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急预案

常见急性化学中毒的抢救预案及程序

来源:  作者:小月亮  (查看评论)
【应急预案】
(一)急救人员应熟练掌握各种中毒的抢救治疗原则。遇有中毒病人,应有专人组织抢救工作,做好人员以及物品的准备。
(二)根据中毒的不同途径采取不同的措施清除毒物:①吸入中毒者,立即脱离中毒环境,移至空气清新处;②皮肤、黏膜接触中毒者,立即用清水或生理盐水进行 冲洗;③对于口服中毒者,非腐蚀剂可用洗胃机进行洗胃,如为腐蚀剂,时间短、腐蚀不重者可插胃管进行小量手工洗胃,然后注入黏膜保护剂。
对于病情危重的应立即采取应急抢救措施:呼吸心跳停止的,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呼吸衰竭的立即进行气管插管辅助呼吸;休克的立即进行补液、补血等。
(三)根据接触的毒物应用特效解毒药物:
(1)有机磷中毒者应用复能剂和阿托品;
(2)亚硝酸盐中毒者应用亚甲蓝;
(3)急性乙醇中毒者应用纳洛酮;
(4)氟乙酰胺中毒者应用乙酰胺;
(5)氰化物中毒者应用亚硝酸钠-硫代硫酸钠等。
(四)对症支持治疗:
(1)对于呼吸道灼伤者应及时清除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积极防治肺水肿;
(2)消化道腐蚀性损伤者应禁食,给予深静脉高营养,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适时用氧;
(五)密切观察患者中毒症状的改善、解毒药物的反应以及患者的神志、面色、呼吸、血压等情况的变化,并及时做好记录。
(六)积极做好各种中毒的防治工作,帮助患者正确认识各种化学物质中毒对人体的危害,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预防以及一旦发生中毒时的应急处理措施。

【程序】
中毒 → 组织抢救 → 清除毒物 → 解毒药物 → 对症支持治疗→ 观察病情 → 健康教育指导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