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浅静脉留置针的应用护理

来源:  作者:包彩云 杨俊花  (查看评论)

【关键词】  静脉留置针;应用;护理

静脉留置针又称套管针,由于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可减少反复穿刺的痛苦,还有利于临床用药和紧急抢救,并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已广泛地用于临床,效果满意。但如果临床操作技术不当及留置后护理不当,可造成不必要的痛苦。现将使用后的体会总结如下。

  1 穿刺静脉的选择

  根据患者自身血管的情况选择穿刺静脉,尽量避免关节活动处、要选择弹性好、走向直、清晰、无静脉窦的血管穿刺。一般选择上肢的肘部,腕部和下肢 的大隐静脉穿刺。休克晚期患者,由于其微循环严重障碍,血管塌陷,肘部血管也无法穿刺,应直接穿刺颈部静脉或股静脉,以免贻误抢救时机。

  2 留置针的选择

  根据患者自身血管情况选择留置针的型号,创伤大、出血多则选择粗的留置针,反之则选择小型号的留置针。因为留置针的直径与血管的直径的比例与静 脉炎的发生几率有关。所以在不影响抢救和治疗的前提下,尽量选择最小型号的留置针,以减少留置针对血管壁的刺激,降低静脉炎的发生率。

  3 穿刺方法

  选择好血管,用手指摸清血管深浅及走向。常规消毒皮肤,严格无菌操作,留置针进针角度为15°~30°,进针速度宜慢,见回血后即降低穿刺角 度,沿血管方向平行进针少许。右手固定针芯,左手推送外导管,皮肤外只留2~3 mm长导管,这样既不容易折转,也不容易脱管,贴膜固定好套管针,即可输液。

  4 护理要点

  4.1 预防感染 每日此处更换无菌贴膜一次,并用碘酒、酒精消毒穿刺点。

  4.2 防止堵塞 每日治疗结束后用0.9%生理盐水5 ml冲管,将剩余药液全部冲入血管内,也可每日治疗结束后用肝素盐水(每毫升盐水含1 000 u肝素)1 ml封管一次。

  4.3 静脉炎的治疗 每日应仔细的观察穿刺点皮肤及血管走行皮肤的情况,并询问患者有无不适感,如出现红、肿、热、痛,沿静脉走行出现红色条索状,则可能提示发生静脉炎。要及时拔针处理,给予硫酸镁纱布湿敷,效果显著,也可以用静脉炎软膏局部涂擦。

  4.4 药液外渗 如出现药液外渗,应及时拔针处理,特别是药物刺激性强的,以免给患者造成痛苦,及时给予硫酸镁局部封闭或者硫酸镁纱布湿敷。

  4.5 留置时间 套管针一般留置时间为3~5天,但有临床报道,留置时间最长为27天,平均留置天数为8~9天。患者静脉炎普通发生在置管后6~7天,而5天内静脉炎的发生率为0,因此5天应作为常规套管针留置时间。

  临床的护士应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稳定的心态,熟练的技术,努力提高一次穿刺成功率,减少患者的痛苦,避免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临床效率,同时也是对护士基本功的衡量和对护理工作质量的检查。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