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重症监护病人不良心理反应的分析与护理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心、肺、食道等大手术后及严重胸部创伤患者为治疗护理需要常住监护病房,尽管监护病房拥有完善的设备,高素质的医疗护理人员,严密的监测,整体化的治疗护理,仍有近50%的病人在监护期间出现不良的心理反应。这种不良的心理反应我们称之为icu综合症,可表现为定向障碍、记忆和判断力受损、焦虑、恐惧和抑郁,甚至拒绝治疗,影响疾病预后。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的开展,降低icu综合症的发生率是对护理工作者提出的更高层次的要求。下面将我科对3例典型icu综合症患者的护理介绍如下:

  1基本资料

  1.1例1:患者,男,45岁,心脏瓣膜置换术后带气管插管返回病房,行呼吸机辅助呼吸,全麻清醒后剧烈躁动,险些将胸腔引流管拔出,随之出现低心排症状,夜间多次镇静,效果不佳,待病人稳定后,于次日上午9点拔除气管插管。询问后得知,患者对时间、地点定向力消失,不能回忆手术当夜情形。结合患者病情判断可能系术后谵妄。

  1.2例2:患者,女,29岁,房间隔缺损修补术后第二日,骤发快速心律失常,心率达160次/分以上,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压迫眶上神经,予以药物对症治疗,半小时后缓解。患者由于过分紧张,此后两天内一直情绪激动,怀疑手术疗效。

  1.3例3:患者,男,67岁,术前有冠心病史,肺功能差,食管癌切除术后胸腔引流液较多,氧合功能较差,术后第二日夜间,并发急性心功能不全、急性肺水肿,综合处理后好转,于术后第5天拔除气管插管,后精神萎靡、抑郁、怀疑预后,耐心解释无效。后转出

  icu,经家属陪伴、疾病痊愈后逐渐好转。

  2护理

  2.1实施程序

  2.1.1做出恰当的心理评定。使用观察法和询问法,全面采集患者的心理信息,对其心理状态进行客观的评定,划分等级,并根据性质和强度做出正确的护理诊断。如例1患者,心理状态差-谵妄;例2患者,心理状态差-恐惧焦虑;例3患者,心理状态差-抑郁。

  2.1.2分析主要原因和影响因素。分析结果显示例1患者,由于长时间的体外循环,导致继发性脑供血不足及脑缺氧,术后出现谵妄。例2患者由于病情变化快,目睹医生护士围着自己忙碌,加上听觉刺激,接受了不良的暗示信息,心理承受能力较差。例3患者由于病情反复,对疾病的认知不完整,无法快速适应角色转变,而产生抑郁和猜疑。

  2.1.3选择适宜对策。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重视与病人的心理沟通,增强病人对医护人员的信任。避免因技术因素、治疗手段对患者造成的伤害,尽可能缩短病程。调动患者的内在潜力,引导病人恰当地采用心理防御机制,例1患者经反复纠正时间、地点后顺利康复;例2患者经反复解释、积极治疗护理,待病情逐渐稳定后,心理状态趋于正常。例3患者经解释劝说无效,观察、评估效果,并确定新的方案,调整对策,适当允许家人探视,提前搬出监护病房与家人团聚。

  2.2护理措施

  2.2.1重视术前心理护理。由于重症监护病房有别于普通病房,不允许亲属陪护,收住的都是病情危重的病人,患者极易产生恐惧感,缺乏归属感。因此术前心理护理显得尤为重要。医护人员向病人介绍病情、手术方法,以及术后监护期间可能发生的问题,使医患关系建立在“指导-合作”的共同参与模式的基础上。给予病人倾诉内心恐惧、担忧的机会,从而在术前有计划性地予以解释开导。向病人介绍监护室环境,介绍其主管医生,简单介绍责任护士及其护理人员,尽量减少病人的陌生感。

  2.2.2实施连续性护理。为了满足患者的安抚和信息需要,护士应了解患者的疾病情况,实施的手术方法及术中大致情况,以保证患者清醒时,护士能够及时告诉他现在的时间、所处的地点、家人的情况及病情的演变(好的方面),满足患者的心理需要。再次介绍监护室环境,与术前宣教形成呼应、相辅相承,加深患者的印象,增进亲切感、熟悉感。例1患者正是由于术后认真、细致的连续性护理,使其定向力很快恢复。

  2.2.3开展严谨而规范的护理。为了满足患者生理和安全的需要,要求每位护士具备娴熟、规范的护理操作技术,尽量减轻病人的痛苦,使其产生依赖感,更好地配合治疗护理;工作责任心强,态度严谨认真,协助患者采取正确的治疗体位,指导其掌握增强肺功能和各种功的能锻炼方法;具备良好的专科护理理论,严密观察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能够及时发现病情变化的征兆,及时与医生取得联系,增加病人的安全感。

  2.2.4强调人性化护理。为了满足患者爱与归属的需要,护士在病人意识恢复后应做好心理护理,给予充分的心理支持,包括用柔和坚定的目光注视,温和善意的微笑,恰当的握手,对患者的痛苦恰到好处的解释等;做好疼痛护理,指导病人掌握减轻疼痛的方法,如咳嗽时用手按住手术刀口,采取正确的咳嗽方法等,必要时给予相应的药物止痛;做好生活护理,告知病人虽然没有家人陪护,但护士会协助他完成进食、洗漱等各种活动,以减少病人的顾虑,使其安心接受治疗护理。

  2.2.5保持病房环境的舒适。监护病房的布置力求舒适协调,仪器安装隐秘,灯光柔和,夜间使灯光暗淡些,在病室内安设钟表和日历。保持病人的床单位整洁、舒适。抢救病人时隔壁床单位间应用布帘遮挡。尽可能不用或少用影响病人定向力的药物。

  3讨论体会

  通过责任护士在术前具体了解病人,与病人多作交谈,多方面采集其心理信息,根据病人不同心理特点,给予不同心理支持、疏导及疾病宣教,以预防icu综合症的发生,我心胸外科重大手术后icu综合症的发生率大幅度下降。对于已发生icu综合症的患者,通过分析导致其不良心理反应的主要原因和影响因素,制定合理的护理计划,采取针对性的护理措施,把危险因素控制到最低点,并充分调动患者的自身心理防御机制,使其尽快康复。同时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提高护士的职业素质,创造舒适的病室环境,增进病人对医护的信任,在预防icu综合症的发生中也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