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急预案

急性消化道大出血患者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来源:  作者:小月亮  (查看评论)
【应急预案】
(一)立即通知医生的同时,应尽早为患者建立静脉通路,补充血容量。尽量使用静脉留置针或选用大号针头,必要时建立两条静脉通路。
(二)遵医嘱静脉给予各种止血剂、新鲜血或706代血浆。如患者继续出血,出血量> 1000ml,心率> 120/ min,血压< 80/50 mmHg,且神志恍惚、四肢厥冷,说明患者出现失血性休克,应迅速连接一次性三通静脉推注液体。
(三)备好各种抢救用品,如三腔二囊管、负压吸引器等。如为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应配合医生应用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同时准备100:8冰盐水正肾素协助洗胃。
(四)静脉应用垂体后叶素或生长抑素时,应遵医嘱严格控制滴速,防止速度过快而引起心悸、胸闷、头晕等不良反应。
(五)遵医嘱进行冰盐水洗胃:生理盐水维持在4℃, 一次灌注250ml ,然后吸出,反复多次,直至吸出液清澈为止;对于采用冰盐水洗胃仍出血不止者,可胃内灌注去甲肾上腺素(100 ml冰盐水内加8mg去甲肾上腺素) , 30 min后抽出,每小时1次,可根据出血程度的改善,逐渐减少频度,直至出血停止。
(六)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大出血期间每15~ 30 min 测量生命体征一次,病情稳定后遵医嘱测量生命体征变化,必要时进行心电血压监护。
(七)注意观察患者呕吐物及大便的性质、量、颜色,同时准确记录出入量。密切观察患者神志、面色、口唇、指甲的颜色,警惕再次出血。
(八)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理呼吸道分泌物。呕血时头偏向一侧,避免误吸。必要时给予氧气吸入。
(九)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取平卧位并将下肢略抬高,以保证脑部供血。保持室内安静、清洁、空气新鲜,及时更换污染的被褥。注意为患者保暖,避免受凉。
(十)患者大出血期间,应严格禁食,出血停止后,可遵医嘱给予温冷流食,逐渐过渡到高糖、低蛋白、无刺激的少渣食物。注意保持口腔卫生,做好口腔护理。
(十一)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大出血时陪伴患者,使其有安全感。听取并解答患者或家属的疑问,以减轻他们的恐惧和焦虑心情。

【程序】
立即通知医生 → 开放静脉通道 → 配合抢救 → 观察病情变化→ 保持呼吸道通畅 → 绝对卧床休息 → 清除血迹、污物 → 做好心理护理 → 准确记录出入量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