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求职技巧

求职技巧之生活篇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生 活 篇
一、如何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

       告别了父母,来到了一个陌生的技工学校,有时真的不知所措。只有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才能将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首先,应熟悉生活环境,如学校校园所处的地理 位置、通信地址、作息时间安排、到市区的交通状况,学校的饭堂、小卖部、电话在什么地方等。还有应对自己班的课室、班主任、自己宿舍的同学,作初步的了 解。同学之间相互介绍、相互祝愿、相互帮助,在宿舍内建立起良好的生活气氛。其次,对自己三年所学的专业开始作一些认识,了解自己在校需学习哪些课程,有 什么要求等。此外,更需清楚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
       在对自己新的生活与学习环境作了初步的接触与认识后,应将自己对学校的认识、感受和自己的学习决心,以书信的形式寄给自己的至爱亲朋、最亲密的老师与同 学。然后开始将精力集中于学习上,并告诫自己:要以一个勤奋学习、自觉守纪、有优良的学习成绩的好形象,展现在新同学与老师面前。
二、 想家时怎么办?

       是流着泪写家书?是手拿电话与父母哭诉学习生活的艰辛?还是买张车票踏上回家的归途?当然都不是。想家时,静静想想父母的寄望,想一下自己有无可以令他们 高兴的事情,若有则应在日记本上记下来,作为每月定期写给父母信中的素材。一个已懂事的中技生,应懂得如何使父母高兴,信中多报喜,少报忧,别忘了对父母 的问候。生活不习惯、学习遇困难、个人的思想苦恼等,应主动找老师、找班主任,让老师为你指点迷津,排忧解难。
三、 父母给的生活费应怎样用?

       首先应在思想上树立勤俭节约的观念,懂得父母的钱来之不易,作为消费者的中技生,没有权利大手大脚地挥霍、摆阔气,也不要与人攀比。
       其次要计划开支,将钱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该花的花,不该花的不要花,不要一拿到钱就立即花掉,等到有更重要的需求时又没钱了。
       父母给的钱主要是供你购买学习用品和吃饭所用的。余下部分买些生活用品,如洗衣粉、洗头水或香皂等;买些学习用品;也可以在外出集体活动时购买食品和照相等;也可以偶尔买点零食吃(但不要养成吃零食的习惯)。
       当然,作为学生,不应老是将钱花在自己的吃、喝、玩、乐上。可否将节省下来的钱做些公益,援助一下经济困难的同学?或到放假回家前买一两件礼品送给家人?
(另外,为安全起见,在校期间,大数额的钱应交给班主任代管)
四、 家里经济紧张,自己手中的钱不够开支时怎么办?

        记住:没到不得已时,不要借钱,因为借了人家的钱,最终还是要归还的。能否考虑一下,再节约一点呢?勤俭、朴素是美德,贫穷本身不是罪过。贫困而又不勤 奋,才会被人看不起。作为学生,通过勤奋学习,因优异的学习成绩而获奖学金,无疑是值得人们称赞的举措;向学校提出勤工助学,利用课余、节假日为学校做点 工作,通过自己的劳动收入去帮补一下开支,也是正当合理的方式。当然,家中的确有特殊困难,可向学校提出申请特殊困难补助,经学校调查核实后,是可以发给 适量困难补助金的。
五、 面对家庭不幸而影响到学习时怎么办?

       家庭不幸往往是家庭经济困难、家庭关系紧张、亲人生病或者去世等等。同学们都很年轻,过早地面对不幸和困难,自然会有种无所适从的感觉,成天想着这些不幸而又无力去解决,学习肯定会受影响。
       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但可以选择愉快的生活。人生在世,要经历许多的不幸,不幸往往可炼就出一个人坚强的品格,战胜不幸往往会换来更大的快乐,有些不幸我们一时无法面对,就把它交给时间老人,他会医治我们的任何心灵伤痛。
       作为家长,当然不希望因家庭的不幸而影响了子弟的学业;作为学生的你,你的任务是学习,你无能力去解决家庭的不幸。你只有拿出良好的学习成绩和过硬的操作技能方可对得起自己与家人。你,能否从家庭不幸的事件中振奋自己的学习干劲,化悲痛为力量呢?
六、 怎样才能做到"三思而行"?

    人是有思想的,人的行为往往是思想的结果,未经大脑思维的行为自然是盲目的,无益于任何人。
    要做到"三思而行",首先应该想好"为什么要这样做"、"怎样去做"等问题。其次应该集思广益,多征求别人的意见,认真考虑别人的建议。善于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敢于面对自己的不足,及时修正。
凡事三思,选取正确的判断去指引自己的行为,是智者。
七、 在校读书,得了病怎么办?

       得了病,当然应尽快治疗。学校有医务室,有医生、护士,一般的疾病他们完全可以对付。一般的疾病,只要听医生的话,按时定量吃药,治好病是不需很长时间 的。你也无需因一般的感冒、咳嗽、头痛、肚痛、肠胃不适而通知家长。若得病多日治疗无效,甚至日渐加重,学校会将你转送其它医院治疗,并通知你家长前往照 顾的。若不能短时间治疗康复,学校会建议你办理停学(休学)手续,回家治疗(有传染性疾病,学校则会按有关规定要求办理退学手续)。记住,得了病,赶快找 医生,千万不要自己胡乱吃药,不要硬挺而耽误了治疗时间。
八、 自己或同学突发急病怎么办?
        突发急病一般表现为患者突然面色苍白、口吐白沫、头晕目眩、不省人事等。在不明原因的情况下,不要搬动病人(可用大小适中的硬物给他(她)咬住,防止咬伤 舌头)。平卧后,可用手指甲按压刺激病人的人中穴、合谷穴、十宣穴、内关穴等穴位。若未见好转,应尽快请校医或送至附近医疗单位治疗。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