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急预案

住院患者发生过敏性休克时的应急预案及程序

来源:  作者:小月亮  (查看评论)
【应急预案】
(一)发生过敏性休克后,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抢救处理:立即停药,使患者平卧,给予高流量氧气吸入,为4l/m in,保持呼吸道通畅,并请旁边的患者或家属帮助呼叫其他医务人员。
(二)迅速建立静脉通道,遵医嘱给副肾素1mg皮下注射、非那根50 mg肌内注射、地塞米松10mg静脉注射或用氢化可的松200 mg加5%或10%葡萄糖液500 ml静脉滴注,并监测患者脉搏、血压。当患者出现脉搏细弱,大汗淋漓,口唇发钳,血压下降时,遵医嘱给予升压,如多巴胺、间羟胺等,应严格控制滴速。
(三)迅速准备好各种抢救用品及药品(如气管切开包、喉镜、开口器、吸引器、呼吸兴奋剂、血管活性药物等) 。当呼吸受抑制时,应立即进行口对口呼吸,并肌肉注射尼可刹米或洛贝林等呼吸兴奋剂。喉头水肿影响呼吸时,应立即准备气管插管或配合行气管切开术。
(四)患者出现心跳骤停时,立即行胸外心脏挤压,直至患者出现自主呼吸和心跳。
(五)护理人员应严密观察患者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尿量及其他临床变化,及时发现并报告医生,配合医生积极处理。
(六)患者病情好转,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后,护理人员应给患者:
1 .整理床单,安慰患者和家属,给患者提供心理护理服务。
2.向患者及家属告知今后避免使用同类及相似药物,病历上注明对某药过敏。
3.按《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规定,在抢救结束后6 h内,据实、准确地记录抢救过程。
(七)待患者病情完全平稳后,向患者详细讲解发生过敏的原因,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尽可能地防止以后再发生类似的问题和情况。

【程序】
立即抢救 → 通知医生 → 继续抢救 → 保持呼吸道通畅 → 观察生命体征 → 告知家属 →  记录抢救过程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