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求职技巧

求职技巧之心理篇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心 理 篇
一、健康心理有哪些特征?

(1)了解自己,认识自己。
(2)有适度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并适度接受自己的基本需要,不要强行压抑或过于放纵自己。
(3)具有与别人建立友善及亲密关系的能力。对别人的感受和需要,可以理解和
体谅。
(4) 不盲目从众或一味只想获取别人的认可与赞许。在群体中有适度的合作能
力,也具备独立自主的能力。
(5)能在失败中重建自信心。
(6)性格具有弹性(不固执僵化,能随着时代与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完整性以
及和谐性。
二、 怎样建立自信心?

自信心是人生重要的精神支柱,是人们行为的内在动力。自信心的形成有几个途径:
(1)获取成功经验。一个人成功的经验愈多,他的抱负就愈远大,自信心就愈强。对于缺乏自信心的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增加获取成功的经验。
(2)掌握知识,增强能力,精通本职工作。有能力的人才会有自信心。
(3)要冷静地分析周围的人对自己的期望和评价是否客观,是否有根据,不能为无根据的舆论所左右。
(4)要看到自己的长处,相信"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能做到"。
三、 怎样培养良好的性格?

性格是人在一定社会环境中所表现出来的相对比较固定的心理特征。一个人的性格
由不稳定到基本定型,不是一朝一夕能形成的,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一个人好的性格特征越多,就越受别人的喜爱和尊重。一般地,为人正直,富于同情心,勤劳踏实,自信谦诚,坚强乐观即可谓良好的性格特征。
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应积极参加班集体活动。这样可以培养一个人具有较强的责任
心、乐于助人、谦虚乐观等好的性格;积极地坚持不懈地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可以使人坚强、自信、乐观;劳动可以使人勤劳踏实、责任心强;善交朋友关心他人则可以培养正直、诚恳、乐于助人的性格。
四、 如何消除烦恼?

人的疲劳往往不是由工作和劳作引起的,而是由人的烦恼所引起的。烦恼是忧虑、
灰心和不满等因素所致。消除烦恼的做法有:
(1)努力喜欢你自己。假如你不喜欢你自己,你的烦恼就会增加。
(2)努力去喜欢你周围的环境。假如你不喜欢你的工作,不喜欢你所处的环境和
所接触的人,那你就很难在别的环境中寻找到乐趣。
(3)努力去改变你的位置。人在不顺心的时候不应只会一味地烦恼,而应积极改进
自己的位置。因为奋斗的过程会使人减除烦恼,奋斗的结果会使人快乐,不断地奋斗则是快乐的源泉。
五、 怎样克服怯懦心理?

(1)径直迎着别人走过去,不要低头。
(2)会见一位陌生人之前,先列一个话题要点。
(3)与人交谈时,双眼要时不时盯住对方鼻梁上的三角区区域,让人感到你正在正视他的眼睛。
(4)熟记演讲的首尾,声音宏亮。
(5)多接触比自己能力强的人。由此你可以学到知识,同时还可以观察强者的弱点和缺点,从而增强信心。
(6)必须精通自己的工作,努力学习。能力的增强是消除怯懦心理的重要途径。
六、 觉得寂寞时,怎么办?

寂寞往往是由无聊引起的。克服寂寞感的根本方法是自觉地培养爱学习爱工作的习
惯,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广交朋友,善交朋友。
学习和工作可以充实人的心灵;与好友通信,打电话、倾谈,可以排遣寂寞;良好
的兴趣爱好能够调剂生活,使生活多姿多彩。
觉得寂寞时更需要远离不良嗜好,因为寂寞往往会使人不加挑选地参与一些不法或不良活动,这些活动又会增加人的寂寞感,使人丧失斗志。
七、 缺乏毅力怎么办?

毅力是人生必备的素质,但它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可以通过后天努力培养的。要培
养坚韧的毅力必须给自己制订固定的目标,时刻牢记自己的目标,有组织地实施自己的计划,使自己的行动不偏离自己的目标。而且,还可以向班主任,向父母或其他能产生一定影响力的权威人士表明自己的决心,由他们经常提醒自己按预定计划去做。
另外,经常地参加体育锻炼和劳动也可以培养人的毅力,使人自觉地形成一个"持
之以恒"的良好习惯。
八、 缺乏魅力怎么办?

(1)注意礼貌仪表,态度开朗,和蔼可亲,举止温文尔雅。
(2)富有幽默感,有接受批评的雅量,更要有自嘲的勇气。
(3)应对别人显示浓厚的兴趣和关切。
(4)与别人交谈时,要经常和他们的目光接触,让对方产生亲切感。
(5)要不断吸收知识和博览群书,以便在社交场合中,可以随时投入,成为交谈
的主导者,而不致言谈无味。
(6)要慷慨大度,才能获得别人的欣赏喜爱。

九、 心理不平衡怎么办?

(1)为避免挫折感,应把目标和要求定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之内。不要对自己
过份苛求。
(2)对他人期望不要太高。
(3)能屈能伸。只要大原则不受影响,在小处有时也无需过分坚持,以减少烦恼。
(4)找自己的知已好友或师长倾诉内心烦恼,心情会顿感舒畅。
(5)对他人表示善意,为他人做些好事。不要处处与人竞争。
(6)学会娱乐。良好的娱乐方式是消除心理压力的最好方法。
十、怎样解除忧郁症?

忧郁症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疾病,严重的忧郁症应定期做心理检查和心理咨询。积
极参加体育锻炼,广交朋友,参与社交活动可以消除或弱化忧郁。学会自我欣赏、自我安慰也可以消除忧郁。另外,经常感到郁闷的人还需要增加营养,注意休息,增强自己的体质。
十一、如何克服紧张感?

紧张虽然难以避免,但它不是一种好习惯。轻松却是一好习惯。坏习惯应该克服,
好习惯可以养成。感到紧张时,请你闭上双眼,轻轻地对自己说:"放松──放松──放松"。你只需几秒钟就可以恢复你的轻松。遇到紧急情况,也别忘了对自己说上一句"镇定,放松"。
十二、当你对生活感到失望时怎么办?

谁都会有心灰意冷的时候,例如:道路坎坷,事(学)业受挫折,感情打击,疾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