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急预案

外科护理应急预案及程序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外伤性休克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应急预案:
1,在通知医生的同时,迅速为患者建立静脉通路,补充血容量,由于失血过多,末梢循环不良,静脉充盈差,以至穿刺困难,所以在输液时应选择比较粗大,直的血管,可用大号套管针,必要时采用双通路同时输入液体和其他血液制品,但要防止发生肺水肿。
2, 遵医嘱给予止血剂,新鲜血或706代血浆,如患者继续出现血压下降,心率>120次/分,血压<80/50mmhg,且神志恍惚,四肢厥冷乃 患者出现失血性休克,应迅速补充血容量,应及时查找原因,是否合并内脏破裂,及时请有关科室会诊,同时临时结扎肢体出血部位。
3,准备好各种抢救物品,如止血药,吸氧装置及各种抢救药。
4,抢救创伤性休克期间应每隔15-30分钟测量生命体征一次,病情稳定后改为1-2小时一次,同时应用心电监护,病情允许时,去手术室处理(必要时)。
5,密切观察患者的神志面色,口唇,指甲的颜色,密切观察病情的动态变化。
6,注意为病人保暖,适当增加盖被,但应避免使用热水袋或瓶,防止烫伤。
7,及时留取各种标本,并送检。
8,安慰患者及家属,给患者提供心理服务。
9,按《医疗事故处理条理》规定,在抢救结束6小时内,据实准确的记录抢救过程。

程序:
立即抢救——通知医生——继续抢救——观察生命体征——告知家属——记录抢救过程。

开放性骨折患者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应急预案:
1,及时通知医生的同时迅速为患者建立静脉通路,补充血容量,抽取血标本,必要时遵医嘱输血,准确及时应用药物。
2,保持呼吸道通畅,充分给氧,改善患者的通气功能,提高组织血氧含量,纠正低氧血症。
3,伤肢妥善固定,伤处止血,充分暴露患者身体各部位,以发现危及生命的重要创伤。
4,常规采集血液标本,以便及时做生化,肾功能,红细胞压积等化验检查,协助做各种辅助检查。
5,必要时留置尿管,观察尿液颜色,性质和量,以了解有效循环血量情况及有无泌尿系统损伤及损伤程度。
6,协助做好各种诊断性穿刺和治疗,如胸穿,腹穿,胃肠减压及胸腔闭式引流术。
7,抢救的同时做好术前准备,禁饮食,备皮,皮试,术前用药,备好各种检查结果报告单,及X线片,CT片,磁共振等。
8,心理护理:做好患者心理护理,病情危重者,专人陪伴,使其有安全感,听取并解答患者及家属的疑问,以减轻他们的恐惧和焦虑心理。
程序:
通知医生立即抢救——建立静脉通路——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观察生命体征——术前准备——心理护理——记录抢救过程。

急性胸部外伤患者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应急预案:
1,立即通知医生,使用套管针或大针头建立两条以上静脉通路,给予氧气吸入,应用心电监护,通知患者禁饮食。
2,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理呼吸道分泌物,呕吐时头偏向一侧,避免误吸,观察呕吐物性质,量及颜色并记录。
3,遵医嘱应用止血剂,激素。
4,密切观察患者神志,面色,口唇,指甲的颜色,每15-30分钟测量生命体征一次,严重者5分钟测一次,病情稳定后遵医嘱测量生命体征。
5,备好抢救用物,药物。
6,配合医生放置胸腔闭式引流,观察引流液性质,颜色及量并记录,如持续引出不凝血块或持续大量溢气且肺难以复张,心率>120/分,血压<80/50mmhg,神志恍惚,四肢厥冷,说明患者出现失血性休克,应在抗休克的同时,积极做好手术准备。
7,患者病情危重时,平卧位,绝对卧床,稳定后改半卧位,及时更换污染被服,保持病室安静,清洁,空气新鲜。
8,做好患者健康宣教,听取并解答患者及家属的疑问,使其有安全感,以减轻他们的恐惧和焦虑心理。
程序:
立即通知医生——建立静脉通路——氧气吸入——保持呼吸道通畅——记录出入量——观察病情变化——配合抢救——绝对卧床——清除血迹,污迹——做好健康宣教。

肺癌大咯血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应急预案:
1,使患者头低脚高位,轻扣其背部,用开口器取出义齿,把舌脱出,及时用手或吸引器去除口腔,咽喉血块,并请旁边人员帮助呼叫其他医务人员。
2,给患者持续低,中流量吸氧。
3,迅速建立静脉通路,使用强有效的止血药物,同时准备呼吸兴奋剂。
4,及时补充血容量,纠正休克,并做好输血准备,准备气管插管等器械。
5, 绝对卧床休息,加强心电,血压,呼吸,心率多功能监护,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采取措施。
6,患者病情好转,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后,护理人员应给患者:
(1)清洁口腔,床单元整洁,室内保持安静,空气新鲜。
(2)让患者保持安静,卧床休息,避免搬动,防止情绪激动,可给予适当的镇静药。
(3)抢救结束后,6小时内据实,准确的记录护理过程。
(4)大咯血患者止血后,鼓励患者咳嗽,将残留血块咳出。
程序:
立即抢救——通知医生——吸氧,静脉通路——继续抢救——观察生命体征——记录抢救过程——通知家属。

自发性气胸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应急预案;
1,发生气胸时立即给予氧气吸入,通知其他医务人员。
2,用12-16号无菌针头于锁骨中线第二肋间穿入胸膜腔,简单放气,首次放气不可过多。过快,一般不超过800毫升。
3,建立静脉通路,准备胸腔闭式引流装置。
4,遵医嘱,给予镇咳剂和镇痛剂。
5,观察患者呼吸困难改善情况,血压的变化。
6,病情好转,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指导患者:
(1)卧床休息,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注意用氧安全,指导患者勿擅自调节氧流量。
(3)咳嗽剧烈时可遵医嘱给予适量镇咳剂。
(4)保持胸腔引流管的通畅,直到患者下床活动时引流管勿高于穿刺点,引流管勿脱出等注意事项。
(5)做好病人心理护理,告之气体2-4周内可吸收。
程序:
立即抢救——吸氧,排气,静脉用药——继续抢救——病情观察——健康指导。


膀胱破裂患者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应急预案:
1,立即通知医生,立即测量血压,脉搏,如患者血压下降,脉搏加快,面色苍白,提示有休克发生,立即建立静脉通道,输血,输液,尽早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2,保证输血,输液的通畅,同时应用止血药物。
3,较重的膀胱破裂和有复合外伤者,应及时进行手术,做腹膜外膀胱造瘘,并引流膀胱周围间隙渗出,开放性膀胱损伤应立即手术治疗,行膀胱造瘘术,患者呼吸,心跳停止时,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4,观察血尿和腹膜刺激症状,判断有无再出血发生,记录24小时引流尿液的颜色,性状,量,鼓励多饮水,增加内冲洗作用。
5,护理人员严密观察病人生命体征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做好心理护理,耐心解答患者和家属的问题,以减轻他们的恐惧和焦虑心理,使其积极配合治疗。
6,患者病情好转,生命体征平稳后,护理人员应给予患者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增强抵抗力,促进伤口愈合。
7,伴有骨盆骨折的患者,应卧硬板床,长期卧床者,应经常按摩受压皮肤,预防褥疮的发生,伴有尿道断裂的患者,需行尿道牵引,,会引起疼痛不适,可适当应用止痛剂。
8,及时,据实,准确记录抢救过程和护理记录。
程序:
通知医生——建立静脉通道——密切观察生命体征——保护引流管通畅——记录引流量,观察其颜色,性状——做好心理护理,需手术者,做好术前准备——记录抢救护理记录。


急性肠梗阻患儿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应急预案:
1,立即通知医生,取半卧位,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
2,迅速建立静脉通道,遵医嘱给予补液和抗生素。
3,禁饮食,遵医嘱行胃肠减压,并保持通畅,注意观察引流液颜色及量。
4,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必要时心电监护,检测血压,心率及血氧饱和度,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采取措施。
5,病室保持安静,空气流通,避免不良刺激,引起患儿哭闹,加重病情变化。
6,安慰患儿及家属,给患者提供心理护理服务,使其减轻恐惧焦虑心理,取得配合。
7,做好基础护理,如口腔护理等。
8,遵医嘱做好术前准备,备皮,备血,注射术前药物等待手术。
程序:
立即通知医生——建立静脉通道——行胃肠减压——注意病情及生命体征的变化——做好术前准备——做好患儿及家属心理护理。


肛肠术后出血患者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应急预案:
1,加强巡视病房,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术后如果第一次便血超过20毫升,应立即通知医生,同时安慰患者不要害怕,惊慌。
2,迅速建立静脉通路,检测血压,备好各种抢救药物,如肛门镜,肠镜,负压吸引器,冷光源,器械包等,并积极配合医生查找出血原因,进行止血。
3,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止血后6小时内每15-30分钟检测生命体征一次,6小时后改为1-2小时一次。12小时后改为4-8小时一次,并做好记录。
4,24小时内患者要绝对卧床休息,给予舒适卧位,稳定后可以下床活动,排便时勿用力,勿久蹲,以免再次引发出血。
5,嘱患者24小时停止进食,如无再次出血,可进无刺激,少渣的流质饮食,大便颜色由黑色转为正常后,改为普通饮食,以营养丰富,粗纤维多的食物为主,多饮水,每日6-8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注意保持口腔卫生,做好口腔护理。
6,做好患者和家属的心理护理,听取并解答他们的疑问,以减轻他们的恐惧和焦虑心情,使其有安全感。
7,按《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规定,在抢救结束6小时内,据实。准确记录抢救过程。
程序:
立即抢救--通知医生--继续抢救--配合医生止血--静脉用药--观察生命体征--告知家属--记录抢救过程。


大面积烧伤患者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应急预案
1,立即通知医生的同时,及时给予氧气吸入,使用静脉留置针或静脉切开建立有效的静脉通道,补充血容量。
2, 遵医嘱给予抗生素,新鲜血浆或706代血浆,甘露醇等,若患者有胃肠道反应,血尿,心率在120次/分以上,呼吸>30次/分,脉压差小于 22.5mmhg.体温过低,神志恍惚,四肢厥冷。说明患者出现失液性休克,应迅速连接三通,多巴胺静脉输入,微量泵输入止痛剂。
3,备好各种抢救用物,呼吸兴奋剂,强心剂,气管切开包,雾化吸入器,吸痰器。
4,应遵医嘱,晶体液,胶体液交替滴入,根据尿量调节滴速。一般要求成人均匀的维持尿量30-40ml/h.低于20ml应加快补液,高于50ml滴速则应减慢。
5,补液速度,伤后8h补入总量的一半,另一半于伤后8-242补入,能口服者,仍争取口服。
6,严密观察病情变化,重度烧伤患者,每15-30分钟测量生命体征一次。病情稳定后,遵医嘱测量生命体征变化,必要时进行心电监护。
7,注意观察患者呕吐物及尿的性质,量,颜色,同时准确记录出入量,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若有异常立即通知医师。
8,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理呼吸道分泌物,呕吐时头偏向一侧,避免误吸,,呼吸道烧伤时雾化吸入q6h,严重呼吸困难时及时行气管切开。
9,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抬高患肢,观察肢端血运及渗出情况,烧伤治疗仪持续照射,根据患者情况调节温度,保持室内安静,整洁,空气新鲜,温度适宜,及时更换污染烧伤垫子,保持清洁干燥,预防创面感染,同时做好健康皮肤护理。
10,对于大面积烧伤患者,应协助患者翻身,更换烧伤垫子,对受压创面适当处理。
11,严格控制饮水,饮食,少量多餐,口渴时不能直接满足患者的要求,饮食要以流质易消化为主,多吃蔬菜,水果,预防大便秘结,注意保持口腔卫生,眼睑外翻者,做好五官方面的护理。
12,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急性期有专人护理,使患者有安全感,听取并解答患者和家属的疑问,减轻他们的恐惧和焦虑心情,以良好的心理状态接受治疗和护理。

程序:
立即通知医生--配合抢救--开放有效静脉通道--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镇静止痛--简单创面处理,清除血迹,污迹--准确记录出入量,检测生命体征变化--绝对卧床休息--做好心理护理。


闭合性腹部外伤患者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应急预案:
1,通知医生的同时,应尽早为患者建立静脉通道,补充血容量,尽早使用套管针或者选用9号头皮针,必要时建立两条静脉通路。
2,遵医嘱给予各种止血药物,706代血浆,全血等。
3,严格观察生命体征变化:用心电监护仪检测血压,心率及血氧饱和度,根据生命体征,遵医嘱使用升压药物,必要时微量泵注入。
4,协助医生做腹腔穿刺,以明确诊断。
5,遵医嘱行胃肠减压并保持通畅,注意观察引流液颜色及量,嘱患者禁饮食。
6,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取平卧位以保证脑部供血,保持室内安静,清洁,空气新鲜,注意为患者保暖。
7,遵医嘱做好术前准备,备皮,注射术前药物,待手术。
8,做好患者心理护理,病情危重的陪伴患者,使其有安全感,听取并解答患者及家属的疑问,以减轻他们的恐惧和焦虑心理。

程序:
立即通知医生--开放静脉通路--配合抢救--监测生命体征--腹穿--胃肠减压--绝对卧床休息--做好术前准备--做好心理护理。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