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高血压病人的护理体会

来源:  作者:李丽娟  (查看评论)

【关键词】  高血压 护理 饮食护理 便秘 饮水


    高血压是一种现代流行病,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老龄化,以及一些不良生活方式的存在,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有关部门获悉,高血压已成为我国人口死亡 的重要原因之一。据专家介绍,患了高血压如果不治疗,平均13.9年后,就会引发中风、急性心肌梗死等疾病,导致残疾甚至死亡。高血压属慢性疾病,多数病 人需长期终生治疗。采用药物控制血压,尽管能产生持续、可靠的降压作用,减轻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死亡,但常因药物的副作用及长期服药的经济负担而影响对 高血压的有效治疗。研究表明,非药物治疗措施(改善生活方式)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控制高血压方法。

    1  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是传授健康知识,培养健康行为的一项社会活动。随着医学模式和健康观念的改变,大多数患者不只需要一般的生活护理,更需要的是健康知识、以及 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疾病治疗和预后的问题[1]。高血压病病程长,病情进展程度不一。大部分是良性缓慢过程,但对心、脑、肾是一个很重要的致病因素。积 极预防、治疗可制止高血压病对靶器官的损害。所以健康教育尤为重要。开展以整体护理为中心,护理管理为基础的方案而达到护理目标,根据患者个体情况,在护 理上有针对性地制定适合高血压病患者的健康教育计划,有效的进行健康宣教,针对个体制定健康教育计划,印发成小册子挂于病房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

    2  生活方式干预

    2.1  正确的心理护理对高血压患者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人在长期精神紧张、压力、焦虑或长期环境噪声、视觉刺激下可引起高血压。焦虑、紧张、膀胱内充满尿液、室温过热或过冷、疼痛、昼夜变化都影响血压的变 化。据研究,暴怒、激动时,人的血压可急升30  mmHg左右。在药物治疗的同时,给予心理行为的干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患者紧张、焦虑等不良心理,改善了治疗效果[2]。刘向红[3]将支持性心理治 疗及行为干预应用到对社区高血压患者的护理中,通过影响患者的人格、应对方式、认知模式和情绪,增加患者对药物及非药物治疗的依从性。张月华等[4]调查 表明,A型行为模式中敌意性行为元素与高血压病等心身疾病的患病有密切的联系。通过A型行为的矫正,以及运用肌肉放松训练、音乐治疗、气功等方法放松患者 的紧张情绪,可有效降低血压。

    2.2  高血压患者应戒烟戒酒    据报道,饮酒量与血压水平呈正比,每日饮酒30 mL其收缩压升高4 mmHg,舒张压升高2 mmHg,高血压病患病率50%;每日饮酒60 mL,收缩压升高6 mmHg,舒张压升高2~4 mmHg,高血压患病率达100%。针对其特点,有选择地进行健康教育,如:有饮酒习惯者应限量饮酒,每天白酒最好不超过50 g,节假日或会友时可适量饮用低度酒,已患高血压病者劝其戒酒。

    2.3  膳食计划在一定程度上可改善血压[5]      坚持低盐、低脂、低胆固醇饮食,每日摄盐量应在5  g以下。进食钠盐过多是高血压的致病因素之一,盐中的钠能收缩血管,使小血管壁水肿,细胞外渗透压增高、肢体水肿。体内水分经肾排出时,又会随尿液同时排 钾、碘、硒等多种元素,使体液中钾钠比例失调,体内营养代谢失衡。叶桂芳[6]通过社区调查405例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结构,对社区高血压患者饮食的护理干 预,发现调整饮食结构能有效的控制高血压的升高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临床试验表明,对高血压病人每日食盐量由原来的10.5 g降低到4.7~5.8 g,可使收缩压平均降低4~6  mmHg。限制动物脂肪、内脏、鱼子、肥肉、肉皮等,并少吃油炸食品;适当补充蛋白质,如瘦肉、去皮的鸡鸭、淡水鱼;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高纤维的食物, 如黑木耳、荸荠、芹菜、绿豆、香蕉、苹果等。

    2.4  大便通畅有助于血压的控制    便秘也是高血压患者的大敌,预防便秘除日常多吃粗粮和含粗纤维多的食物外,还适量饮水。

    2.5  科学饮水对高血压预防有积极作用    水的硬度与高血压的发生有密切的联系。研究证明,硬水中含有较多的钙、镁离子,它们是参与血管平滑肌细胞舒缩功能的重要调节物质,如果缺乏,易使血管 发生痉挛,最终导致血压升高,因此对高血压患者,要尽量饮用硬水,如泉水、深井水、天然矿泉水等。

    2.6  适当增加体育锻炼可以降低血压    在运动前先了解一下自己的身体情况,以决定自己的运动种类、强度、频率和持续运动时间。中老年人可选择步行、慢跑、太极拳、门球等。跑步是一种非常行 之有效的预防方法。因为跑步使胆固醇不沉积于血管,所以血管弹性增加,不至于硬化;加之练长跑的人心肌纤维增厚,心脏收缩能力加强,并使神经系统对血液循 环器官的调节机能改善,血流的外周阻力降低,使得在安静时的血压较同年龄的正常人低。一个人跑步年限越长,则血压降低也越明显,这是一种积极主动的防治运 动疗法。运动强度因人而异,运动频率一般每周3~5次,每次持续20~60 min即可,可根据自身身体状况和所选择的运动种类以及气候条件等而定。

【参考文献】
  [1]尤黎明,孙国珍.内科护理学[M].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72.

  [2]邹新花,赵瑞英.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心理干预探讨[J].护理学杂志,2003,18(5):382.

  [3]刘向红.支持性心理治疗及行为干预在社区慢性病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全科医学,2002,5(1):49.

  [4]张月华,卢少萍.老年人A型行为与心身疾病的关系[J].护理学杂志,2003,18(3):207.

  [5]Sacks M S,Svetkey L P,Vollmer W M, et al. Effects on blood pressure of reduced dietary sodium and the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DASH)diet[J].N Engl J Med,2001,344(1):3.

  [6]叶桂芳.对社区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护理干预[J].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4,12(1):169.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