擦伤渗血者用腆伏清洗伤口后,以无菌敷料包扎;出血较多或有伤口者先用无菌敷料压迫止血,再由医生酌情进行伤口清创缝合。创面较大,伤口较深者遵医嘱注射破伤风针。
(7)加强巡视,及时观察采取措施后的效果,直到病情稳定。
(8)准确、及时书写护理记录,认真交班。
(9)向患者了解当时摔倒的情景,帮助患者分析摔倒的原因,向患者做宣教指导,提高患者的自我防范意识,尽可能避免再次摔伤。
【程序】
患者突然摔倒 → 立即通知医生 → 检查患者摔伤情况| → 将患者抬至病床 → 进行必要检查 →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 对症处理 → 加强巡视 → 观察效果 → 写护理记录 → 认真交班 → 做健康教育

 


(七)、住院患者发生坠床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应急预案】
(1)对于有意识不清并躁动不安的患者,应加床档,并有家属陪伴。
(2)对于极度躁动的患者,可应用约束带实施保护性约束,但要注意动作轻柔,经常检查局部皮肤,避免对患者造成损伤。
(3)在床上活动的患者,嘱其活动时要小心,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有需要可以让护士帮助。
(4)对于有可能发生病情变化的患者,要认真做好,健康教育,告诉患者不做体位突然变化的动作,以免引起血压快速变化,造成一过性脑供血不足,引起晕厥等症状,易于发生危险。
(5)教会患者一旦出现不适症状,最好先不要活动,陪护人员及时告诉医护人员,给予必要的处理措施。
(6)一旦患者不慎坠床时,护士应立即到患者身边,通知医生检查患者坠床时的着力点,迅速查看全身状况和局部受伤情况,初步判断有无危及生命的症状、骨折或肌肉、韧带损伤等情况。
(7)配合医生对患者进行检查,根据伤情采取必要的急救措施。
(8)加强巡视至病情稳定。巡视中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发现病情变化,及时向医生汇报。
(9)及时、准确记录病情变化,认真做好交接班。
【程序】
做好安全防范 → 发生坠床时 → 护士立即赶到 → 通知医生 → 查看受伤情况 → 判断病情 → 采取急救措施 → 加强巡视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 准确记录 → 做好交接班。

 


(八)、手术室突发意外伤害事件应急预案及程序
【应急预案】
(1)手术室平时应备有足量的手术器械和敷料,每日清点补充,以保证应急使用。
(2)备有足量的一次性消耗材料,以保突发抢救的应用。
(3)各类抢救药品,仪器固定房间放置性良好,严格交接,以备应急使用。
(4)全体医护人员熟练掌握各种抢救技术,熟悉抢救药品的药物作用和使用方法。
(5)工作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应急能力,如遇有意外事件发生后,及时通知相关人员,立即到达手术室进行抢救。
(6)按通知根据伤员的伤情,合理安排手术房间和人员,由护士长和科主任统一指挥。
(7)敷料护士准备好一切器械包、敷料和一次性用药,并送至手术间。
(8)巡回护士力求备好中刀、吸引器、输液用品、中心吸氧装量等,同时准备好一切抢救用品,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9)洗手护士密切配合手术医师进行手术。
(10)根据情况随时与护理部、急诊科联系,做好一切记录。
(11)同时安排1~2名工人负责专门取血,送标本等外出工作,保证病人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有效的抢救。
(12)各班分工负责,忙而不乱,若遇有大量伤员要启动第二梯队应急。及时报告协调。
【程序】
平时做好准备 → 熟悉抢救技术 → 按伤情合理安排 → 尽快手术抢救 → 密切配合 → 做好记录及时报告。

 


(九)、手术中突然停电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应急预案】
(1)在手术过程中,如果突然遇到意外停电、跳闸等紧急情况时,医务人员应采取补救措施,以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
(2)如果是一个手术间停电,通知电工班立即检查是否跳闸或保险丝有问题,针对相应问题进行解决。
(3)如果是全科停电,立即启用各仪器的备用蓄电池暂维持功能,同时通知电工班、总务科等相关科室进性发电,若无蓄电池装置的仪器,可行手工操作。
(4)停电期间,本手术间护士不得离开手术间,并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以便随时处理紧急情况。
(5)将各用电仪器关闭,以免突然来电时损坏仪器。
(6)来电后,打开手术所用仪器,并重新调整参数。
(7)护理人员将停电经过、时间、原因及患者的特殊情况,准确的记录于巡回记录单上,或书写报告交有关科室。
(8)每位护士应熟悉电工班的电话及各手术间线路走行情况。
(9)仪器蓄电池应保持长期备用状态,专人负责, 定期检查,以保持应急使用。
【程序】
查找原因 → 启用蓄电池维持 → 观察病情 → 关闭各仪器参数→ 来电后重新调整各参数 → 记录停电过程及患者情况并上报 →蓄电池充电备用。

 


(十)、供应室对发生意外事故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一)停电
【应急预案】
1 .消毒员每日检查电源开关及线路,高压灭菌前仔细检查,发现异常立即通知电工班。
2.高压灭菌过程中突然停电时,当班人员立即报告护士长,及时联系电工班或总务科,来电后及时消毒灭菌,保证供应。
3.若临床急用物品,应手动打开高压锅取出物品,联系手术室帮助高压灭菌。
【程序】
立即查找原因 → 通知电工班 → 急用物品 → 联系手术室协助高压灭菌
(二)泛水
【应急预案】
1 .各班人员每日检查水、电、气管道。
2.发生泛水情况应立即疏通排水系统。
3.当班人员或护士长立即通知维修班,及时维修。
【程序】
每日检查 → 发生泛水立即疏通排水系统 → 通知维修
(三)消毒锅遇到冷气团
【应急预案】
1 .消毒员每日检查高压灭菌器性能,保证正常运行。
2.若发生冷气团情况立即停止高压,仔细查找原因,通知器械维修人员,及时维修。
3.重新启动程序,及时高压灭菌。
【程序】
立即停止高压灭菌 → 通知器械维修人员 → 重新高压灭菌
(四)突发事件
【应急预案】
1 .供应室按规定准备各种一次性医疗物品及高压灭菌物品。
2.每日检查,及时补全,以备急用。
3.若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应保证供应,并及时通知本科无菌发放人员及消毒员到岗,将急救物品送到应用科室,若供应物品不足,立即高压灭菌, 1 h内保证供应。
【程序】
备齐种灭菌物品(一次性物品) → 及时送的急用科室。

 


(十一)、患者发生化疗药物外渗时应急预案及程序
1.      立即停止化疗药物的注入,可保留针头接注射器,回抽漏于皮下的药物,然后拔除针头。
2.      发生化疗药物外渗后要及时通知主管医生及护士长。
3.      用0.4%普鲁卡因(2%普鲁卡因1ml+生理盐水ml配制)局部封闭,既可以稀释外渗的药液和组织药液的扩散,又可以起到止痛的作用。封闭液的量可根据需要配置。
4.      外渗24小时内可用冰袋局部冷敷,冷敷期间应加强观察,防止冻伤。冷敷可使血管收缩,减少药液向周围组织扩散。
5.      避免患处局部受压,外渗局部肿胀严重的可用50%硫酸镁湿敷。
6.      加强交班,密切观察局部变化。
【程序】
发现化疗药物外渗,立即停止输入,回抽漏于皮下的化疗药物→通知主管医生及护士
→局部封闭治疗→局部冷敷→根据情况进行进一步治疗→做好交接班,密切观察局部变化

(十二)、患者有自杀倾向时应急预案及程序
【应急预案】:
1.发现患者有自杀念头时,应立即向上级汇报
2.通知主管医师
3.做好必要的防范措施,包括收回锐利的物品,锁好门窗、防止意外
4.通知患者家属,要求24小时陪护,家属如果需要离开患者时,应通知值班的医护人员
5.详细交接班,同时多关心患者,准确掌握患者的心理状态。
【程序】:
发现患者有自杀倾向时→ 向上级领导汇报,通知值班医师→ 通知家属,要求24小时陪护→ 做好必要的防范措施→ 每班重点交接班,掌握心理状态
  
(十三)地震时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1、主要准备
(1)护理人员学习有关地震的知识,掌握自救、救护方法。
(2)护理人员熟悉本科室电源位置。
(3)病区的走道、安全通道,无杂物堆放,保持畅通状态。
【应急预案】:
1、发生地震,值班护理人员应镇定;
2、关闭电源、大声呼叫。
3、尽快将患者疏散到广场、空地。
4、不能撤离时,嘱患者和在场人员寻找有支撑的地方蹲下或坐下。
5、告诉患者保护头颈、眼睛、捂住口鼻。
6、维持病区秩序,尽量保护患者的生命安全。
【程序】
发生地震,值班人员应镇定,关闭电源、大声呼叫等→尽可能将患者疏散到广场、空地→不能撤离时,嘱患者和在场人员寻找有支撑的地方蹲下或坐下,保护头颈、眼睛、捂住口鼻→维持病区秩序,尽量保护患者的生命安全
附:两部护理急救小分队和急救梯队名单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