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急预案

血液净化中心护理应急预案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一﹚血透过程中出现空气栓塞的应急预案

1.透析中一个重要的事故就是空气栓塞,空气进入血液引起空气栓塞是严重的致命并发症。

2.空气进入体内的最重要途径是泵前部分。泵前管道负压部分破损或连接不良,泵前补液、输血,冷冻的透析液,静脉壶液面机器自动打气,透析结束时回血失误等等。

3.少量空气呈微小泡沫状进入体内可无明显症状。若气泡较大,漏气速度快,34ml的少量空气栓塞则可引起死亡。

4.空 气栓塞的临床表现与病人的体位有关。若病人坐位或颈头抬高时,空气向上逆流经颈静脉到达脑静脉系统,引起意识丧失,惊厥,甚至死亡。若病人平卧位或左侧卧 位,空气进入右心房和右心室,影响心脏排血功能。若病人右侧卧位,空气经肺动脉进入肺毛细血管,引起肺动脉高压,部分空气进入左心室引起全身动脉栓塞。若 病人垂头仰卧位,空气进入下肢静脉系统引起局部紫绀及循环不良。

5.病人常表现突然胸闷、呼吸困难、咳嗽、气喘、发绀、血压下降、甚至呼吸心跳停止死亡。

6.一旦发现空气进入体内,立即夹注静脉管道,左侧卧位,并抬高下肢,使空气停留在右心室顶端而慢慢溶入血中吸收。为防止空气进入脑部引起脑栓塞,要采用头低下肢抬高位;

7.嘱患者镇静、进行深呼吸。立即通知医生;

8.高流量吸氧、确保气道的畅通。清醒病人用面罩吸纯氧;意识丧失病人气管插管行机械通气;

   9. 静脉应用地塞米松、低分子右旋糖酐,减轻脑水肿,改善微循环;
 10.进入体内空气量多需进行锁骨下静脉穿刺抽气或直接心脏穿刺;
  11
使用高压氧疗法也比较有效;
 12
.最有效的是事先预防。

应急流程示意图

   空气进入体内

立即夹注静脉管道,抬高下肢,左侧卧位

嘱患者镇静、进行深呼吸。立即通知医生

高流量吸氧、确保气道的畅通

 ↙ 

 清醒病人用面罩吸纯氧 意识丧失病人气管插管行机械通气

       ↓ 

静脉应用地塞米松、低分子右旋糖酐等,减轻脑水肿,改善微循环

锁骨下静脉穿刺抽气或直接心脏穿刺

                     高压氧治疗

(二)动静脉内瘘穿刺引起出血、皮下血肿的应急预案

1.处理原则上应充分止血后将出血向周围分散,冷却局部,不要使内瘘血管内外形成凝血块;

2.穿刺失败时,在未形成凝血块时尽早处理,求得其他的帮助;

3.穿刺部位稍稍隆起,立即终止穿刺,用纱布四折或止血棉球压迫内瘘血流,压迫程度不要使血流中断;

4.手臂抬高,将出血向周围分散,加速吸收;

5.洗必汰湿纱布冷敷,使血块不再增大;

6.再行穿刺必须压迫穿刺失败的部位,或在原穿刺部位用止血棉球止血后捆扎止血带,再行穿刺;

7.失败部位以外穿刺困难时,止血15分钟后进行再穿刺;

8. 血透结束后血肿局部涂上喜疗妥,加速血肿吸收,促进血管软化。

 

应急流程示意图

穿刺失败引起出血或皮下血肿

 

 局部稍稍隆起,立即终止穿刺

四折纱布或止血棉球压迫穿刺出血点

同时压住皮肤进针点和血管进针点

抬高内瘘肢体,将出血向周围分散

洗必汰湿纱布冷敷

再行穿刺必须压迫穿刺失败的部位,

或在原穿刺部位用止血棉球止血后捆扎止血带

                     血透结束后血肿局部涂上喜疗妥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