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急预案

临床科室护理差错易发生环节和防范措施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医疗安全管理是医疗管理的一部份,通过加强医疗安全管理,从控制医疗护理缺陷入手,制定临床科室护理差错事故防范措施,防范医疗不安全事件,保证医疗安全,实现优质的医疗服务。
一、临床科室易发生医疗护理纠纷的环节
(一)法制观念淡薄,忽视病人权益,缺乏自我保护意识。
(二)服务态度生硬、冷漠,解答问题不耐心,缺乏对患者应有的同情和必要的关心,恶性语言刺激。
(三)医护人员不分场合发表不负责的言谈,引起患者的误解。
(四)责任心不强,服务不到位。
1、交接班草率,危重病人没有做到床前交接班,心中无数,交班前接班后没有巡视病房,对危重或特殊病人疏于管理。
2、对行动不便,病情较重的病人外出检查无人陪送(医、护、工),发生意外处理不及时。
3、对神志不清、昏迷状态下的患者,行动不能自理的患者,小儿患者等,不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发生堕床,造成外伤、骨折、各种引流管及输液管脱落等,没有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在给昏迷病人或婴幼儿使用热水袋时,没有交待注意事项,造成烫伤,婴儿保温箱温度过高,发生意外。
5、擅离职守,值班护士不按时接班,互相顶替,或叫医生代看后当班人员就下班,发生问题时找不到护士。
6、当班失职,对危重病人没有严密观察记录,对病情了解不周密不及时,不按时巡视病房,患者病情变化或病情恶化没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失去抢救机会。
7、特殊治疗、护理和执行无菌技术操作前未和患者或家属沟通,患者或家属不理解,而自行操作,发生问题引起纠纷。
(五)输入血液、药液速度过快,短时间内输入大量液体,造成血溶量迅速增加,加重心脏负担,造成不良后果。
(六)错用药物,违反查对制度,错抄医嘱而错用药物、错用给药剂量。看错标签而盲目用药,未查对有效期而误用过期变质药。
(七)错治病人,对患者治疗时未认真核对医嘱、姓名、床号、年龄等,抢救病人时,口头医嘱未按要求执行。
(八)错误输血,输血多用于重危患者急救或手术中,常因情况紧急而忙中出错,不认真核对交叉配血单、床号、姓名,又疏于观察,发生差错。
(九)空气栓塞,输液操作时,空气未排尽,输液连接管不紧密,连续添加液体不及时,加压输液时无人监护。
(十)化疗病人或使用特殊药品时不认真观察。造成药液外漏,皮肤坏死。
(十一)手术后的失误,外科手术完毕并非是外科手术治疗的结束,手术后对患者的继续治疗、观察、护理则是十分重要的,不了解这一点,完事大吉,放松应有的警惕性,就会造成前功尽弃。
(十二)用药的过失:
1、不认真三查七对,配液时不认真检查液体和药物,用药剂量不够,配液时少配或未完全溶解后丢弃,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2、用药剂量过大,错看医嘱,交待患者不清楚,将大于每次服药量的剂量给患者使用后发生毒性反应,中毒或不良后果。
3、外用药未交待或未注明,病人误服,造成不良后果。
4、剧毒药和易过敏药,外用药放置不规范,没有分开放置和明显标记,造成配液、肌注错误。
5、药物过敏反应,临床上多见于不同批号、不同商品标号、生产日期等不同的药物,未重新做皮试或皮试之前未询问患者有无过敏史而发生不良后果。
6、药柜内的针剂不归类放置,安瓿字迹不清,无明显标记。
7、急诊科输液病人床号不清,针水种类多、液体多(输液高峰期),忙中易出错,造成不良后果。
(十三)床旁传呼器使用中,护士没及时到位,患者病情变化未能及时发现,造成不良后果。
(十四)对患者或家属的主诉不重视,没有及时反馈给当班医生,造成不良后果。
(十五)对进修、实习、新进岗人员未认真专人带教,未执行放手不放眼原则,发生不良后果。
(十六)急救药品、物品没有认真交接班,应急差,造成不良后果。
(十七)使用各种治疗仪时未按操作常规或使用中未巡视、观察,造成不良后果(如神灯烫伤等)。
二、临床科室护理差错事故的防范措施
在医疗活动中,医务人员必须严格依法执业,遵守有关的诊疗护理常规,恪守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增强责任心,这是医务人员的义务,对于保证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防范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重视护理人员法制教育。
(二)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护理人员技能。
(三)加强宣传,注重社会对医院的认识。
(四)护理部制定完善制度和管理目标。
(五)科室建立差错事故登记本,由当事人及时登记发生差错的经过、原因、后果,科室组织讨论分析、总结,一般差错按月上报护理部,严重差错及时上报护理部。
(六)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要求做到对患者病情观察准确及时、报告及时、执行医嘱及时、抢救患者准确及时、各项护理操作准确及时,在日常工作中做到有疑必问,有问必答,决不允许“可能”或“大概”存在。
(七)护士长随时掌握科室护士的思想动态,要求护士不带任何情绪上班,要进入角色,对有实际问题的帮助解决,给予照顾。
(八)对急救室、监护室、治疗室的药品器械规定专人保管、定位放置,定量保存、定时检查,要求做到急救物品完好率100%。
(九)内服外用药分别放置,剧毒药和一般药分开放置,易过敏药物和一般药品分开放置,对使用包装相同的药品需二人查对,一切做到标签醒目。
(十)严格三查七对制度,正确执行医嘱,班班查对制度,护士长周查,并有记录。
(十一)把好交接班制度,做到五不交接。
(十二)言行举止谨慎,着装整齐,举止文雅,不在病房开玩笑,更不得嬉笑打闹,对病人及家属说不负责任的话,不歧视病人。
(十三)谨慎为重点病人服务,对领导干部、知名人士、重危疑难病患者、大手术后重点病人要密切观察病情,出现异常及时处理,对属于高危人群的患者做好猝死的防范工作。
(十四)对病人及家属提出的问题要科学地解释,以科学为准绳,不能简单化、不冷淡、厌烦患者及患者家属。
(十五)对病人家属的无理要求或无端指责,要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争取理解和谅解,绝不说气话、过头话。
(十六)操作前后解释要认真,签字手续要严格。
(十七)尊重患者的知情同意权,护士的告知和患者的承诺。
(十八)加强护患沟通,让病人理解护理工作和运行,取得患者的信任。
(十九)严格岗位责任制,定岗定责,使每个护士在工作中明确自己的任务和责任,工作中有要求、有检查标准,保证护理工作的正常秩序和护理项目的落实。
(二十)加强质量检查,注重环节质量的检查,以保证终末质量,质量与超劳务挂勾,从而加强护士的工作责任心。
(二十一)危重、昏迷、烦躁、偏瘫患者应加防护栏,以防坠床。
(二十二)理疗病人应认真检查线路、接头处,避免烫伤病人。
(二十三)蓝光治疗小儿要勤巡视,并交待注意事项,防止小儿坠床、烫伤、丢失。
(二十四)药物过敏试验前先询问有无过敏史,皮试中皮试后及输注过程中注意密切观察主诉及有无过敏反应,输注完后卧床观察1小时后才能离开,以防发生药物迟缓反应。
(二十五)输液拔针后要告诉病人不能立即起床,要卧床休息10—15分钟后才能起床,以免发生直立性低血压而摔伤。
(二十六)罐炙治疗时要交待注意事项,避免烫伤。
(二十七)理疗时要按操作程序,倾听患者主诉,防止电流过大,灼伤患者。
只有加强护士的法制教育,提高法律意识,才能做好依法行护;严格自律,才能适应现代化发展的需要,使自己有为有位,只有正确认识和处理护理相关的医疗纠纷,才能堵住纠纷的再发生。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