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求职技巧

男护士缺口大 小伙争当护士催"热"冷门专业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9月1日,新学期开学,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护理专业迎来了116名男同学。与以往不足10人的招生数量相比,今年男护士的招生数量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以往不被男性看好的护理专业,如今成了很多男生报考的首选。有关人士指出,近年来严峻的就业形势是促使男性关注并选择护士工作的重要原因之一。卫生部注册护士信息数据库统计信息显示,目前我国的注册护士总量已达218万人,其中男护士为2.1万人,约占注册护士总数的1%。据专家介绍,一所大型综合医院的理想状态应该有四分之一的护士为男性,而在哈尔滨市各大医院,男护士的缺口仍旧非常大。

    2004年,两名本科毕业的男护士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正式上岗,打破了省内综合性大医院“女天使”一统天下的格局。此后几年间,男护士在哈尔滨市的各大医院逐渐多了起来。“随着医疗模式和健康观念的转变,男护士在医疗工作中的作用得到了重视。目前,在哈尔滨市的很多医院中对男护士的需求不断加大。” 黑龙江省护理学会理事长、哈尔滨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李秋杰说。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由于男护士就业率高,越来越多的男生在填报志愿时愿意选择护理专业。

    随着就业压力不断加大,以往不被男同学看好的护理专业,正在被一些男生作为考学和择业的首选。

    冷门专业创造巨大就业空间

    记者近日从哈尔滨市几所专门培养护理人才的学校了解到,在就业压力不断加大的今天,护理专业的男同学始终保持着很高的就业率,有时学生还没等毕业就已经被医院预定一空。以往不被男同学看好的护理专业,正在被一些男生作为考学和择业的首选。

    “今年是我们学校护理专业招收男生最多的一年,一共有116名。”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办的佟老师告诉记者:“以往每年都有男生报考我们的护理专业,但人数都不多,基本上不会超过10人。今年一下子招上来了100多名男生,足以看出男护士正在被人们接受。”

    记者从哈尔滨市卫生学校了解到,上世纪80年代,该校的护理专业就曾招收过男生,可是当时由于就业形势不好只好停招。2004年,随着哈尔滨市首批男护士上岗,各大医院看到了男护士在医护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于是纷纷来校招人。市卫校根据需要,护理专业又开始重新招收男生。当年招收的 17名男生刚刚入学就被三甲医院预定一空。此后每年的情况都是如此。”

    虽然男护士的就业前景一片光明,但报考护理专业的男生还是相对较少。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的佟老师说:“今年我们学校护理专业一共招收了1500余名学生,其中只有100多名是男生,还不到护理专业总人数的百分之十。这样的数量,很难满足医院的需求。”

    “一所医院的护理部门理想状态应该有四分之一的护士为男性。”李秋杰说,“但目前哈尔滨市所有医院都达不到这种人员比例,因此男护士的缺口非常大。”据了解,哈尔滨医大二院,现有护士1500余名,但男护士只有30名。男护士只占该院护士的五十分之一。而哈医大四院现有护士880 名,男护士为20名,占该院护士总人数的四十四分之一。医院对男护士需求的缺口由此可见一斑。

    与女护士相比,男护士有着女护士无法替代的先天优势,在医院的很多护理岗位,男护士已不可或缺。

    男护士成医院稀缺资源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护士工作似乎是耐心细致的女性专利,让“粗手笨脚”的男性给病人打针喂饭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对那些狂躁的精神病患者、不便接受女护士护理的男性病患者和体重偏大的卧床病人来说,男性护士的出现就显得十分必要了。

    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副书记周杰介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的前身为哈尔滨铁路医院。改为医大四院后,进行人员调整时,一些科室便向医院提出增加男护士的要求。当时由于哈尔滨市各家医院很少用男护士,于是医大四院只在急诊室和手术室配备了几名。随着男护士在医院里的出现,很多科室都发现男护士的优点,向医院专门要男护士的科室也越来越多。此后,为缓解各科室对男护士的需求,医院从学校专门预定了20名男护士,分配到各科室。即使这样,也无法完全满足科室对男护士的需求。

    周杰说,因为许多女性患者不愿意接受男护士进行的某些特殊的独立操作,因此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有时也会遇到实际问题。因而,女护士还是垄断了门诊和大部分病区。但男护士综合能力强,反应敏捷,镇静理智,身体素质好,家庭负担少,他们在手术室、急诊科ICU、CCU等技术要求高、挑战性强、劳动强度也最大的一线科室优势就显而易见。在手术室,有时候一台大手术一站就是近10个小时,如果女护士遇上生理周期,会感觉特别累。男护士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他们的学习能力很强,和医生、麻醉师配合默契,很多医生甚至女护士都喜欢和他们排在同一个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男护士的体力强壮、精力旺盛,家庭负担少,可工作的范围广、应变能力强等优点受到医院的欢迎。但由于男护士整体人数少,且很快能掌握精密护理设施,因此,他们也成为医疗行业中的稀缺资源。

    长期以来,我国医疗机构重治疗轻护理的状况,导致护士地位和收入水平偏低,这成为男性从事护理工作的“拦路虎”。

    加大改革力度吸引更多男性

    “据卫生部注册护士信息数据库统计,目前我国的注册护士总量已达218万人,其中男护士为2.1万人,约占注册护士总数的1%。” 采访中李秋杰告诉记者:“造成我国男护士稀缺的最根本原因还在我国医疗体制和护理行业本身。从护理专业本身和国外医院管理的先进经验来看,许多西方发达国家,是病人先选择护士,然后在护士的建议下才选择大夫。而在国内恰恰相反护士始终是大夫‘下手’。‘大夫的嘴,护士的腿’这句在医疗单位广为流传的俗语,就充分说明了护士在医疗机构中的地位。这也先天决定了从事这一职业的男性不是很多。另外,长期以来,我国培养的护理人才以中等专业技术人才为主,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的护理人才较少,从受教育程度、专业技术水平看,与大夫相比,他们明显要逊色一筹,这也在客观上决定了他们的工作地位。”

    当前,我国的护理事业正处在发展转型期。医院护理正在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转变,整体护理正在逐渐被人们认可和接受。李秋杰说:“护士总量的不足和护士队伍中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调,成为了医疗机构转变和发展的巨大障碍。”

    李秋杰认为,护士和医生好比汽车的双轮,少了彼此都不行。医生的工作是诊断疾病,而护士所要做是为消除患者因疾病带来的心理、生理、社会、道德等方面的影响。长期以来,我国重治疗、轻护理的局面始终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致使护士所从事的工作和地位不能得到应有的重视和认可。因此在中国护理行业改革和发展中,在强调护士总量增长和男女比例协调发展的同时,还要正确认识和对待护士的职业属性以及适当提高他们的社会待遇和地位等问题。

    男护士在医院里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工作时他们不怕脏不怕累,又具有合作精神。他们用行动赢得了同事们的欢迎。

    “80后”男护士护理岗位挑大梁

    医大四院急诊室男护士梁勇谈起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时说:“读书时班里有39名学生,但男生只有4名,我们这几个‘稀罕物’是在别人新奇眼光中成长起来的,因为热爱这份职业,我毕业后一直从事护士工作到现在。”

    梁勇说,在急诊室里当护士是一个体力活,我们每天的接诊量都在100多名患者,并且大多数是紧急重症病人,有时一下子就来十几名患者,护士们需要不停地跑来跑去,一天工作下来很累,身体吃不消,往往这个时候是最体现男护士优势的。他说:“护士还需要有足够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我们在接诊酒精中毒的病人时,病人会很烦躁并且会无理取闹,女护士往往很难处理,但我们男护士‘厚脸皮’、‘力气大’,能很好地处理这些事情。”

    与梁勇一样在医大四院工作的男护士苏斌说:“我在手术室工作,手术室护士很需要体力,因为往往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甚至一天,曾经有女护士因体力不支晕倒在手术台上。因此,我们男护士在手术室十分受欢迎,很多外科大夫在手术时都愿意让我们男护士同他们配合。”

    在医大四院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院的男护士都是“80后”。他们用自己的工作能力赢得了同事们的欢迎。手术室的男护士苏斌倍受护士长的赞赏,获得了优秀护士的荣誉,还被推举为男护士代表在表彰大会上发言。

    周杰说,医院里的这些小伙子们工作时十分勤奋,下班后又特别能玩,不少人多才多艺,有篮球高手、唱歌“K王”,还有会弹琴跳舞。护士行业作为一门专业技术职业,有着广阔的职业前景,随着经验和技术的积累,很多护士也和医生一样可以晋升中级、副高和正高职称并享受相应的待遇。男护士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很多医院也期待更多优秀男护士的加入。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