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急预案

脑疝患者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来源:  作者:小月亮  (查看评论)
【风险预案】
(一)脑痛患者常见先兆症状有:剧烈头痛、频繁繁呕吐、血压上升、一侧膛孔散大,脉搏慢而有力,伴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健侧肢体活动障碍等。护理人员发 现患者有脑疝先兆症状时,立即置患者侧卧位或仰卧位,头偏向一侧,患者烦躁时,要防止坠床。立即通知医生,迅速建立静脉通路,遵医嘱给脱水、降低颅内压药 物,通常使用20%甘露醇250ml、加氟美松5~ 10mg快速静脉点滴。
(二)其他护理人员迅速给予氧气吸入,备好吸痰器、吸痰盘、及时吸净呕吐物及痰液,同时给予心电、血压、血氧饱和度监测。
(三)严密观察患者瞳孔、意识、呼吸、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的变化,及时报告医生,必要时做好脑室引流准备。
(四)患者出现呼吸、心跳停止时,应立即采取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简易呼吸器或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等心肺复苏措施,并遵医嘱给予呼吸兴奋剂及强心剂等药物治疗。
(五)头部放置冰袋或冰帽,以增加脑组织对缺氧的耐受性,防止脑水肿。
(六)患者病情好转后,护理人员应给患者做好:
1 .清洁口腔,整理床单,病情许可时更换床单及衣物。
2.安慰患者和家属做好心理护理。
3.协助昏迷或偏瘫患者翻身,按摩皮肤受压处,置肢体于功能位。
4.向患者及家属说明脑疝的病因、诱因、临床表现,,尽可能避免脑疝再次发生。
5.按《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规定,在抢救结束后6 h,,据实、准确地记录抢救过程。

【程序】
立即抢救 → 通知医生 → 继续抢救 →严密观察病情→ 告知家属 → 记录抢救过程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