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手术室护理管理在控制医院感染中的作用分析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目的 研究观察手术室护理管理在控制医院感染中的作用。方法 对2016年6月~2017年6月在我院治疗的122例患者进行分组,随机均分为两组,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分别有61人。然后实验组的病人使用手术室护理管理,对照组的病人就用常规的护理。最后观察分析这两组患者的感染率。结果 对照组的患者发生感染的概率为14.75%,实验组的患者发生感染的概率为3.27%,对其比较,发现对照组患者发生感染的概率要明显高于实验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患者进行手术治疗的过程中使用手术室护理管理可以降低感染率。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医院感染;作用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32..02 
  现今,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我国在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改善。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好,所以对于生活人们也开始了追求享受它。在医疗中,人们也越来越要求护理的质量,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让手术室护理人员的素质加强,加强手术室护理质量[1],都可以让患者在手术中的治疗效果更加好,让患者在手术后更快恢复。特别是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本次对我院的122例患者进行分组分析,发现在手术室治疗中使用手术室护理管理可以使患者发生感染的概率降低,这样对于患者和医院来说,都是很好的,所以它十分值得推广。现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2016年6月~2017年6月在我院治疗的122例患者进行分组,随机均分为两组,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分别有61人。其中在实验组中,男有34人,女有27人,年龄在31~68岁,平均年龄为(47.1±1.3)岁。对照组中,男有31人,女有30人,年龄在33~71岁,平均年龄为(49.5±1.6)岁。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经过对比,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对照组的患者进行常规的护理,然后认真观察患者的各种情况。对实验组的患者进行手术室护理管理,具体如下:①让手术室护理人员的素质加强。要加强学习知识,一些专业的技术知识和操作知识,可以通过考核来达到目的。要让护理人员知识充足,了解在手术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和相应的解决措施。根据不同科室的情况,有选择性的对其中的护理人员进行培训。②保证手术室护理质量。要注重手术室卫生,要保持干净整洁,重点标出手术室的无菌区域、污染区域和清洁区域。还要完善设备,使一些医疗设备更加的全面,安全,还要定期的对这些机器设备进行检查,进行保养。③加强手术后的护理管理。将在手术中使用过的器械进行处理,对于一些一次性的器械要注意处理和销毁,另外一些器械送到消毒供应处进行消毒处理。④关心患者的心态情绪。要对患者有耐心,有责任心,不要急躁,细心解答患者与其家属的问题。在患者情绪波动比较大的时候,要尽心尽力的使患者的情绪稳定下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护理人员也要注意观察患者的各种突发情况,在面临一些事情时,要好好的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不要发生矛盾。这样才能加大患者的手术成功率,并且让患者在手术后恢复得更加快。 
  1.3 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者发生感染的概率,对数据进行记录,然后进行比较分析。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9.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用(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x2检验。 
  2 结 果 
  将对照组患者和实验组患者的感染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发现对照组患者发生感染的概率要明显高于实验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如表1。 
  3 讨 论 
  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要确保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手术的效果[5]。对于护理人员和患者来说,提高护理质量是很重要的。所以要培訓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优质服务。护理人员要对患者有耐心,有责任心,不要急躁,细心解答患者与其家属的问题。在患者情绪波动比较大的时候,比如患者第一次做手术,比较害怕紧张,所以要尽心尽力的使患者的情绪稳定下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护理人员也要注意观察患者的各种突发情况,在面临一些事情时,要好好的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交流,不要发生矛盾。在本次研究中,实验组患者的感染发生率要明显的比对照组患者的感染发生率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手术中进行手术室护理管理,可以使手术治疗的效果更加好,可以减少患者的感染发生率,提高患者对于护理的满意度,让医患关系,护患关系更加友好,所以手术室护理管理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姜 丽.探讨手术室护理管理在控制医院感染中的作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7,第8卷(4):188-190.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